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通过饮食防治高血脂有效吗?这些食物专门降血脂

2017-03-03 14:08:40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提高,很多疾病却困扰着我们,高血脂就是其中之一。因此,在我们的日常饮食中应该要多吃一些可以有效预防高血脂的食物,快来一起了解了解都有哪些食物可以预防高血脂吧。

防治高血脂的饮食原则

食中的食物纤维可与胆汁酸相结合,增加胆盐在粪便中的排泄,降低血清胆固醇浓度。富含食物纤维的食物主要有粗粮、杂粮、干豆类、蔬菜、水果等。每人每天摄入的食物纤维量以35到45克为宜。

很多人喜食夜宵。殊不知,人体的胆固醇合成主要是在夜间完成,经常夜间进食,会导致肝脏合成的胆固醇明显增多,扰乱身体正常的新陈代谢,成为引发血脂异常、动脉粥样硬化的因素之一。同时,由于长期吃夜宵过饱,会反复刺激胰岛,使胰岛素分泌增加,久而久之,便造成分泌胰岛素的β细胞功能减退,甚至提前衰退,导致血糖、血脂异常。

老年人的基础代谢率减低,能量需要量要比成年人低。有高脂血症的老年人则更应严格控制能量的摄入,每人每天的能量摄入要控制在29千卡/公斤体重之内,折合主食每天不宜超过300克。

防治高血脂,烹调手法的选择也会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应尽量减少烹调用油,尽量采用蒸、煮、炖、煲、熬、烩、烘、烤等方法,避免油煎、炸或爆炒。

那么,又有哪些食物可以预防高血脂呢?

防治高血压吃什么好

苦瓜。苦瓜性凉味苦,含有较多的苦瓜皂甙,可刺激胰岛素释放,有非常明显的降血糖作用,苦瓜中维生素B1、维生素C和多种矿物质的含量都比较丰富,能调节血脂、提高机体免疫力的作用。

山楂。山楂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生物类黄酮等营养元素,可以起到很好的扩张血管壁、降低胆固醇、降低血压的作用。同时其中的山楂酸、柠檬酸等物质也具有很好的降低血压的作用。

洋葱。能够有效地刺激血管,使血管扩张,增加动脉血流量,才能达到降低血液的年度,胆固醇也就会降低,既能调节血脂,还有降压和预防血栓形成的作用,改善动脉粥样硬化,还能升高高密度脂蛋白的含量。

牛奶。牛奶中富含有羧基,甲基戌二酸,能够可以很好的抑制人体内胆固醇合成酶的活性,从而可以一直胆固醇的合成,可以更好的降低胆固醇中的含量,此外,牛奶中还含有较多的钙,也可以更好的降低人体对于胆固醇的吸收。

红薯。红薯种含有较多的粘液质以及多糖物质,具有很好的保持血管弹性的作用,对于预防心血管系统的脂质沉积及动脉粥样硬化等疾病具有明显的作用。

三文鱼。其中含有大量的不饱和脂肪酸,对于血液中含有的甘油三酯起到降低的作用,增加血管的弹性,能帮助排除血管 “垃圾 ” ,降低胆固醇。

大蒜。科学家研究发现新鲜大蒜能够大大降低血液中的有害胆固醇的含量。大蒜粉剂制品可降低8%的胆固醇,而新鲜的大蒜或大蒜提取物则可降低胆固醇15%。大蒜的降脂效能与大蒜内所含的物质——蒜素有关。

防治高血脂的食物可结合自身具体情况来选择。

(责任编辑:詹远 )

高血脂吃什么好?高血脂饮食的安排技巧

高血脂吃什么好呢?高血脂是中老年人中最常见的一种疾病,是需要在生活中合理控制的疾病。因此,在日常饮食上高血脂患者是需要多留心的。在这里,……详细>>

高血脂怎么吃?高血脂患者蔬菜水果都应吃

高血脂应该怎么吃呢?高血脂的饮食最重要的肯定就是控制血脂了,降血脂的饮食并没有很单一,有很多的食物都适合高血脂患者食用。为了帮助大家更全……详细>>

高血脂饮食疗法 专家告诉你高血脂吃什么好

随着现代人的生活水平提高,餐桌上往往摆满了高脂、高糖、高热等食物,殊不知,长期高脂高糖饮食,会让高血脂 “不约而来”。高血脂被称“百病之……详细>>

高血脂可以吃肉吗?这3种食物是高血脂的克星!

现在大多数人都可以随心所欲的吃自己想吃的食物,也因为这个原因导致有许多人养成了挑食和偏食的习惯,甚至有些人无肉不欢,实际上这些饮食习惯都……详细>>

高血脂吃什么好 高血脂饮食宜喝生姜橙皮茶

中老年人群高血脂多发,极易导致心脑血管疾病。高血脂吃什么好?高血脂患者常喝生姜橙皮茶能有效降低血脂。详细>>

  • 刘衍民

  • 许瑞云

  • 王捷

  • 殷晓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