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高血脂吃什么好?高血脂饮食的安排技巧

2017-07-05 10:05:07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脂吃什么好呢?高血脂是中老年人中最常见的一种疾病,是需要在生活中合理控制的疾病。因此,在日常饮食上高血脂患者是需要多留心的。在这里,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高血脂应该怎么吃吧。

高血脂的饮食建议

多饮水。高血脂患者血液黏度增高、血流速度减慢,促使血小板在局部沉积易形成血栓。多饮水有利于冲淡血液、缓解血液黏稠的程度保持体内血液循环顺畅。

忌吸烟喝酒。经常吸烟嗜酒往往成为脂质代谢紊乱的诱因,可促进肝胆固醇的合成,引起血浆胆固醇及甘油三酯浓度的增高。

注意烹调方式。日常烹调方式易选择凉拌、清炒、煮、炖、蒸等少油的烹调方式,不用动物油限用植物油,每天烹调用植物油不超过两白瓷勺即20毫升。

忌经常食用过多的动物性脂肪及含饱和脂肪酸的植物油。如肥肉、猪油、骨髓、奶油及其制品、椰子油、可可油等;避免食用含疆固醇较高的食物,如肝、脑、肾、肺等内脏;鱿鱼、牡蛎、墨鱼、鱼子、蟹黄、蛋黄等。

那么,有哪些食物是适合高血脂患者吃的呢?

高血脂吃什么食物好

鱼类。鱼类所含的饱和脂肪极低,尤其是来自深海的冷水鱼类,含有大量的W-3脂肪酸,据美国科学家的研究证明,服用W-3脂肪酸(EPA和DHA补充剂)的人,胆固醇和三酸甘油脂的含量、血液粘稠度均有降低,而且还有降低血压的作用。

燕麦。含有极丰富的亚油酸,占全部不饱和脂肪酸的35%-52%;维生素E含量也很丰富,而且燕麦中含有皂甙素。它们均有降低血浆胆固醇浓度的作用。

大豆食品。大豆含有丰富的卵磷脂,有利于脂类透过血管壁为组织所利用,可使血液中的胆固醇下降,改善血液的黏稠度,避免胆固醇在血管内沉着,有利于防治高黏度血症及高血脂症。

洋葱。洋葱是极少数含有前列腺素A的蔬菜,前列腺素A是一种较强的血管扩张剂,能够软化血管,降低血液黏稠度,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促进引起血压升高的钠盐等物质的排泄,因此既能调节血脂,还有降压和预防血栓形成的作用。更难能可贵的是,洋葱中含有一种洋葱精油,不仅可降低胆固醇,改善动脉粥样硬化,还能升高“好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的含量。洋葱也可以降低胆固醇和血压,并有降低血液粘度的功效,作用和药物阿司匹林颇类似。

鸡蛋。过去认为鸡蛋含胆固醇量高,多吃易致冠心病。现已证实鸡蛋含有卵磷脂,能使人体血中胆固醇和脂肪保持悬浮状态而不在血管壁沉积,从而有效降低血脂水平。建议每天吃一个鸡蛋为宜。

含钾食物。钾在体内能缓解钠的有害作用,促进钠的排出,可以降压。高血脂饮食含钾的食物有:豆类、番茄、乳品、海带、鲜蘑菇及各种绿叶蔬菜,水果有橘子、苹果、香蕉、梨、菠萝、猕猴桃、核桃、山楂、西瓜等。

高血脂患者的具体饮食要结合实际情况哦。

(责任编辑:詹远 )

高血脂吃什么好 高血脂饮食宜喝生姜橙皮茶

中老年人群高血脂多发,极易导致心脑血管疾病。高血脂吃什么好?高血脂患者常喝生姜橙皮茶能有效降低血脂。详细>>

高血脂饮食疗法 专家告诉你高血脂吃什么好

随着现代人的生活水平提高,餐桌上往往摆满了高脂、高糖、高热等食物,殊不知,长期高脂高糖饮食,会让高血脂 “不约而来”。高血脂被称“百病之……详细>>

高血脂怎么吃?高血脂患者蔬菜水果都应吃

高血脂应该怎么吃呢?高血脂的饮食最重要的肯定就是控制血脂了,降血脂的饮食并没有很单一,有很多的食物都适合高血脂患者食用。为了帮助大家更全……详细>>

高血脂可大可小 看高血脂患者吃什么好

随着社会生活的压力不断加大,很多人的身体都处于亚健康的状态,而高血脂的发病率也在不断上升,那高血脂的饮食应该要注意什么呢?吃些什么对高血……详细>>

高血脂吃什么好?

如今,三高(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逐步年轻化、低龄化。其中高血脂的病根主要是饮食,要想把高血脂降下来,依然要从吃入手。根据权威人士的建……详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帆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