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膳食纤维功效

2017-06-27 14:52:05      

1、排除体内毒素预防肠道疾病:膳食纤维可以协助人体清除肠道内毒性物质;长期便秘,使大量毒性物质在人体内积聚,超出肝脏解毒能力,引起慢性中毒症状,如口苦、口臭、恶心、腹痛、腹胀等,影响生活、工作质量及社交活动;膳食纤维在肠道内起着清道夫的作用,能将各种毒素吸附、稀释、包裹,并促使其迅速排出体外。

2、防治便秘: 膳食纤维体积大,可促进肠蠕动、减少食物在肠道中停留时间,其中的水分不容易被吸收。另一方面,膳食纤维在大肠内经细菌发酵,直接吸收纤维中的水分,产生通便作用。

3、利于减肥:膳食纤维有较高的亲水性,相对密度小,吸水后体积大,从而对肠道产生容积作用,引起饱腹感,取代了一部分营养成分的数量,使食物总摄入量减少,减少小肠的吸收率,因此能起到预防肥胖症的作用。

4、预防结肠和直肠癌:这两种癌的发生主要与致癌物质在肠道内停留时间长,和肠壁长期接触有关;增加膳食中纤维含量,使致癌物质浓度相对降低,加上膳食纤维有刺激肠蠕动作用,使致癌物质与肠壁接触时间大大缩短。

5、防治痔疮:痔疮的发生是因为大便秘结而使血液长期阻滞与瘀积所引起的,由于膳食纤维的通便作用,可降低肛门周围的压力,使血流通畅,从而起防治痔疮的作用。

6、降低血脂,预防冠心病:由于膳食纤维中的果胶可结合胆固醇,木质素可结合胆酸,使其直接从粪便中排出,从而消耗体内的胆固醇来补充胆汁中被消耗的胆固醇,膳食纤维还可以直接干扰胆固醇在肠道内的吸收。

7、改善糖尿病症状:人体从食物中摄入的糖经消化后进入血液中,血液中的葡萄糖,除一部分以糖原形式贮存在肝脏中,另一部分被机体细胞组织利用外,剩余的部分则被贮存在皮下脂肪中。促进葡萄糖转化为脂肪的物质是胰岛素,如果体内胰岛素不足,葡萄糖不能充分转化而停留在血液中,就会使血液中的糖分增高而引起糖尿病。膳食纤维能促进人体胃肠吸收水分,延缓葡萄糖的吸收,改善耐糖量,可作为糖尿病人的理想食品。

8、防治胆结石:胆结石的形成与胆汁胆固醇含量过高有关,由于膳食纤维可结合胆固醇,促进胆汁的分泌、循环。因而可预防胆结石的形成。

9、预防妇女乳腺癌:据流行病学发现,乳腺癌的发生与膳食中高脂肪、高糖、高肉类及低膳食纤维摄入有关;因为体内过多的脂肪促进某些激素的合成,形成激素之间的不平衡,使乳房内激素水平上升所造成。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膳食纤维的重要性 膳食纤维的功效

随着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人群及很多富贵病的高发,膳食纤维的重要性,越来越被大家重视,膳食纤维的功效有哪些?哪些食材膳食纤维含量高,膳食……详细>>

膳食纤维的误区

我们常说减肥要多吃膳食纤维,因为膳食纤维是减肥的良药,所以很多商家也以膳食纤维能够减肥来标榜产品,其实膳食纤维本身并没有减肥的功能,只是……详细>>

膳食纤维的食用注意

老人、婴幼儿不宜摄入过多的膳食纤维。膳食纤维不易消化,过多摄入易引起一过性腹胀排气等现象。老年人、婴幼儿胃肠道消化功能较弱,不能很快适应……详细>>

膳食纤维是什么?合理补充能养生防病!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在饮食的选择上也开始变得多种多样,最近几年很多人在饮食上下功夫,让饮食变得更加的健康,从而就会经常听见粗粮、……详细>>

膳食纤维好处多多?盘点富含膳食纤维的4种食物!

建议成年人每天应摄入25~30克膳食纤维。虽然膳食纤维不像蛋白质或糖类一样为身体提供能量,不能被小肠吸收,但能促进胃肠道蠕动,促进排便,……详细>>

  • 殷晓煜

  • 刘衍民

  • 许瑞云

  • 王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