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超重与肥胖 > 正文
肥胖症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高血脂维生素D中毒维生素A中毒营养过度

想加快新陈代谢减脂?多吃这11种食物

2017-04-12 22:20:51      家庭医生在线

新陈代谢如果不到位,身体中的一些毒素就会排不出去,然后就会长痘痘,气色不好等等。身体新陈代谢能力提高了,就能燃烧掉体内多余热量,达到减脂的效果。提高身体代谢水平可以通过运动训练提升,也可以通过合理膳食提高新陈代谢的作用!想要加快新陈代谢、减脂,可以多吃下面这11种食物。

大蒜

大蒜中促进人体新陈代谢的法宝是蒜素,它是一种强大的抗菌物质,能活化细胞,加快新陈代谢,缓解疲劳。大蒜中的肌酸酐也是参与肌肉活动的重要物质,为人体新陈代谢贡献不小。大蒜中还含有抗氧化物质,也能促进能量的正常代谢。为了保证大蒜的营养成分功效,最好遵循“吃生不吃熟,吃碎不吃整”的原则,用生蒜拌凉菜、调制蒜泥等都是很健康的吃法。

辣椒

辣椒中的辣椒素会刺激新陈代谢,让身体细胞加速活动起来,起到燃脂的功效。虽然这种作用是暂时的,但经研究发现,大多经常吃辣的人发胖几率较低。吃辣时最好配一些凉性食物,如去皮鸭肉、去皮鱼肉、苦瓜、莲藕等,可清热生津、滋阴降燥。吃辣时还要多喝水或汤,菊花茶、酸梅汤等是最好的“灭火器”。

海鲜(鱼虾等)

鱼、虾等海鲜是优质蛋白,本身有促进新陈代谢的作用。其中还含有丰富的锌。研究发现,锌会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有助于激活新陈代谢。需要注意的是,最好吃完海鲜1小时后再吃水果或喝茶,因为高蛋白会与水果、茶中的鞣酸结合形成鞣酸蛋白,妨碍蛋白质的吸收。

大豆类(黄豆黑豆等)

黄豆、黑豆等大豆类是优质蛋白的最佳来源之一,有关研究表明,摄取足量的蛋白质能够提高人体新陈代谢水平。它们还含有丰富的卵磷脂,它是分解体内油脂的刮脂专家,能促进脂肪吸收。另外,豆类中还含有植物性脂肪亚麻酸,是人体保证脂质代谢正常的重要物质。最后,豆类所含的膳食纤维,能够很好地清理肠道,并且的抗性淀粉可以让人产生更强的饱腹感,对于代谢慢的胖人来说是个不错的减脂食品。

西兰花

西兰花中含有的吲哚和葡萄糖异硫氰酸盐等成分,有助于清除毒素,减轻肾脏负担,促进新陈代谢。并且,西兰花富含膳食纤维,能够带来强烈的饱腹感,防止过多进食。同时,西兰花中的蛋白质含量与等量的大米和玉米相同,但是热量只有它们的一半不到,这充分满足运动健身人群对于降低热量摄入的要求。

鸡蛋

蛋白含有丰富的支链氨基酸能够促进新陈代谢,同时蛋也含有蛋白质及维他命D。且蛋白的热量(51.6卡)约是蛋黄热量(321.7卡)的六分之一,对于想减肥的朋友们,蛋白可以说是不可或缺的圣品!

全谷食物

燕麦、糙米、荞麦等全谷食物含有丰富的水溶性膳食纤维,能够有效降低胆固醇、清洁肠胃、调节血糖、减肥瘦身,帮助身体的新陈代谢处于正常水平。另外,这类食物加工少,营养也更丰富,但口感却一般,因此搭配很重要。可以蒸米饭时加点糙米,煮大米粥、打豆浆时加一把燕麦等,既能让营养升级,口感也会更好。

海带

大海赋予了海带丰富的碘,可促进人体血液中甘油三酯代谢。其含有的膳食纤维也以水溶性纤维为主,有助于降低血胆固醇,可预防高血压、动脉硬化、脑中风等慢性病。此外,海带还富含胶质和矿物质,有助于调理人体的生理机能,是人体新陈代谢顺畅的好帮手。海带不论煮汤、炒或凉拌,味道都不错,烹调时放几滴醋,除了醋本身可以提高新陈代谢水平外,还可有益于钙的吸收。

咖啡

研究显示,喝含咖啡因的咖啡,其人体新陈代谢平均速率高于喝无咖啡因咖啡的人们约16%。另外,咖啡也有提神与解宿醉的功能,并有效舒缓因喝酒所造成的肝功能负担。

全麦

比起加工谷物如白面包和义大利面等等,人体会使用较多能量来分解全麦。全麦的好处还不只如此,除了能促进新陈代谢之外,还能降低胆固醇、预防中风及促进肠胃蠕动。

绿茶

绿茶中的儿茶素可以防止衰老,而茶多酚则能增进脂肪燃烧几率,减缓体内脂肪堆积,有助新陈代谢。在一项试验中,每天服用20克绿茶粉,并配合运动的受试者在项目结束后比服用安慰剂的受试者多减了6.5千克脂肪!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物 多吃 减脂 加快新陈代谢

番茄新吃法加快新陈代谢

超简单干烤番茄、微波番茄——提升代谢、燃烧脂肪!详细>>

新陈代谢慢易生病?推荐这7种食物,帮你提高新陈代谢!

新陈代谢对于健康是很重要的。如果经常感到疲劳,体重增加,睡眠有问题,很可能是新陈代谢慢的原因。有很多方法可以促进新陈代谢,健康的饮食是一……详细>>

加快新陈代谢 7种健康饮食减肥法吃出好身材

你知道新陈代谢速度的快慢与肥胖有关吗?新陈代谢减慢,燃烧脂肪的速度也会相对减慢。要想减肥,就要加快新陈代谢的速率。小编教大家7个加快新陈……详细>>

促进新陈代谢荸荠红烧肉

红烧肉是常吃的肉类,如果不加配菜食用有点油腻感,那在炖肉时加入荸荠,可以促进脂肪、糖等成分加速代谢,从而使这盘红烧肉不油腻,反而更香,甜……详细>>

减肥误区有哪些?提高新陈代谢方能帮你减肥

现在哪个姑娘不减肥,但是却很少有一个健康的减肥观念,以为仅仅是减少食量的摄入就可以,却从不关注新陈代谢,而且不知道从哪里得来的饮食建议,……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史琳娜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