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盆腔炎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子宫内膜炎前庭大腺囊肿慢性盆腔炎前庭大腺炎急性盆腔炎

不吃早餐对健康的影响

2017-05-08 10:45:19      

不吃早餐对健康的影响

1、低血糖

经过一晚的消化,食物已经消耗殆尽,早上血糖指数较低,此时如果不吃早餐补充血糖,机体会动用储存的肌糖原和肝糖原,对肌肉和肝脏会产生负担,典型的表现就是四肢无力。

此外,一些人当血糖供应不足时,就会使以葡萄糖为能源的心脏、脑细胞活力不足,人会出现疲倦、晕厥等表现,严重损害大脑和心脏。

2、胃炎、胃溃疡

不吃早饭对消化系统的危害排在第一位。

正常情况下,头天晚上吃的食物经过6小时左右就从胃里排空进入肠道。第二天若不好吃早餐和午餐,胃酸及胃内的各种消化酶就会去“消化”胃黏膜层。

长此以往,细胞分泌黏液的正常功能会被破坏,很容易造成胃溃疡及十二指肠溃疡等消化系统疾病。

3、增加胆囊结石风险

研究人员建议,早餐要尽量少吃油腻的食物,不能因为早上赶着上班或者赖床而不吃早餐。

空腹的时候,胆汁容易淤积,有可能引起结石症状;饮食偏荤喜甜者,也因脂肪和胆固醇摄入多,易形成胆结石。

甜食过多又会促进胰岛素分泌,加速胆汁中胆固醇的沉积,形成胆结石。

4、月经不调、盆腔炎

很多爱美女性节食时,把早餐也算在内,这将为生殖系统健康埋下隐患。

尤其冬季,不吃早餐,人体“火力”加倍不足,会使盆腔内的血管紧缩,致使卵巢功能紊乱,引发月经量过少,月经失衡,乃至闭经。

5、让胰岛素“失效”

正常生理状态下,生长激素、肾上腺皮质激素均从半夜开始分泌,并逐渐增加,凌晨分泌到达最高峰,下午出现第二个分泌高峰。

胰岛素有降血糖作用,如果早晨不进食,提供机体血糖,机体分泌的胰岛素将无“用武之地”,长此以往容易发生胰岛素抵抗,导致出现糖尿病。

6、心血管疾病

长期不吃早餐,容易使低密度脂蛋白沉积于血管内壁,导致动脉硬化的发生。

另外,有科学家曾对长期不吃早餐的人群进行过详细研究,发现其患心肌梗塞等病症的几率也比正常进食早餐的人群高出许多。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吃早餐易得胆囊炎 早餐怎么吃才健康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尤其是那些上班路途都要花上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的年轻人,基本都很少会“抽空”吃早饭。不吃早饭对人体危害是很大的。详细>>

不吃早餐的危害!

不吃早餐会导致低血糖,睡眠是人体不进食最长的一段时间,体内营养物质已经消耗完,如果不吃早餐,则会使空腹状态再持续4个小时,导致身体血糖浓……详细>>

不吃早餐的危害

饥饿时血糖降低,会使大脑出现障碍,产生头晕、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易疲劳,甚至影响大脑功能,导致智力下降。在智力水平相差无几的情况下……详细>>

不吃早餐真的不好吗?不吃早餐的危害有哪些

早上起来能吃到一顿完美美味的早餐是件美好的事情。吃早餐可以帮我们赶走倦怠,让我一天都们充满活力,还能让人增加幸福感。但是在当下,有很多的……详细>>

不吃早餐减肥快?看了这4大危害,你还敢不吃早餐吗!

早上醒来能吃一顿丰盛的早餐真是太幸福了。吃早餐能让人们在早上的工作和学习中精力充沛。然而在现在这个忙碌的社会,很多上班族直接省略了早餐这……详细>>

  • 欧阳惠卿

  • 金平

  • 罗丽莉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