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慢性心脑血管疾病 > 正文

午饭后犯困提示血液粘稠 净化血液多吃芹菜

2017-03-31 09:00:39      家庭医生在线

有的人吃完午饭总是会犯困;还有的人会偶尔出现视力模糊,其实这些都是血液粘稠的信号。血液如果太粘稠,不仅仅会引起肩膀酸痛、腰痛、水肿、长斑、失眠、体寒等问题,而且还可能会加快动脉血管硬化,甚至引起脑梗塞和心肌梗塞等重大疾病。那么,如何降低血液粘稠度?血液粘稠吃什么好?

4个信号提示血液粘稠

如何判断血液粘度?如果出现以下4个信号,则表明你的血液很粘稠,该清理下血管了。

晨起头晕,晚上清醒

休息了一整夜,应该是精力充沛,神清气爽的。但你早上醒来,还是浑浑噩噩,头脑晕乎乎的,没有睡醒后大脑清醒、思维流畅的感觉;而吃过早饭后,大脑逐渐变得清醒;晚餐过后,反而精神状态最好,浑身是劲没处使。那么,要小心了,这可能是血液粘稠的信息,血液粘稠高的人,基本上都是早上无精打采,晚上斗志昂扬。

午饭后犯困

吃过午饭,想休息半小时,这是正常情况。据研究表明,每天午睡半小时可以增寿。如果有特殊情况,中午无法午睡,血液粘稠的人是忍不了的,午饭后一定要马上睡觉,休息一会,精神状态会明显转好。否则,一个下午都会觉得又累又困,眼睛睁不开,身体也会不舒服。这是因为午饭后血液循环加速,血粘度高的人,大脑供血不足导致。

蹲下呼吸困难气短

血黏度高的人肥胖者居多,这些人下蹲困难,有些人根本不能蹲着干活,或者蹲着干活时胸闷气短。血液从左心室出发,带着氧气和营养物质与组织液的二氧化碳和代谢废物交换,最后回到右心房。或者血液从右心室出发,在肺部完成交易,把二氧化碳排出,最后回到左心房。血液粘度高的人,蹲下干活,回到心脏的血液减少,加之血液过于黏稠,血液循环供血不足,氧气与与二氧化碳不能完成交换,使肺脑等重要脏器缺血,导致呼吸困难、憋气等机体缺氧呼吸困难的现象。

阵发性视力模糊

很多人平时视力还可以,偶尔视力会模糊。这个情况在老年人身上比较普遍。老年人大多血液粘稠度高,血液流通不顺畅,一些营养物质和氧气不能供给视神经,视神经和视网膜会暂时性缺血缺氧,医学上称阵发性视力模糊。

如何降低血液粘稠度 多吃6种食物净化血液

那么,问题来了血液粘稠怎么办?其实,生活中有不少食物都有净化血液,清理血液垃圾的功能,如苦瓜、芹菜、辣椒等等。

苦瓜

苦瓜性凉味苦,含有较多的苦瓜皂甙,可刺激胰岛素释放,有非常明显的降血糖作用,苦瓜中维生素B1、维生素C和多种矿物质的含量都比较丰富,能调节血脂、提高机体免疫力的作用,又有“植物胰岛素”的美称。不过慢性肠炎患者不宜多食苦瓜,食用时宜急火快炒,不宜长时间的炖煮。

芹菜

中医认为芹菜性凉。芹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能增强胃肠蠕动,有很好的通便作用,能帮助排除肠道中多余的脂肪。国外已有研究证实,经常食用芹菜的人,体内胆固醇的含量显着下降,而且还能明显的降低血压。消化道不好的老年人不宜多食用芹菜。

辣椒

辣椒含维生素C的比例在所有食物中最高。维生素C可以改善机体微循环,减低毛细血管脆性,同时维生素C还能够降低胆固醇的含量,是一种天然的降脂食物。日本学者发现,辣椒素调味能促进脂肪的新陈代谢,防止体内脂肪的积存,因而有降脂和减肥的功效。需要注意的是过量食用辣椒会刺激胃肠道粘膜,容易引发胃痛、胃溃疡等疾病。此外,辣椒属于大热之品,故中医认为高血压患者应慎用辣椒。

大蒜

大蒜具有明显的降血脂和预防动脉硬化的作用,并能有效防止血栓形成。经常食用大蒜,能够对心血管产生显着的保护作用。大蒜又被称为“药用植物中的黄金”。腌制大蒜时间不宜过长,以免有效成分遭到破坏。患有消化道疾病、肝病及眼病的患者不宜过多食用。

蘑菇

猴头菇里含有的不饱和脂肪酸,非常有利于人体血液的循环,能够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提高人体的机能免疫,帮助消化道的消化能力,是患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理想食物。不仅能够防治血脂稠,对神经衰弱,消化系统等均有作用。

平菇具有降低血液胆固醇和血压功效,防止血管的硬化,通过这三种来起到降血脂的作用。平菇还含有抗肿瘤细胞的多糖体,能提高机体的免疫力,对肿瘤细胞也有很强的抑制作用。

香菇不尽具有降血脂、降胆固醇的作用,而且还具有美容的功效哦。同时香菇还具有增加人体体质以及抑制肿瘤细胞的作用。

洋葱    

洋葱里含有的各种维生素、无机盐及蛋白质和糖等营养成分会对人体代谢起到一定作用,能增长人脑记忆、调节神经。洋葱所含有的蒜氨酸和二硫化物二烯丙基,可降低血液中的甘油三酯和胆固醇含量,防止血管的硬化。另外洋葱还含有一种名叫前列腺素A的物质,它是天然的血液稀释剂,前列腺素A能扩张血管、降低血脂稠,因而会产生降血脂、能减少外周血管和增加冠状动脉的血流量,预防血栓形成作用,这个物质具有明显的降血脂作用。甲磺丁脲能控制高脂肪食物引起的血脂稠和动脉硬化,同时洋葱里酸性物质还具有杀菌消毒作用。

降低血液粘稠度还要注意这些!

想要更好的降低血液粘稠度,除了多吃上述食物,还要多饮水,坚持锻炼身体。

多饮水 

血液黏度增高,血液浓缩,流速减慢,促使血小板在血管某一局部沉积,血栓形成的机会增多。多饮水,体内水分增多了,有利于冲淡血液,缓解血液黏稠度,保持体内血液循环顺畅。

坚持锻炼身体 

如散步、慢跑、打太极拳、打羽毛球、爬山、游泳等,以促进血液循环,有利于体内脂类代谢。

提醒:保持愉快的心情对于降低血液粘稠度也很有帮助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液粘稠吃什么 芹菜 血液粘稠

血液黏不粘稠,看身体的3个地方就知道!

血液是非常重要的,只有血液正常流动,才能维持身体的正常功能。所以对于我们的血液,我们也一定要引起足够的关注,如果血液流动得过慢的话,那可……详细>>

花生红衣可治多种疾病 血液黏稠度高要慎吃

花生的红衣具有补血、促进凝血的作用,这对于贫血的人和伤口愈合很有好处。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是和吃花生红衣,如果本身血液粘度比较高,那么花生……详细>>

夏季浑身乏力犯困?多吃橘子大蒜提神

进入夏季后,很多人都会出现浑身乏力,哈欠连连、瞌睡多的情况。为什么夏季容易犯困?夏季犯困怎么办?今天就为大家详细介绍关于犯困的相关知识。详细>>

春困来袭 吃什么避免犯困

春困,大家一定不会陌生。这几乎是所有都市人们在春天都会出现的症状,这可怎么办呢?春困会直接影响到我们的精神状况,从而影响我们的正常生活。详细>>

中午不睡下午犯困 吃什么避免夏天犯困?

随着夏天的到来,天气越来越热,这就很容易使我们感到瞌睡,这可怎么办呢?所谓中午不睡,下午犯困。不如就在觉得瞌睡时吃一些具有缓解的食物。那……详细>>

  • 王捷

  • 刘衍民

  • 许瑞云

  • 殷晓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