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香菜不能和什么一起吃?香菜的食疗功效及做法

2017-07-26 23:48:47      家庭医生在线

在我们的饭桌上,有一种菜气味独特,它就是香菜。有人喜欢香菜独特的柑橘香味,有人却对其敬而远之。调查数据显示,世界上大约有1/7的人不爱香菜的味道,形容其如同肥皂。虽然饭桌上的香菜,被几亿人都讨厌着,但香菜却有着不可忽略的保健防病功效。比如给肾脏排毒、缓解胃痛等,快来看看香菜还有哪些好处以及食用禁忌吧!

香菜的营养价值

1、菜中丰富的维生素C、胡萝卜素和烟酸、钾等物质满足人体需求。

2、香菜中含有多种挥发油物质,可以增加唾液分泌,加快肠胃蠕动,促进食欲。同时,在某些菜肴中加些香菜,还能起到祛腥膻、增味道的独特效果。

在日常生活中,香菜一般用于菜肴的调味剂,除此之外,香菜还有哪些做法?下面推荐5款香菜的食疗功效及用法:

1、排毒

香菜,中医俗称芫荽,有发表透疹的功效,能够将人体内的毒邪发出来,让患者好得更快。

用法:一般分内服和外用两种,外用可取香菜(连根带叶)4两—半斤左右煎水,熏蒸并擦洗全身大约10分钟。内服时用30克左右就够了,一天1—2次,大人和小孩都适用

2、治疗小孩发烧

香菜根具有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能够排汗退烧。更重要的是,它还有健脾胃的作用,小孩很多时候都是因为脾胃功能较弱而导致的发烧反复,因此喝香菜根汁可达到“双管齐下”的效果。

用法:可选250克香菜根,洗净后放入砂锅中,加入六七百毫升左右水即可。待水熬至原来的1/3左右时,捞出香菜根。可一天喝两到三次,小孩发烧便可缓解甚至退去。

3、感冒

香菜根30克,麦芽糖15克,加米汤半碗,糖蒸溶化后服用。

4、治胃寒痛症

香菜根1000克,浸入葡萄酒500毫升。3天后去渣饮酒,痛时服15毫升。

5、香菜治麻疹

香菜连须3株,荸荠3个,紫草茸3克,加水大半碗,煎15分钟后滤汁,分2次服,隔4小时服一次,在将要出疹时服,可防止并发症;或香菜500克,水烧开后,将香菜煮1~2沸即可,然后将水倒入盆中,先以热气薰,后用水洗手足,可治麻疹应出不出或疹出不透。

香菜食用注意事项

1、香菜不能和什么一起吃?与香菜相克的食物!

(1)、不宜在服用安体舒通、氨苯蝶啶、氨氯吡咪等药物时食用

(2)、服维生素K时不应食用

(3)、不宜和动物肝脏同时食用

(4)、不宜与猪肉同食

(5)、不宜与白术、苍术、丹皮同食

(6) 、服用补药和中药白术、丹皮时,不宜服用香菜,以免降低补药的疗效。

2、香菜的适宜人群

香菜一般人群均可食用。患风寒外感者、脱肛及食欲不振者,小儿出麻疹者尤其适合;但患口臭、狐臭、严重龋齿、胃溃疡、生疮者少吃香菜;另外香菜性温,麻疹已透或虽未透出而热毒壅滞者不宜食用。

以上就是关于香菜的一些简单的介绍,香菜有着独特的味道,有人喜欢有人厌,但适当正确的食用香菜对我们是有好处的,觉得有用的话,赶紧发给身边的人看看吧!

(责任编辑:詹远 )

香菜不能乱吃?香菜的食用禁忌你了解吗?

香菜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E、维生素B族、钾、钙、铁和胡萝卜素等营养物质,还含有大量挥发性油和挥发性香味成分,是一种常见的香味浓郁又独特的……详细>>

秋冬吃香菜有何功效 香菜怎么做才好吃

对于香菜,大家应该都不觉得陌生,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经常出现,它不仅可以作为一种蔬菜食用,同时还可以作为一种香料被应用到日常的饮食中。……详细>>

香菜的功效与作用 香菜食疗能治病

香菜是人们最熟悉不过的提味蔬菜,北方一带人俗称“芫荽”状似芹,叶小且嫩,茎纤细,味郁香,是汤、饮中的佳佐。药用价值:起表出体外又可开胃消……详细>>

香菜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香菜食用禁忌你知道吗?

香菜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我们经常第一印象认为香菜就是烹饪菜肴时的调味,从而忽略了香菜本身的功效以及作用,香菜有哪些不为你我所知的功效呢?……详细>>

便秘缺乳吃香菜 提味蔬菜之香菜6大功效

香菜是人们再熟悉不过的提味蔬菜,北方一带人俗称“芫荽”状似芹,叶小且嫩,茎纤细,味郁香,是汤、饮中的佳佐。香菜除了提味之外,它也有着较多……详细>>

  • 李文莉

  • 邓启文

  • 黄呈辉

  • 侯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