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妇科 > 正文
手脚冰凉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休克出血性休克胃肠道穿孔泻泄肾上腺危象

冬天女性手脚冰凉应该怎么办

2015-11-16 09:25:54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天气越来越冷,有手脚冰凉症状的女性朋友开始苦恼了,有什么方法可以有效调理手脚冰凉呢?中医对于手脚冰凉有独特的调理方法,今天就要为大家介绍几种,千万别错过了。

手脚冰凉的中药调理方

乌鸡白凤丸:最补女人。乌鸡白凤丸一直以为都是女人圣药,是妇科的调补名方。过去乌鸡很珍贵,非皇家宫廷不能用。所以才把“乌鸡”两字放在前面,凸显其药品珍贵,相当于现在的卖点,抓人眼球。

中药:由乌骨鸡、人参、黄芪、丹参、当归、白芍、川芎、生地、熟地、香附、鹿角胶等20 多味中药制成。

功效:乌鸡白凤丸中最主要的药物是乌骨鸡,《本草纲目》认为乌骨鸡有滋补身体虚劳羸弱的作用,特别是对女性的气虚、血虚、脾虚、肾虚等症尤为有效。用纯乌鸡为原料以补血益阴治疗崩中止带及一切虚损,养血生津,宁神益智为君药。

熟地、当归、白芍养血活血,川芎、丹参活血行血,充分发挥活血养血的功效为臣药。人参、黄芪、山药、芡实健脾益气,化湿止带;鹿角、桑螵蛸补肝肾,益精血,益肾助阳;牡蛎、生地、天冬、银柴胡、青蒿滋阴清热;香附疏理肝气,调经止痛,均为佐药,甘草调和诸药为使药。

全方气血双补,阴阳并调,为补血养血,调理女性手脚冰凉之名方。

四物汤:最养血。四物汤是中医里女人养血第一方,在唐代《仙授理伤续断秘方》记载,当时有位蔺道人隐居在一个小山村,机缘巧合,他把治疗外伤的经验传授给了邻居,后来这位邻居成了外科高手,并把道人传的方子出版成书,就是《仙授理伤续断秘方》。其中就有四物汤,因为活血、养血效果很好,这个方子就广泛地用开了,后来更成了中医养血类方剂的祖方。

中药:当归、熟地、川芎、白芍。

功效:四物汤是既能补血养血,又能活血调经的常用方剂,血虚者可用来补血,血瘀者可用来活血。在我们的生活中,不少女性因月经不正常而影响生活,四物汤可帮助活血化瘀、排除血块,并减轻腹胀腹痛,使经血排出顺畅。此外,四物汤更可补充铁剂,减少月经来潮时的贫血、头晕目眩及经血不出的状况。

手脚冰凉的中医调理方法

晨起含姜片:每天早晨起床后,先饮一杯开水,然后将生姜刮去皮,切成薄片,取4—5片放入盛开水的碗中烫一下,然后将姜片放在嘴里含10—30分钟,慢慢咀嚼,切勿一次吞下去。坚持食用,对预防感冒大有裨益。

喝生姜大枣汤:每日清晨取大枣10个、生姜5片、红糖适量,煎汤代茶饮,每日1次,特别适合冬季手脚发凉的朋友食用。

除此之外,在生活中还需要注意什么呢?

手脚冰凉的注意事项

注意保暖避寒。冬天务必要注意保暖,及时增加衣服和鞋袜;对手脚进行适当的保护,可经常擦些油脂,必要时外出应戴上手套,穿上厚一点的棉鞋,一般情况下,脚底热全身都会感觉温暖。

适当锻炼。冬季要进行适当的锻炼,因为运动可促进血液循环。不需要过于激烈的运动,可以通过步行、慢跑、爬楼梯、健身舞等进行全方位的锻炼。如果手冰凉,上肢的活动量应大些,如果脚冰凉,下肢活动量应大些,通过加强对手脚的锻炼,可改善手脚冰凉的症状。

多补充维他命E。维他命E可扩张末梢血管,对于末梢血管循环畅通很有帮助。但维他命E的效果较慢,需持续3个月才能见效,而且每天必须服用210——250IU才足够。

如果,你有手脚冰凉的症状,不如就来试试以上方法吧。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天手脚冰凉应该怎么调理

冬天手脚冰凉多是经络不通畅所致,按照年龄层次来划分。比如:老年人来说,手脚冰凉的原因可能是心脏、肾脏功能衰退,造成动力不足;对于年轻人来……详细>>

女性手脚冰凉怎么办?会有哪些偏方?

有很多女性会出现手脚冰凉的现象,大部分手脚冰凉的患者是脾胃虚寒、肾阳虚衰引起的,一定要急着寻求缓解的方法,不然会影响到生育能力。详细>>

女性深秋手脚冰凉如何调理

在秋末的此时,有很多女性虽然穿的衣服很多,但是仍然会手脚冰凉,这可怎么办呢?我国中医对于手脚冰凉的症状有独特的缓解方法,今天就来为大家简……详细>>

手脚冰凉该怎么预防呢

天气一冷,就感觉全身发冷,手脚尤其冰凉的受不了。这种情况,就是中医所说的“阳虚”,也就是一般所俗称的“冷底”或是“寒底”。 手脚冰冷和心……详细>>

手脚冰凉的症状有哪些

天气一冷,就感觉全身发冷,手脚尤其冰凉的受不了。这种情况,就是中医所说的“阳虚”,也就是一般所俗称的“冷底”或是“寒底”。 手脚冰冷和心……详细>>

  • 江晓生

  • 张竞之

  • 杨卓欣

  • 曹田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