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用水焯菜的技术

2017-06-27 14:30:21      

有一些蔬菜必须经过水焯这一关。少量的青菜入水焯一般都能掌握好,10~30份左右,焯菜时就不好掌握了,要注意几点:

其一,在加热的过程中要敞开锅盖,其道理是蔬菜刚接触高温的时候,蔬菜的绿色会增加,变得翠绿,如继续加热绿色会变成黄色或褐色,这是因为叶绿素发生了脱镁作用,尤其是在酸性环境中更容易发生脱镁反应,在加热的过程中会释放出有机酸,这种有机酸是促使蔬菜变色的主要物质;但敞开锅盖可以让有机酸随蒸汽挥发,从而降低了蔬菜脱镁反应程度。

其二,焯水时还要注意焯水时间不能太短,有一些蔬菜没有焯透,结果会适得其反。因为这些新鲜的蔬菜在加热前,组织中的新陈代谢活动仍在进行,这种活动的物质是酚酶。如果焯水时间太短,蔬菜没有焯透,达不到使酚酶失活的目的,反而会促使蔬菜的褐变。

其三,同样焯水时间也不能过长,过长会使蔬菜变得灰暗无光,失去光泽,绿色素分解过多。因此必须控制和缩短焯水时间。过去老师傅在焯菜时加碱或苏打,以增加蔬菜的翠绿,但也相应地破坏了蔬菜的营养。

其四,在烹调蔬菜时由于有些客观原因,焯菜后没有时间用冷水浸凉,还有一种办法就是在用水焯菜时随即加入适量的油,这油便迅速地裹在蔬菜的周围,阻止水与蔬菜的接触,减少营养损失,并能长时间使青菜不氧化变色。

其五,有特殊气味和易脱色的蔬菜要分别焯水以免串味染色;另外在焯绿色青菜时可在水里加点白醋和盐,焯出来的菜色泽明亮。

其六,一些蔬菜,如萝卜的辣味、竹笋的涩味经水焯后就会消失,有利烹调;一些可焯可不焯的蔬菜,一般不要焯水,可直接用马勺炒,如某些无异味的蔬菜。

其七,焯水时水量要大一些,一般是原料的5~7倍,水量太少蔬菜下锅后温度会急速下降影响菜的色泽。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烹饪小技巧:教你焯菜六大诀窍

焯菜是最常用到的烹调方法之一。它不仅可使蔬菜的口感更爽脆,去掉其中的草酸和涩味,还能使其安全性更高。在焯菜过程中,有6个要点提醒大家注意……详细>>

焯菜好,盐水焯菜更好

有一些蔬菜生吃对身体更好,因为这样可以保留更多的营养元素。但是这些蔬菜中可能含有草酸,大量摄入对肠胃不大好。因此生吃蔬菜前最好焯一下。专……详细>>

焯菜好,盐水焯菜更好

有一些蔬菜生吃对身体更好,因为这样可以保留更多的营养元素。但是这些蔬菜中可能含有草酸,大量摄入对肠胃不大好。因此生吃蔬菜前最好焯一下。盐……详细>>

焯菜好 盐水焯菜更好

有一些蔬菜生吃对身体更好,因为它们可以保留更多的营养元素。但是这些蔬菜中可能含有草酸,大量摄入对肠胃不大好。因此生吃蔬菜前最好焯一下。专……详细>>

炒菜用水的技巧与禁忌你知道吗

蒸鱼或蒸肉用开水,使鱼或肉外部忽然碰到高温蒸气而立即收缩,内部鲜汁不外流,熟后味道鲜美,有光泽。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史琳娜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