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职业人群营养 > 正文

不吃早餐真的不好吗?不吃早餐的危害有哪些

2017-03-23 10:23:44      家庭医生在线

早上起来能吃到一顿完美美味的早餐是件美好的事情。吃早餐可以帮我们赶走倦怠,让我一天都们充满活力,还能让人增加幸福感。但是在当下,有很多的年轻人晚上很晚才睡,早上就喜欢赖床睡懒觉起不来,不得不洗漱完毕就匆忙的赶去上班。那么不吃早餐真的不好吗?不吃早餐的危害有哪些?

不吃早餐的八大危害

易造成肠胃虚弱,易引起便秘

不吃早餐,两餐之间间隔时间太久。不进食的情况下胃肠道蠕动缓慢、虚弱,而中午又开始大量进食,需要消化道消化很多食物,不得不加快蠕动,造成疲劳。长此以往, 很容易造成胃肠道动力不足、虚弱和消化不良等问题。如果经常不吃早餐,胃结肠反射的动作会逐渐减弱,最后引起便秘。

反应能力降低

不吃早餐就没有血糖和能量的供应,早上是一天中血糖最低的时候,而大脑对于血糖的需求很敏感。如血糖不能充足供应,会造成大脑意识活动出现障碍,大脑反应迟缓,身体疲倦,没有精神等现象。一般好的早餐可以提供一天中人体需要能量的1\3。

易患胆结石

一般情况下上班族午餐时间是12点左右,距离前一天晚餐(8;00左右)已经过了16小时。在这期间肝脏不断分泌胆汁,不断沉积和储存。因为长时间没有进食,储存在胆囊里的胆汁浓度很高。时间久了胆囊壁会吸收浓缩胆汁中的水分和盐分,造成过多胆固醉的析出,形成胆结石。这一条我最有感触,因为我身边朋友就有2个已经诊断出胆结石,年龄都不到33岁。

营养不均衡,抵抗力低

长期不吃早餐不但会引起全天能量和营养素摄入不足,而且,一般到上午的九十点钟就会出现饥肠辘辘的现象,造成肠内壁过度摩擦,损伤肠黏膜,导致消化系统的疾病而引起营养不良,这样,全身的免疫力降低、机体的抵抗力就会大大下降。

容易患上糖尿病

这个我们来看一项调查报告。[一项2012年发表的研究对29206名没有糖尿病的健康男性跟踪调查16年,发现和每天规律吃三餐的人相比,每天不吃早餐而只吃1—2餐的男性糖尿病风险会升高25%。即便除去其他可能导致糖尿病的因素,甚至消除体重变化影响,不吃早餐也会让患糖尿病的风险升高16%。也就是说,不吃早餐,哪怕并没有引起体重增加,仍然会更容易患上糖尿病。

容易变胖

这个很好理解,一上午的工作,加上没吃早餐,中午必定会有饥饿感。于是很多人狼吞虎咽,吃大量食物来得到满足感,有人还声称补回早餐。这么多食物提供大量的能量造成储存,慢慢堆积,时间久了会造成肥胖,而狼吞虎咽更利于肥胖形成。

更容易患慢性病

不吃早餐就展开一天的工作,空着肚子的身体为了取得动力,就会动用甲状腺、副甲状腺、脑下垂体之类的腺体,去燃烧组织,除了造成腺体亢进之外,更会使体质变为酸性体质,加大患慢性病的几率。

怎样吃早餐更健康

一顿合格营养早餐,肯定需要营养全面均衡,少不了优质蛋白(蛋、肉、奶、大豆)、碳水化合物(谷类、薯类、杂豆类)、蔬菜、水果和坚果类。

简单早餐食谱推荐

2片全麦面包,夹上生菜和番茄酱,再夹一个水煎蛋,一杯牛奶,两个核桃。上班时带走一个苹果,到公司加餐吃。

一碗粗粮粥,清炒豆芽胡萝卜丝,两片酱牛肉放上些黑芝麻,一个豆包,一个橙子。

小贴士:如果长期不吃早餐的人,开始计划吃早餐,做好是从少量易消化的食物开始,比如菜粥,鸡蛋羹,牛奶等,循序渐进慢慢让肠胃习惯早上进食。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吃早餐的危害 不吃早餐 早餐

不吃早餐的危害!

不吃早餐会导致低血糖,睡眠是人体不进食最长的一段时间,体内营养物质已经消耗完,如果不吃早餐,则会使空腹状态再持续4个小时,导致身体血糖浓……详细>>

不吃早餐的危害

饥饿时血糖降低,会使大脑出现障碍,产生头晕、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易疲劳,甚至影响大脑功能,导致智力下降。在智力水平相差无几的情况下……详细>>

不吃早餐减肥快?看了这4大危害,你还敢不吃早餐吗!

早上醒来能吃一顿丰盛的早餐真是太幸福了。吃早餐能让人们在早上的工作和学习中精力充沛。然而在现在这个忙碌的社会,很多上班族直接省略了早餐这……详细>>

不吃早餐的危害有哪些?关于早餐的误区你知道吗?

很多年轻人都喜欢懒床,一睡就睡到很晚直接可以略过早饭,也有的人起太的晚上班来不及就干脆把早饭匆匆忙忙的解决完,或者直接在早上不吃饭就去工……详细>>

不吃早餐有哪些危害?吃早餐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当下快节奏的生活让很多年轻人都选择不吃早餐,但是大家却没有关注不吃早餐的哪些危害。不吃早餐对人体有多种影响,早餐是三餐当中最重要的,不仅……详细>>

  • 池莲祥

  • 张帆

  • 张惠杰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