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腹胀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便秘肝硬化胃癌低血压肠梗阻

老人吃饭7大讲究

2017-08-25 10:56:29      

1、吃早不吃晚

这里主要指晚饭。老人消化功能减弱,夜生活又比较少,晚上7点以后吃饭,和睡觉时间距离过近,食物无法消化彻底,会有腹胀、胸口堵等症状。

2、吃慢不吃快

老人消化功能减弱,夜生活又比较少,晚上7点以后吃饭,和睡觉时间距离过近,食物无法消化彻底,会有腹胀、胸口堵等症状。吃太晚对老人脆弱的心脑血管也是一个考验。

2、吃慢不吃快

老人食管内壁的弹性减弱,如果进食速度太快,食管内壁不能适应突然挤压,严重时会造成食道损伤。而细嚼慢咽能减轻胃肠负担,加速食物消化,提高营养物质的吸收率。

3、吃七八分饱

建议老年人每日三餐不可过饱,两餐之间可适当加一些零食。吃得过饱,会增加肠胃负担,使血液集中到肠胃,使心、脑等重要器官呈缺血状态,不利健康。

4、吃清淡不油腻

清淡饮食,主要是指饮食要低盐、低脂、低糖。但不能为了清淡只吃蔬菜,要注意营养的均衡,多从瘦肉、牛奶、鸡蛋中摄入优质蛋白。

5、吃软不吃硬

老人咀嚼能力下降,粗糙、生硬的食物嚼不动、咽不下、不消化。所以,饭菜质地以软烂为好,可采用蒸、煮、炖、烩等的烹调方法。

6、吃暖不吃寒

老年人对冷的抵抗力差,吃冷食可引起胃壁血管收缩,供血减少,并引起其他内脏血循环量减少,不利健康。

7、饭后要漱口。

饭后漱口维护口腔健康的好习惯。漱口最好用温水,或者茶水。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吃饭有7个讲究?为家中的老人看一下!

随着年龄增长,消化系统功能和咀嚼能力逐渐下降,不仅仅饮食量下降,而且易出现消化不良,长久下去可导致营养不良,增加患病风险。因此老年人应注……详细>>

吃饭大有讲究,吃饭时要牢记这4点,吃得健康少生病!

吃饭是一件再普通不过的事,但是也是生活中最为重要的一件事。如果吃饭不好好吃,经常饥一顿饱一顿,或者经常暴饮暴食,或者经常吃一些垃圾食品,……详细>>

老人吃饭消化不良怎么办

吃饭时要先吃主食。主食是种“天然消化药”。米饭、面条等主食属于碳水化合物,易被消化,而且容易让人有饱腹感,先吃可以避免吃得太多,还有利于……详细>>

胖人吃饭有讲究五个原则先遵守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我们发现减肥的人越来越多,这也说明我们身边存在肥胖问题的人群是愈来愈庞大了,想减肥,想保护健康,饮食上的一些原则和方……详细>>

吃粗粮有这5大讲究

红豆、薏米利尿去肿,适合水肿体质人群;体质较热者可多吃绿豆、荞麦等寒凉滋润的杂粮;寒性体质者则应选择高粱、红小豆、糯米等偏温热杂粮;胃肠……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