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高血脂怎么吃?高血脂患者蔬菜水果都应吃

2017-07-31 09:23:39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脂应该怎么吃呢?高血脂的饮食最重要的肯定就是控制血脂了,降血脂的饮食并没有很单一,有很多的食物都适合高血脂患者食用。为了帮助大家更全面的了解降血脂的食物,下面就来总结一下这些食物是什么吧。

高血脂吃什么好

大蒜:大蒜中的蒜辣素等成分能降低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在血液中的浓度,并能减少肝脏合成胆固醇。对有益的高密度脂蛋白有增加作用,使人们患冠心病的危险大为减少。大蒜的提取物能减慢心率,增强心脏的收缩力,扩张末梢血管,起到防治高血压和预防脑中风的作用。

苹果:苹果的降脂作用源于其中丰富的果胶,这是一种水溶性膳食纤维,能与胆汁酸结合,像海绵一样吸收过剩的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并帮助其排出体外。果胶还能与其他降胆固醇的物质,如维生素C、果糖等结合在一起,从而增强降血脂功效。此外,苹果分解的乙酸也有利于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分解代谢。

茄子:食用茄子吃后就会在人体的肠道内分解出产物,这种产物可以和肠道内过多的相结合,可以有效的把过多的脂肪排出体外,但前提是吃茄子的时候不要放入过多的油。

大豆:大豆及其制品中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E和卵磷脂,三者均可降低血中的胆固醇。尤其重要的是,大豆及其制品中还含有大豆的皂苷(如豆浆煮涨时浮起的那层泡沫状物质),这种物质能有效降低血脂,还具有减肥和预防动脉硬化的作用。

香菇:香菇营养丰富超过蘑菇,含有16种氨基酸,其中7种是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多种不饱和脂肪酸、多种维生素及降血脂物质等。中医药学认为,香菇性平,味甘,有消食、去脂、抗癌、抗病毒、降血压等功效。香菇所含纤维素能促进胃肠蠕动,防止便秘,减少肠道对胆固醇的吸收。

绿豆芽:绿豆是一种很好的降胆固醇食物,在它发芽的过程中,维生素C可达到绿豆原含量的六七倍之多。大量维生素C可促进胆固醇排泄,防止其在动脉内壁沉积。绿豆芽的膳食纤维能帮助清除体内垃圾,还可以与食物中的胆固醇相结合,并将其转化为胆酸排出体外,从而降低胆固醇水平。绿豆芽性味甘凉,富含水分,还可以解腻生津,是不可多得的减肥调脂小菜。

芹菜:匠菜是天然的降压良药,同样的日常多吃芹菜对促进血脂的平衡也非常有利。

生姜:生姜内含有一种类似水扬酸的有机化合物,该物质的稀溶液的稀释剂和防凝剂,对降血脂、降血压、防止血栓形成有很好的作用。

高血脂患者在多吃以上食物的同时还需注意饮食习惯。

高血脂的饮食习惯

多食含钙食物。美国医学专家认为,高血压患者每天坚持食人高钙食物,能有明显的降压效果。高血脂饮食含钙的食物有:奶制品、豆制品、花生、红枣、海带、黑木耳、核桃、鱼等。

注意烹调方式。日常烹调方式易选择凉拌、清炒、煮、炖、蒸等少油的烹调方式,不用动物油限用植物油,每天烹调用植物油不超过两白瓷勺即20毫升。

宜多食含钾食物。钾在体内能缓解钠的有害作用,促进钠的排出,可以降压。高血脂饮食含钾的食物有:豆类、番茄、乳品、海带、鲜蘑菇及各种绿叶蔬菜,水果有橘子、苹果、香蕉、梨、菠萝、猕猴桃、核桃、山楂、西瓜等。

少喝咖啡、茶。咖啡因会增加体内的胆固,因此应注意尽量少喝咖啡、茶,并禁服含有咖啡因的药物。

合理的饮食对于控制高血脂是很重要的。

(责任编辑:詹远 )

高血脂吃什么好?高血脂饮食的安排技巧

高血脂吃什么好呢?高血脂是中老年人中最常见的一种疾病,是需要在生活中合理控制的疾病。因此,在日常饮食上高血脂患者是需要多留心的。在这里,……详细>>

高血脂患者能吃鸡蛋吗 高血脂吃鸡蛋注意事项

很多人会吃鸡蛋来补身体,确实鸡蛋的营养成分很丰富,它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胆固醇和卵磷脂等,对维护我们的身体健康有不少作用。但是很多……详细>>

高血脂可以吃肉吗?这3种食物是高血脂的克星!

现在大多数人都可以随心所欲的吃自己想吃的食物,也因为这个原因导致有许多人养成了挑食和偏食的习惯,甚至有些人无肉不欢,实际上这些饮食习惯都……详细>>

高血脂吃什么好 高血脂饮食宜喝生姜橙皮茶

中老年人群高血脂多发,极易导致心脑血管疾病。高血脂吃什么好?高血脂患者常喝生姜橙皮茶能有效降低血脂。详细>>

高血脂饮食疗法 专家告诉你高血脂吃什么好

随着现代人的生活水平提高,餐桌上往往摆满了高脂、高糖、高热等食物,殊不知,长期高脂高糖饮食,会让高血脂 “不约而来”。高血脂被称“百病之……详细>>

  • 王捷

  • 刘衍民

  • 殷晓煜

  • 许瑞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