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

饭前喝汤还是饭后喝汤?喝汤避免三个误区

2017-12-01 10:38:51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常常会听到老人说,在吃饭前要先喝汤,润润胃,这样吃饭才不会伤到胃。但是又有一种说法是饭后喝汤好,那么到底是饭后喝汤好还是饭前喝汤好?这是很多人的疑问,接下来一起了解一下吧!

饭前或饭后喝汤因人而异

饭前喝汤有利于减肥,因为饭前喝汤,会增加饱腹感,等到吃饭的时候就不会吃太多,所以民间有“饭前喝汤,苗条健康”的说法。如果想减肥,就在饭前20分钟内喝汤。但是饭前喝汤不利于消化,因为饭前喝汤,会冲淡胃酸,这样不利于后面吃的东西的消化。

所以,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溃疡的人不适合饭前喝汤,因为他们的胃酸本来就分泌较少,如果饭前喝太多汤水,会冲淡胃液,影响食物消化,引起胃部不适。

饭后喝汤有利于食物消化吸收, 饭后再喝汤,不会冲淡胃酸,所以对于消化没影响。但是容易肥胖,因为吃饭已经吃到7、8成饱甚至更饱了,再喝汤往往人会过饱,营养过剩,就容易肥胖。如果怕太胖,那么吃饭就不要吃太多,或者饭后1小时再喝汤。身体虚弱、消化功能不良、营养缺乏、体质较差的老人适合饭后喝汤。

喝汤的误区

1、只喝汤不吃肉

很多人认为炖排骨汤、鸡汤,所有的营养都在汤内,所以就只喝汤,不吃肉。其实,这样是不对的,不管是哪种汤,就算是熬煮很长时间,汤很浓郁,汤的蛋白质也只有约6%~,15%,85%以上的蛋白质营养仍是在肉的本身。所以仅喝汤不吃肉会有很大的损失。

2、喝汤速度太快

如果喝汤速度很快,等意识到吃饱的时候,说不定已经吃过量了,这样容易导致肥胖。喝汤应该慢慢品味,不但可以充分享受汤的味道,也给食物的消化吸收留有充裕的时间,并且提前产生饱腹感,不容易发胖。

3、煲汤越久,营养越好

广东人有煲“老火汤”的习惯,认为汤煲得越久越够火候,营养也越好。所以,“老火汤”往往一煲就几个小时。其实,经过长时间的煲煮,许多营养素还遭到破坏,煲的时间越长,蛋白质变性越厉害,维生素被破坏得越多。“老火汤”仅含有极少量的蛋白质溶出物、糖分和矿物质,只能说比白开水多一点点营养。因此,煲“老火汤”时间不宜过长。一般以两小时以内为宜。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饭后喝汤 饭前喝汤 喝汤

饭前喝汤胜过良方 学会正确喝汤防病养生方法

汤,是我们餐桌上的一道美食,我们也常说“汤补”,喝汤不仅仅喝下肚,还要明白喝汤养生的正确方法。详细>>

饭前喝汤胜过良方 学会正确喝汤防病养生

汤,是我们餐桌上的一道美食,我们也常说“汤补”,喝汤不仅仅喝下肚,还要明白喝汤养生的正确方法。详细>>

饭前喝汤有好处 2类人不宜喝

你习惯在饭前还是饭后喝汤呢?对于什么时候喝汤,有很多不一样的说法。其实,饭前喝汤的好处是有很多的,可以帮助我们消化。不过,要注意的是有2……详细>>

饭后喝汤有讲究 破解你的喝汤误区

饭前喝汤好,还是饭后喝汤好?喝汤看似一件简单的事情,但是却也有很多讲究,找对喝汤的方法,我们才能吸收营养,达到养生保健的目的。 详细>>

究竟是饭前还是饭后喝汤? 这些喝汤误区你一定有犯过

汤的营养价值很高,是我们餐桌上不能少的美食。不过,关于喝汤的时间有很多说法,究竟是饭前还是饭后喝汤最好呢?在这里,就来为大家具体介绍一下……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