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膳食纤维以助肌肤健美

2017-06-27 16:33:51      

大量的医学研究表明,膳食纤维对人的皮肤保健、美容有着特殊的生理作用。膳食纤维包括:纤维素、半纤维素、木质素、甲壳素、果胶、海藻多糖、树胶、黄原胶等。

其中甲壳素存在于节肢动物的外壳,黄原胶为微生物所产生,其他都分布在植物性食物中,谷物中主要是半纤维素,蔬菜以纤维素为主,水果多含果胶,藻类和食用菌含有较多的多糖。现代医学研究证实,膳食纤维可维持胃肠正常活动,调节营养平衡,从根本上起到护肤美容的作用。

人体内血脂和血胆固醇过高,从而诱发脂溢性皮炎、眼睑黄瘤及脂质沉着症等损容性皮肤病。医学研究表明,膳食纤维能与肠腔内的胆汁相结合,促使胆汁酸排泄,从而加速血脂、血胆固醇在肝脏中的降解,使血浆中的血脂和胆固醇浓度降低,从而达到预防上述皮肤病的发生。

如果血压过高,动脉血管发生粥样硬化,那么体表的毛细血管功能也会发生障碍,使皮肤血氧供应不足而发生皮肤衰老现象,皮肤变得干燥、粗糙、无光泽。患有糖尿病的人,不仅皮肤干燥、瘙痒;而且可发生过度色素沉着或萎缩性疤痕。膳食纤维能吸附胆固醇,并将其带出体外,降低血中胆固醇浓度,有利于维持心血管系统的功能,使血管富有弹性,保障皮肤营养的正常供应。

人体衰老的一项重要原因是肠原性毒素进入血液,破坏组织器官功能所致。这些肠原性毒素多数由大肠杆菌分解食物中的某些成分造成,被称为青春之大敌,故建议口服活性炭以吸附肠内毒素,达到抗衰老的目的。

机体在新陈代谢过程中所产生的乳酸和尿素等有害酸性物质,一旦随汗液分泌到皮肤表层,就会使皮肤失活力和弹性,尤其是面部皮肤会因此而为得松驰无力,遇冷或经日光暴晒后容易龟裂或发炎。

由于膳食纤维对人体的解毒作用与促进新陈代谢作用,有利人体防病保健、健美肌肤。一个人膳食纤维每天最适合的摄入量为20-25克,可选择食用粗粮糙米、蔬菜、水果、藻类食物等,以利健美肌肤,青春常驻。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膳食纤维可助肌肤健美

膳食纤维包括:纤维素、半纤维素、木质素、甲壳素、果胶、海藻多糖、树胶、黄原胶等。其中甲壳素存在于节肢动物的外壳,黄原胶为微生物所产生,其……详细>>

膳食纤维的误区

我们常说减肥要多吃膳食纤维,因为膳食纤维是减肥的良药,所以很多商家也以膳食纤维能够减肥来标榜产品,其实膳食纤维本身并没有减肥的功能,只是……详细>>

膳食纤维功效

据流行病学发现,乳腺癌的发生与膳食中高脂肪、高糖、高肉类及低膳食纤维摄入有关;因为体内过多的脂肪促进某些激素的合成,形成激素之间的不平衡……详细>>

果泥加牛奶:膳食纤维助吸收

打果汁的时候,你会不会心疼那些剩下来的渣子白白浪费了营养?现在好了,这两年,美国流行起一种美味的果泥汁,能帮你完全吸收水果的营养,而且口……详细>>

膳食纤维的食用注意

老人、婴幼儿不宜摄入过多的膳食纤维。膳食纤维不易消化,过多摄入易引起一过性腹胀排气等现象。老年人、婴幼儿胃肠道消化功能较弱,不能很快适应……详细>>

  • 刘衍民

  • 殷晓煜

  • 王捷

  • 许瑞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