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痴呆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痴呆血管性痴呆老年性痴呆阿尔兹海默病梅毒性痴呆

夏天食谱菠菜豆腐汤的做法

2017-06-12 15:08:06      

菠菜豆腐汤

材料:菠菜250克,豆腐250克,水发海米25克,猪油40克,精盐、味精、酱油、麻油、葱姜丝适量

做法:

1、将菠菜洗净切成2厘米长段,豆腐切成长4厘米,宽3厘米,厚1厘米的长方块。

2、锅内放油加热至四成热,放入豆腐块,煎至两面呈金黄色,加入清汤、海米、精盐、酱油、葱姜丝,汤开撇去浮沫,放入菠菜,见汤汁烧开、菠菜变绿色时,放入味精,淋麻油即成。

营养提示

众所周知,豆腐和菠菜都是很有营养的家常菜,而两者的搭配更是营养丰富。

豆腐中还有丰富的蛋白质,而且豆腐蛋白属完全蛋白,不仅含有人体必需的八种氨基酸,而且比例也接近人体需要,营养价值较高;有降低血脂,保护血管细胞,预防心血管疾病的作用。此外,豆腐对病后调养、减肥、细腻肌肤亦很有好处。

菠菜中含有大量的β胡萝卜素和铁,也是维生素B6、叶酸、铁和钾的极佳来源。其中丰富的铁对缺铁性贫血有改善作用,能令人面色红润,光彩照人,因此被推崇为养颜佳品。菠菜叶中含有铬和一种类胰岛素样物质,其作用与胰岛素非常相似,能使血糖保持稳定。

丰富的B族维生素含量使其能够防止口角炎、夜盲症等维生素缺乏症的发生。菠菜中含有大量的抗氧化剂如维生素E和硒元素,具有抗衰老、促进细胞增殖作用,既能激活大脑功能,又可增强青春活力,有助于防止大脑的老化,防止老年痴呆症。

每周食用2~4次菠菜的中老年人,因摄入了维生素A和胡萝卜素,可降低患视网膜退化的危险,从而保护视力。

菠菜营养丰富,素有蔬菜之王之称,但菠菜里含有很多草酸。由于草酸极易溶于水,只需把菠菜在沸水中焯1分钟捞出,即可除去80%以上的草酸。先炒豆腐,再放焯过的菠菜,混在一起吃就没有问题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菠菜豆腐汤的做法

把白豆腐切块焯水,菠菜焯水后切成寸长,肉切片用淀粉、黄酒、胡椒粉、盐、蚝油腌会。详细>>

菠菜豆腐汤会中毒?教你正确的烹饪做法

菠菜豆腐汤营养吗?菠菜豆腐汤是较为清淡可口的一种汤品,因此极为受到欢迎。可是,你知道吗?菠菜和豆腐其实是不适合一起吃的,会影响钙的吸收,……详细>>

白菜豆腐汤的做法

白菜豆腐汤的做法:食谱原料:小白菜100克,嫩豆腐250克。工艺做法:煮。配菜专区:热菜,素菜。制作方法:将小白菜与嫩豆腐炖汤,细盐、味……详细>>

常喝菠菜豆腐汤易结石

菠菜豆腐汤是民间的传统家常汤菜,以其清淡爽口而深得人们喜爱。然而现代医学研究表明,菠菜和豆腐不应同时吃。虽然一直以来并无这样的饮食案例,……详细>>

白菜豆腐汤的做法

白菜含有丰富的粗纤维,不但能起到润肠、促进排毒的作用又刺激肠胃蠕动,促进大便排泄,帮助消化(消化食品)的功能。对预防肠癌有良好作用。食谱……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