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四季豆需焖煮去毒素 5种有毒食物应该这么吃

2017-06-18 08:19:28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有不少食物虽然看似健康,其实是带有一定毒素的,在食用的时候一定特别注意。究竟哪些食物含有毒素?哪些有毒食物能吃?哪些有毒食物是一定不能吃的?

5种有毒食物应该这么吃

日常吃的一些食物其实是含有毒素的,怎么吃才能安全呢?怎么吃才能降低它们自身所带的毒素对人身的伤害呢?

四季豆

生四季豆中含有毒物质——毒蛋白和皂素,如果没有煮熟煮透,人吃后1~5小时就会中毒,轻者头痛头昏,重者恶心、呕吐、腹痛。四季豆两头含毒素较高,应去掉。烹调时不能像其他蔬菜那样烫一下或爆炒一下就可以,一定要焖煮10分钟以上。当四季豆颜色由鲜绿色变为暗绿或墨绿色,吃起来没有豆腥味,就可以放心食用了。如果实在担心中毒,可以先焯一下,这样有助于四季豆受热均匀。

新鲜木耳

新鲜木耳中含有一种叫做卟啉类的对光线敏感的物质。人食用后,皮肤经光线的照射可以引起皮炎,出现瘙痒、水肿、疼痛,个别人还会因咽喉水肿而发生呼吸困难。因此,只有选购干木耳,水发后再食用才安全。

黄豆

生黄豆中含有胰蛋白酶抑制物,它会妨碍蛋白质的吸收,并对胃肠有刺激作用。另外,生黄豆中的凝集素是一种糖蛋白,摄入过多时可能使人恶心、呕吐。黄豆煮熟后,有毒物质就能被充分破坏,可放心食用。从外面买来的生豆浆,应该彻底煮开再饮用,具体方法是,看到豆浆沸腾后,再煮8分钟。

鲜黄花菜

鲜黄花菜中含有秋水仙碱,进入人体后被氧化成毒性很大的二秋水仙碱,会强烈刺激胃肠和呼吸系统,引发食物中毒。烹调前,先将鲜黄花菜用开水焯一下,再用清水浸泡2小时以上,捞出后挤掉汁液,彻底炒熟。需要说明的是,干黄花菜是由鲜黄花菜经蒸、煮、晒干制成,在加工过程中有毒物质已遭到破坏,不会引起中毒。

杏仁

杏仁是最有用和最神奇的种子之一。独一无二的味道和良好的烹调适用性让杏仁成为数世纪以来厨房中馅饼的最流行成分。最具风味的杏仁是苦杏仁。杏仁有着最浓郁的香味,深受很多世纪的欢迎。但是,有一个问题是,杏仁含氰化物。

苦杏仁在吃之前必须经过加工去毒。尽管如此,有些国家仍非法出售苦杏仁。新西兰就在其中。另外,你也可以使用杏核中的杏仁,它们的口味和毒性差不多。加热可去除杏仁毒性,事实上,你可能不知道,现在美国出售生杏仁是非法的,所以,现在你买到的杏仁都是经过加热去除毒性和细菌的。

提醒:这些有毒食物最好别吃

除了上面这些有毒食物外,还有一部分食物含有毒素,但是最好别吃,因为毒性比较难去除。

鸡头、鸭头

从营养学上看,鸡头、鸭头并不含有比其他部位更好的营养成分,而鸡脑和鸭脑的脑髓里面含有更多的胆固醇。其次,鸡在啄食过程中会吃进不少含有害重金属的物质,而这些重金属物质主要就储存在鸡的脑组织中,鸡的年龄越大,储存量就越多,毒性也就越强,这也就是“十年鸡头赛砒霜”的来历。当然,现在养殖的鸡鸭没有年头很久的,但吃头的时候还是谨慎为好。

苹果的种子

苹果种子一不小心就会被人吃到,但是只有吃下很多你才会感到不舒服。一个苹果的种子不会毒死人,但是,只要吃得多完全有可能中毒死亡。建议尽量不要举行什么吃苹果比赛。顺便说一下,如果你想吃苹果,不料发现里面有一个虫子,希望不是半个虫子,你可以把苹果放进一个盐水碗里,虫子就会死掉。

用违禁的"工业盐"腌制的四川泡菜

苯甲酸钠的用量超标了六倍,使用属高残留剧毒农药“敌敌畏”杀虫,敌敌畏是一种剧毒农药,它可以抑制生物体内神经系统中一种特殊的蛋白酶—乙酰胆碱酯酶,从而阻断神经传导,导致生物死亡,主要作为农用杀虫剂使用。不法商家还使用含有大量的亚硝酸钠、碳酸钠等工业盐,它含有铅、砷等有害物质。所以工业用盐是用于化工原料,在食品加工当中是绝对不能用工业盐来放的。大量有害物质这么加进去,实际上就是把毒药放进去,大量添加致癌物,亚硝酸钠是强的致癌物。

肥厚、叶宽、个长、色深的毒韭菜

这是用"3911"农药浸灌出的,其残留物导致食用者头痛、头昏、恶心、无力、多汗、呕吐、腹泻,重症可出现呼吸困难、昏迷、血液胆碱活下降等;北京蔬菜市场出现“毒韭菜”,这些“看上去肥厚、叶宽、个长、色深”的韭菜都是用“3911”(甲拌磷乳油,属明令禁止用在蔬菜上的剧毒农药)灌根(使药液渗透到韭菜根部的漫灌方式)的。这些韭菜都来自同一个地方——河北香河。 “3911”属高毒农药,其残留可导致食用者头痛、头昏、无力、恶心、多汗,腹泻,重症可出现呼吸困难、昏迷、血液胆碱酯酶活性下降等。

用硫磺和工业言保鲜的鲜竹笋

竹笋保鲜用硫磺和工业盐,食用造成智力衰退,硫磺和工业盐是禁止添加的,不能用于直接入口食品的添加剂。硫磺和工业盐里含有很多重金属,少量食用会导致对人体的内脏造成一定的伤害,大剂量食用会造成智力衰退、呆傻现象生。

为了健康,大家以后少吃上述食物哦!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食物有毒 四季豆 有毒食物

有毒四季豆如何识别

荚果条形,略膨胀,长10-15厘米,宽约1厘米,成熟前为绿色或浅黄色,成熟后一般为粉白、黄白、黄褐色。详细>>

番茄也有毒?细数15种常见的有毒食物

什么是有毒的食品?其实我们几乎每天都会吃一些携带致命毒素的动植物,食物中毒的事也时有发生。那什么食物含有什么样的毒素,大家是否清楚呢?为……详细>>

四季豆怎么吃?四季豆忌生吃

四季豆是蔬菜中豆类食材,是餐桌上常见的家常菜肴,可以和很多的其他食材搭配食用。不过,四季豆一定不可以生吃,否则就会带来很多的危害。下面介……详细>>

吃四季豆、面豆要谨防食物中毒

每年的冬春季节,是四季豆及面豆食物中毒的高发季节。这两种蔬菜,由于本身含有毒素,在烹饪过程中,需要彻底煮熟放能放心食用。提醒广大市民、餐……详细>>

四季豆这样吃会中毒?教你煮四季豆的4个小技巧

食用四季豆中毒的新闻却时有发生。根据广东历年食源性疾病监测报告,1月份因四季豆引起的食物中毒,一般占该月份中毒总起数的50%以上。那么我……详细>>

  • 毕筱刚

  • 覃小兰

  • 李旭

  • 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