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手脚冰凉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休克出血性休克胃肠道穿孔泻泄肾上腺危象

女性手脚冰凉怎么办?冬天这样吃能保暖驱寒

2016-11-20 08:34:15      家庭医生在线

有很多女性到了冬天就会出现手脚冰凉的现象,这可怎么办呢?手脚冰凉的营养有很多,调理缓解的方法也有很多。今天就来为大家支支招,介绍一下饮食是如何调理女性冬天手脚冰凉的,千万别错过了。

女性手脚冰凉的原因

贫血。循环血量不足或血红素和红血球偏低会导致手脚冰凉。

血管障碍。手脚冰冷和心脏血管有很大的关系。一旦心血管系统的功能出现障碍,人体血管收缩、血液回流能力就会减弱,使得手脚特别是指尖部分血液循环不畅,就会影响血液运行输送,造成手脚冰冷的情形。

虚寒体质。体型较瘦、虚寒体质的女生最容易出现手脚冰冷的情形,因为这类型的人末梢血液循环较差,容易使体温调节的机制紊乱,而手脚冰冷正是自律神经功能调节不顺畅,血管变细所引起的。而且脚趾、膝盖、肩膀和手指等部位,属于运动较多的关节区,因为脂肪、血管皆相对较少,热度容易散失。

血糖太低。食物是身体很重要的热量来源,如果减肥过度、饿过了头,让血糖太低时,就会有手脚冰冷的现象。

低血压。低血压时,血液循环会不佳,疲劳、身体衰弱时,血压容易降低,就会手脚冰冷。

压力过大。因为工作紧绷的压力或时间逼迫的压力,都会让手脚发冷发抖,只要过了这个紧张时期,就会慢慢恢复温暖。心理过分敏感、平时过度操心、时常心神不安的人是手足寒症的高发人群。

衣物不暖。如果手脚冰冷,表示体温的平均调配有问题,如果已经多穿了好几件衣服,但手脚仍未恢复温暖,就该注意,因为许多人体表的温觉神经接受体的凉点,因为太过迟钝而不能感受到冷。天气冷或长时间待在冷气房都会让血流量减少、血行速度减缓让手脚冰冷。

月经生育。在有手脚发凉症状的人群中,女性占绝大多数。这是激素变化通过影响神经系统导致皮下血管收缩和血液流量减少,从而引发寒症。女性在经期、孕期和产期等特殊生理时期,由于体虚,更容易引起手脚冰凉。如果不及时加以预防,会导致精神不佳、身体畏寒。

那么,有什么办法可以改善手脚冰凉的症状呢?

女性手脚冰凉的调理食物

燕麦:这是一种富含膳食纤维和植物蛋白质的食物,而且吃过以后具有很好的饱腹感,在冬季不仅可以抗寒还有助控制体重,燕麦中中的β葡聚糖具有降低“坏胆固醇”的作用。除此之外,燕麦还富含多种矿物质,营养非常丰富,可以用来熬粥,也可和大米搭配做成燕麦饭。总之,在冬季多吃燕麦有助于抵抗寒冷。

巧克力加牛奶:很多的研究显示黑巧克力富含类黄酮,这是一种很强的抗氧化剂,这种抗氧化物可以有效的抗击自由基对身体的损伤,降低癌症和心血管疾病风险。最好的吃法是在热牛奶中加入两块黑巧克力,这样不但有益身体健康,而且巧克力可以迅速产生热量,具有一定的暖身效果。

黑豆:黑豆的外形像我们的肾脏,而怕冷的人多半是肾气较弱,因此,吃黑豆可以补肾气。黑豆富含铁和铜等矿物质,而且,也含有丰富的抗氧化物,并且它所含抗氧化物含量高于其他豆类。营养专家告诉我们,喝黑豆汤有助肌肉获得更多血氧,增强机体免疫力和抗寒能力。

辣椒:这个大家都知道,冷的时候吃辣椒,立刻会感觉暖和很多。这是因为辣椒中的辣椒素可促进新陈代谢,帮助人体抗寒抗潮。当人也要适量,否则会导致胃肠不适。

核桃:这个外形酷似人脑的食物不但富含可促进心脏健康的不饱和脂肪酸,还含有丰富的磷脂和维生素E,脂肪本身就是身体的能量来源之一,而且核桃中的这些营养素对于抗寒都有一定的帮助。

女性手脚冰凉的调理食谱

豆枣汤

材料:红豆250克,红枣15~20枚,红糖适量。

做法:把红豆洗净,挑出杂质,浸泡两小时。红枣洗净,去核。锅中放入红枣、红豆,加入600毫升左右水,倒入红糖。大火煮开,保持沸腾状态约半分钟左右,香味散出开小火。焖到红豆熟烂,就可以喝了。

功效:红豆性平,有健脾利水、清热除湿、消肿解毒的功效。女性尤其适合吃红豆,因为其富含铁质,有补血的作用。红糖性温入脾,具有益气补血、健脾暖胃、缓中止痛、活血化淤的作用。红枣富含钙和铁,是补铁补血的不错选择。这三类食物相互配合,能增加铁的摄入,提高身体耐寒能力。

茶树菇炖红烧肉

材料:猪五花肉、茶树菇(干)、油豆腐、葱姜蒜、盐、糖、鸡精、酱油、花椒、大料、桂皮各适量。

做法:猪五花肉切块,焯水;将干茶树菇用清水冲一下,然后用凉水泡一下,泡茶树菇的水我们留着。起锅倒油,油还没有烧热的时候放糖,炒糖色,炒好后放入五花肉上色煸炒,淋入酱油。放入准备的五香料和葱姜蒜炒出香味后倒入我们之前泡茶树菇的水,(如果水不够就在添些水),水开后加盐,小火炖煮一个小时,一个小时后,放入泡好的茶树菇和油豆腐煮半个小时就做好了。

功效:补充维生素,提高耐寒力。

女性手脚冰凉,以上食物和食谱可以帮你忙。

(责任编辑:潘玮璐 )

冬天多吃七种食物缓解手脚冰凉 吃什么缓解手脚冰凉

手脚冰冷和心脑血管有很大的关系,因为血液是由心脏发出的,将氧气输送到身体的各个部位,氧化后的糖能产生热量,所以手脚都会暖和。一旦心血管系……详细>>

推荐四款养生暖汤专治手脚冰凉

气温越来越低,很多人手脚冰凉的情况也变得严重。今天就推荐大家几款养生暖汤,让女性在寒冷中慢慢暖起来。详细>>

手脚冰凉不要盲目温补 吃对食物缓解手脚冰凉

一、女性手脚冰凉不要盲目温补详细>>

天气寒冷 女性手脚冰凉吃什么好?

寒性体质的女性朋友在天气越来越冷的此时就会出现手脚冰凉的现象,有什么方法可以调理呢?今天,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饮食调理手脚冰凉的方法,一起……详细>>

手脚冰凉应该多吃什么?手脚冰凉食谱推荐

很大一部分人会有常年手脚冰冷的现象,冬天就算了,但是夏天其他部位感觉都要冒火了,但唯独手脚还是冰冰的,那么这种情况有什么办法可以改善呢?……详细>>

  • 曹田梅

  • 张竞之

  • 杨卓欣

  • 江晓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