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水泡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烧伤

海蜇的食用处理方法

2017-09-27 10:39:25      

海蜇的食用处理方法

鲜海蜇处理

1、把刚捕到的鲜海蜇,立即放入瓷缸或帆布袋内,按鲜海蜇体重0.2%~0.6%的比例,配制明矾,用水溶解,腌渍2天,使鲜海蜇收敛,排出水份,此谓“初矾”。

2、然后按初矾海蜇的体重,加盐12%~20%,加矾0.5%~0.8%,再腌渍7天~10天,进一步排除水分,此谓“二矾一盐”。

3、按二矾海蜇的体重,加盐20%~30%,加矾0.2%~6.3%,再腌渍10天。这样经过三周左右,使蜇皮含水分降到8%~10%左右,才能让毒素随水排尽。

4、最后,还要将脱掉毒素的海蜇用清水反复浸泡、漂洗,直至完全脱去食盐、明矾。这时,海蛰呈浅红或浅黄色,厚薄均匀又有韧性,用力挤也挤不出水,才能放心食用。

上述鲜海蜇的处理办法只是去掉了海蜇中的毒素,但海蜇有时会附着一种叫“副溶血性弧菌”的细菌,对酸性环境比较敏感,一般在醋中浸5分钟就会死亡,在淡水中也很难存活。因此,海蜇在食用前首先放在淡水里,将海蜇泡上两天,再用醋浸泡5分钟以上,这样就能消灭全部“弧菌”。这时候,你可以放心大胆地吃海蜇了。

干海蜇的处理

先用冷水浸泡30分钟,洗去沙子切丝,用开水烫一下,见海蜇收缩时立即取出用凉水反复过凉,除净盐、矾,再用冷水泡到脆嫩即可。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海蜇头的食用处理方法

发黑有腥臭味的海蜇皮可能已经腐败变质,就不要食用了,以免吃坏了身体。皮肤病患者之所以不能吃海蜇是因为海蜇中所含的蛋白质在进入人体后,可作……详细>>

青椒的食用处理方法

青椒能增强人的体力,缓解因工作、生活压力造成的疲劳。其特有的味道和所含的辣椒素有刺激唾液和胃液分泌的作用,能增进食欲,帮助消化,促进肠蠕……详细>>

牛腩的食用处理方法

新鲜的牛腩不宜长时间保存,一般1-2天内食完。牛腩受风吹后易变黑,进而变质,因此要注意保管。如果需要长时间保存,可把牛腩肉切成小块,用保……详细>>

番茄的食用处理方法

可以用水果洗涤剂。清水中倒入少许水果洗涤剂,化开,将番茄倒入水中,轻轻搓洗,再用清水冲洗两次。最后用清水泡8-10分钟左右,就能够保证去……详细>>

菜花的食用处理方法

操作完以上三个步骤后,花椰菜就算清洗完毕啦。这样清洗不但可以去掉残留下的农药,还可以让花椰菜保持翠绿和口感。就算要炒熟它,也更容易入味,……详细>>

  • 曾抗

  • 范瑞强

  • 彭学标

  • 陈达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