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婴幼儿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食疗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膳食纤维的食用注意

2017-06-27 14:50:40      

1、在增加膳食纤维摄入量的同时,还应增加钙、铁、锌和磷等元素的摄入量,确保营养平衡。因为,膳食纤维能结合阳离子的铁、钙等,摄入过多时影响人体肠道内某些矿物质的代谢,不利于人体对微量元素的吸收。

2、老人、婴幼儿不宜摄入过多的膳食纤维。膳食纤维不易消化,过多摄入易引起一过性腹胀排气等现象。老年人、婴幼儿胃肠道消化功能较弱,不能很快适应,影响了对其他营养素的吸收与利用,不利于身体健康。

3、曾做过胃肠手术的人要少吃。膳食纤维会增加胃肠道负担,加快胃肠道蠕动。

4、细嚼慢咽。膳食纤维不易消化,尽量多嚼一嚼,减轻胃肠道负担。

5、适当增加水分摄入。膳食纤维有很强的吸水性,消化吸收过程中会吸取身体细胞中的水分。因此,摄入膳食纤维时,应适当喝点水。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膳食纤维的误区

我们常说减肥要多吃膳食纤维,因为膳食纤维是减肥的良药,所以很多商家也以膳食纤维能够减肥来标榜产品,其实膳食纤维本身并没有减肥的功能,只是……详细>>

膳食纤维功效

据流行病学发现,乳腺癌的发生与膳食中高脂肪、高糖、高肉类及低膳食纤维摄入有关;因为体内过多的脂肪促进某些激素的合成,形成激素之间的不平衡……详细>>

膳食纤维好处多多?盘点富含膳食纤维的4种食物!

建议成年人每天应摄入25~30克膳食纤维。虽然膳食纤维不像蛋白质或糖类一样为身体提供能量,不能被小肠吸收,但能促进胃肠道蠕动,促进排便,……详细>>

膳食纤维降血脂

对比国内外相关组织制定的膳食纤维摄入量标准,我国居民的膳食纤维摄入量明显不足,且存在逐年下降的趋势。由此可见,提高居民的膳食纤维摄入量势……详细>>

膳食纤维是什么

膳食纤维是一种多糖,它既不能被胃肠道消化吸收,也不能产生能量。曾一度被认为是一种“无营养物质”的物质。但是,后来研究发现,膳食纤维对人体……详细>>

  • 王桂兰

  • 董国庆

  • 刘坚

  • 张玉琼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