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痴呆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痴呆血管性痴呆老年性痴呆阿尔兹海默病梅毒性痴呆

怀孕后需要吃叶酸吗

2017-07-26 14:29:26      

怀孕后需要吃叶酸吗

1、怀孕后需要吃叶酸吗?

叶酸对细胞的分裂生长,核酸、氨基酸、蛋白质的合成起着重要的作用,是胎宝宝生长发育不可缺少的营养素。孕期头3个月是胎儿神经发育的关键时期,如果准妈妈在此时缺乏叶酸,就容易导致胎儿神经管发育缺陷,增加脊柱裂、无脑儿的发生率。因此,专家建议叶酸片最好在孕期3个月开始吃,直至怀孕后三个月。鉴于意外怀孕的人群不少,育龄夫妇不管是否已在计划怀孕,都应服用叶酸片。服用叶酸片是必要的,但过量摄入叶酸不但起不到预防胎儿畸形的作用,反而容易导致准妈妈缺锌。如果准妈妈持续缺锌,更会致宝宝痴呆。

2、叶酸的作用主要为:

2.1、预防孕妇贫血:孕妇的身体需要叶酸来制造正常的红细胞。调查显示,中国育龄女性的贫血患病率为20.6%。叶酸摄入不足,也可能会使孕妇贫血。

2.2、预防宝宝先天性畸形:降低宝宝出生缺陷的风险,服用叶酸片可以预防胎儿先心病等出生缺陷。

2.3、预防神经管缺陷:神经管缺陷是中国常见的新生儿先天畸形。如果女性在受孕前至少一个月,并且在孕期的头3个月都坚持每天服用推荐剂量的叶酸,就能把宝宝出现神经管缺陷的风险降低50%-70%。

2.4、促进胎盘发育:影响DNA和细胞的基本结构,因此,获得充足的叶酸,对快速增长的胎盘和和宝宝都特别重要。

2.5、预防孕妇患先兆子痫:服用含叶酸的多种维生素,可以减少孕妇患先兆子痫的风险。

3、孕妇吃叶酸片吃到什么时候?

孕妇吃叶酸片到怀孕的三个月以后就可以不用吃了,但前提是在怀孕前三个月就已经开始服用叶酸片了。之所以要提前开始服用叶酸片,是为了给胎儿营造良好的生存环境,以避免孩子出现畸形的情况。叶酸片一般是在早餐之后服用,每天的剂量不要超过0.4毫克,以免引起中毒。在食物只能够也可以帮助补充叶酸,蔬菜中就含有比较多的叶酸,尤其是:芦笋、西兰花、莴笋等。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孕后吃叶酸要注意什么

长期服用叶酸会干扰孕妈妈的锌代谢,锌一旦摄入不足,就会影响胎儿的发育。孕妈妈最好能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叶酸制剂。详细>>

怀孕后吃叶酸的好处

专家建议,备孕的女性每天补充400微克的叶酸。除了从食物中摄取叶酸外,每天服用一些叶酸补充剂也很有必要。值得注意的是,每天叶酸的摄取量不……详细>>

吃叶酸可以喝茶吗?

怀孕期间是应该要吃叶酸的,不管是通过饮食方面,还是吃一些叶酸片,大家在平时要注意控制叶酸食物搭配,一般在吃了叶酸以后,尽量的还是不要喝茶……详细>>

吃叶酸后能喝咖啡吗

在怀孕的头三个月,人体的神经管开始发育,神经细胞开始分裂,这个时候如果缺乏叶酸,容易导致神经管发育不全,出现畸形儿。如果在此关键时候补充……详细>>

怀孕初期吃叶酸注意

在怀孕的头三个月,人体的神经管开始发育,神经细胞开始分裂,这个时候如果叶酸缺乏,神经管发育会不全,容易出现畸形儿。如果在此关键时候补充叶……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