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中暑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热衰竭中暑衰竭中暑痉挛

伏天养生开胃吃哪些食物

2017-07-22 08:11:54      家庭医生在线

伏天是夏天最热的时候,在这个时候我们最容易出现的症状就是没有食欲,容易中暑,要如何预防夏天伏天不适症状的出现呢?在这里,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入伏后的饮食应该要有的食物都有哪些吧。

入伏天要多吃什么

苹果。苹果的性味温和,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有糖类、有机酸、果胶、蛋白质、钙、磷、钾、铁、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C和膳食纤维,另含有苹果酸,酒石酸,胡萝卜素,是所有蔬果中营养价值最接近完美的一个。苹果中营养成份可溶性大,易被人体吸收,故有“活水”之称,有利于溶解硫元素,使皮肤润滑柔嫩。

山楂片。山楂片含多种维生素、酒石酸、柠檬酸、山楂酸、苹果酸等,所含的解脂酶能促进脂肪类食物的消化,有促进胃液分泌和增加胃内酶素等功能。中医认为山楂具有消积化滞、收敛止痢、活血化淤等功效。主治饮食积滞、胸膈痞满、疝气血淤闭经等症。此外,吃山楂片还能减肥、降低血脂。

西瓜。堪称“盛夏之王”,清爽解渴,味道甘味多汁,是盛夏佳果。西瓜中水分含量高达95%。在流汗较多的夏季,西瓜无疑是补充水分最好的水果。西瓜中含有大量葡萄糖等单糖,对人体恢复疲劳有很大的帮助。西瓜中还含有大量的胡萝卜素在体内能够转换成维他命A。西瓜还有助于利尿,瓜中的番茄红素比番茄多出约3-6倍,有预防癌症的作用。

黄瓜。黄瓜富含蛋白质、糖类、维生素B2、维生素C、维生素E、胡萝卜素、尼克酸、钙、磷、铁等营养成分。中医学认为黄瓜味甘,甜、性凉、苦、无毒,入脾、胃、大肠;具有除热,利水利尿,清热解毒的功效;主治烦渴,咽喉肿痛,火眼,火烫伤。

酸梅。酸梅所含的有机酸主要是柠檬酸、苹果酸、单宁酸、苦叶酸、琥珀酸、酒石酸等,具有生津解渴、刺激食欲、消除疲劳等功效,尤其是柠檬酸含量在各种水果中含量最多,柠檬酸是人体细胞物质代谢不可缺少的重要酸类,它能促进乳酸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排出体外,恢复疲劳,且有益于钙的吸收。酸梅能中和酸性食物(肉、粮谷类等),促进新陈代谢和消化,改善肠胃功能。

樱桃。樱桃中含有大量的栎皮酮,能有效抑制肺癌的发生。每100克樱桃中还含有约80-300毫克的花青素,能有效调节免疫系统,同时还能预防癌症。樱桃中富含的膳食纤维占樱桃重量的2.29%,全部都是水溶性膳食纤维,对减少血液中胆固醇的含量具有一定作用。

与此同时,入伏天的饮食还有一些注意事项需知道。

入伏天饮食注意事项

夏季食欲减退,脾胃功能较为迟钝,此时食用清淡之品,这有助于开胃增食,健脾助运。如果过食肥甘腻补之物,则致呆胃伤脾,影响营养消化吸收,有损健康。

要烧熟煮透,而且加热时要保证食品的所有部分的温度至少达到70℃以上。

夏季不能暴饮暴食,就是不能过饱,尤其晚餐更不应饱食。谚语说:“少吃一口,活到九十九。”《黄帝内经·素问》指出:“饮食有节”、“无使过之”。老人、小孩消化力本来不强,夏季就更差,吃得过饱,消化不了,容易使脾胃受损,导致胃病。如果吃八成饱,食欲就会继续增强。

千万不可食用已变质的熟食品,因为一些微生物产生的毒素靠加热是消除不了的。

入伏天后的饮食,以上几种食物多吃点吧。

(责任编辑:詹远 )

酷暑三伏天 酸甜食物最养生

现如今,已经到了三伏天,可以说是夏天最炎热的时候,在这个时候吃些什么可以防暑养生呢?在三伏天时,我们最好多吃一些酸甜的食物,这对健康会很……详细>>

夏季高温饮食有讲究 推荐3款三伏天养生食谱

在三伏天的时候吃什么能养生呢?此时的三伏天是夏季最炎热的时候,为了可以消暑养生,在饮食上应该做到哪几点呢?今天,为大家出出主意,介绍一下……详细>>

三伏天养生菜 糙米甜饭团

这次做饭团选择用糙米是因为糙米中米糠和胚芽部分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和维生素E,能提高人体免疫功能,促进血液循环,还能帮助人们消除烦躁情绪,……详细>>

三伏天养生汤绿豆南瓜煲猪脷

从中伏到末伏是一年之中最炎热的时刻,况且现时亦是广东民间所说的争秋夺暑之时的开始。绿豆性平味甘,能防暑去火、清热解毒、提神去烦,所以盛夏……详细>>

三伏天养生菜凉拌五彩蘑菇

原料:蘑菇、胡萝卜、黄瓜、红色彩椒、蒜末、姜末、芝麻、盐、鸡精、香油、鲜花椒油、醋调味。详细>>

  • 毕筱刚

  • 覃小兰

  • 彭强

  • 李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