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妊娠糖尿病应该怎么控制饮食?糖妈妈要补充哪些营养

2017-09-19 11:49:46      家庭医生在线

妊娠糖尿病应该怎么吃呢?在孕期里,准妈妈会出现一些异常的症状,糖尿病就是其中之一。糖尿病对孕妇和胎儿都会有影响,一定要及时的进行治疗和预防。在孕期,想要预防妊娠糖尿病就一定要多注意饮食。

妊娠糖尿病的饮食原则

控制吃“糖”。糖尿病准妈妈要严格控制糖的摄入,如糖果、饼干、糕点、白糖、果子汁、淀粉、蜜饯、红薯、土豆、粉丝、粉皮等,如果一定要吃时,必须用主食交换,相应减 少主食摄入量。对主食应有一定控制,若休息时,每日200。250克。此外,对于性味大苦、大辣、大寒、大热的食物,要绝对禁止,以免加重病情。

少食多餐。由于一次进食大量食物会造成血糖快速上升,所以建议少食多餐,将每天应摄取的食物分成5~6餐分别进食。特别要避免晚餐与第二天早餐的时间相距过长,临睡前可补充一些食物。

水果虽好,但为了血糖之故,有时候糖尿病人和血糖高的孕妇也只能忍痛割爱了。香蕉和葡萄,血糖高患者和糖尿病人最好忌口。因为此二者的糖分含量过高。那孕妇血糖高吃什么水果呢?一天一个苹果或者橙子是不错的选择,再者柚子也很好。

少吃豆制品。临床实验研究证明,豆制品中含有大量植物蛋白,吃多了既增加肾小球的过滤负担,又抑制多种酶的作用,从而加重肾脏负担,引起肾功能损害,诱发糖尿病肾病。因此,糖尿病患者在控制主食的同时,应适量食用牛奶、蛋黄、瘦肉、鱼类等及其它低胆固醇食品,慎吃豆制品。

不能食用巧克力、蜂蜜。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的每天食用比例大致遵循2∶1∶1,这样可以保持营养均衡。尽量选择纤维含量较高的未精制主食,有利于血糖的控制,以糙米或五谷饭取代白米饭,多食用全谷类面包或馒头等。另外不要食用含有纯糖的甜食和饮料,例如巧克力、甜点、蜂蜜等,水果也要挑选含糖量少的,柚子、猕猴桃是不错的选择,这些都可避免餐后血糖快速地增加。“糖”妈妈早晨的血糖值通常都较高,因此早餐淀粉类食物的含量必须要少。

控制淀粉摄入。很多血糖高患者以及孕妇都不知道哪些食物淀粉高,哪些食物淀粉低。 淀粉高的食物大致上有蚕豆,土豆、粉皮、烤麸、油面筋等等。这些食物孕妇血糖高还是不要吃为好。

接下来,了解一下妊娠糖尿病应该要吃哪些吧。

妊娠糖尿病吃什么好

蛋白质食物。我们要注意的就是,孕妇血糖高应当增加蛋白质的摄取量,应多食用鱼、肉、禽奶和豆类等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其中α乳清蛋白就是一种优质蛋白。同时应增加膳食纤维摄入量,它有良好的降低血糖作用,蔬菜、低糖水果、海藻和豆类都富含膳食纤维。纤维素有很强吸水性,减缓某些营养素排出,并减轻饥饿感。此外,充足的维生素、无机盐和微量元素也是必不可少的。锌是体内多种酶的成份,与蛋白质合成有关。如缺锌,蛋白质利用率低,将对胎儿发育有影响,铬对胰岛素则起激活作用。

注意热量的需求量。在孕早期的话,热量是不需要特别的增加,只有中、后期才有一定要量的要求,在热量摄方面一定要根据孕所需来摄取,对于含糖量过高的食物要控制。甜食一定要控制,油腻的食物尽少吃或者不吃,果汁也是不能随意喝的。

在整个孕期里都需要特别注意预防妊娠糖尿病哦。

(责任编辑:詹远 )

妊娠糖尿病危害大 糖妈妈怎么吃好

妊娠糖尿病不仅对母体会有危害,同时还会影响到胎儿的发育,是极其危险的。孕期,准妈妈控制血糖很重要,控制血糖的最佳方法就是饮食调理。在这里……详细>>

妊娠糖尿病要怎样饮食?饮食上牢记这4点控制血糖!

有些女性在怀孕之后会患上妊娠糖尿病,这种疾病对孕妇的身体和胎儿的健康都会造成一定的影响,患上这种疾病之后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用药,除此之……详细>>

妊娠糖尿病危害大 少吃糖分能预防吗?

在整个孕期里都要多注意各方面的营养,同时还要注意准妈妈的身体健康状况。妊娠糖尿病是孕期异常症状之一,是要及时进行预防的。今天,就来一起看……详细>>

如何预防妊娠糖尿病?多运动多吃高纤维食物

怀孕的人如果不注意很容易得妊娠糖尿病,而合理运动对于预防妊娠糖尿病能起到不错的效果。专家指出,在孕前4~6个月经常参加体育活动,比孕期加……详细>>

妊娠期糖尿病应该如何健康饮食?健康食谱推荐

近年来,随着饮的饮食的多样化,妊娠期糖尿病的准妈妈日益增多,其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妊娠前已经有糖尿病,一种是妊娠期间才出现或者发现,基于……详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帆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