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吃饭大有讲究,吃饭时要牢记这4点,吃得健康少生病!

2020-10-26 08:20:19      

吃饭是一件再普通不过的事,但是也是生活中最为重要的一件事。如果吃饭不好好吃,经常饥一顿饱一顿,或者经常暴饮暴食,或者经常吃一些垃圾食品,对于身体健康的影响是特别大的。在吃饭上一定要讲究一些,养成一些好的饮食习惯,这样才能让身体越发健康。

吃饭的时候要养成哪些健康的习惯呢?

1、养成按时吃饭的习惯

按时吃饭虽然说起来简单,但是对于一些工作比较忙碌的上班族来说,就很难做到。长时间的不规律进餐,会让人出现肠胃方面的疾病。希望大家都能够认识到按时吃饭的重要性,没有条件要创造条件。如果实在没有时间去吃饭,可以提前做好带到办公室来,下午的时候用微波炉加热几分钟就好了,很方便,没有必要专门跑去餐馆吃,那样很浪费时间。

2、养成细嚼慢咽的习惯

细嚼慢咽对身体健康有好处,是很多人都理解的道理,但是在日常生活中就是没有办法做到的。有些人已经习惯了在吃饭的时候狼吞虎咽了,一时之间很难改正。如果一直坚持这种狼吞虎咽的饮食习惯,不仅会影响到营养的吸收,而且还会增加消化负担,产生很多肠胃疾病。所以希望大家在吃饭的过程中,能有意识的增加咀嚼的次数,慢慢的就会养成细嚼慢咽的习惯了。

3、不要经常吃烫食

吃饭是一件非常需要认真对待的事,每顿饭都要留有充分的时间。一是为了细嚼慢咽,二是为了等待一段时间,不要吃烫食。食道黏膜最高能够承受的温度是60℃左右,而刚出锅的稀饭,即使晾上5分钟才80℃的温度,很多人根本没有办法等待5分钟,可想而知每次吃烫食给食道黏膜带来的损伤有多大了。经常吃烫食会增加人们得食道癌的几率,所以无论如何都得改正这个坏习惯。

4、不要一边吃饭一边喝汤喝水

有些人在吃饭的时候喜欢一边吃一边喝,这种饮食习惯是不利于消化的,经常有这种饮食习惯的人,会出现消化不良的情况。这样做会让食物没有仔细咀嚼,就随汤水咽下去,无形中增加了消化的负担。而且汤水还会稀释胃液,饭前喝汤或者饭前喝水都不利于消化。

想要保证自己的身体健康,就得从饮食上下功夫。不仅要研究食物的搭配、营养的补充,还要注意一些饮食习惯,该养成的要养成,不该养成的要赶紧改正。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进食时的注意事项 吃饭的健康习惯 吃饭

吃饭时到底能不能说话 吃饭时别做这些事

中国有名俗话说得好,“食不言,寝不语”,所以吃饭时讲话一直都被认为是不对的,听听专家怎么来解释这个问题吧,吃饭时到底能不能说话呢?详细>>

吃饭时有这3个习惯可致癌 哪些吃饭习惯有害健康

病从口入不假,但癌症也可能是因为吃得不对吗?现在各式各样的食物冲击着我们的味蕾,对于食物的过度追求可能引发不少疾病。即使是不爱乱吃的人,……详细>>

吃饭时喝水对身体有危害吗?吃饭时要怎么喝水

不少人喜欢在吃饭的时候喝水或者是喝饮料,这样做多是为了暂时的缓解吃饭时的油腻、辛辣等不适感。那么,吃饭时喝水真的好吗?详细>>

边吃饭边看电视危害大 吃饭时有哪些坏习惯不可取

虽说有“食不言,寝不语”的老规矩,但中国人吃饭就是喜欢热闹,吃饭时如果有家人或是朋友陪伴那是最好,边吃还能边聊聊家常,而要是实在没人陪伴……详细>>

吃饭时喝水到底好不好?

喜欢边吃饭边喝水的人从小就周围的人告诫:吃饭时喝水对胃不好!事情真的是这样吗?为什么吃饭时喝水就对胃不好呢?详细>>

  • 卞华伟

  • 潘永

  • 赵泳谊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