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秋天干燥易上火 多吃5种护嗓食物

2016-09-30 10:10:53      家庭医生在线

秋天气候干燥容易上火,大家在注意滋阴润肺的同时,也要注意保护好嗓子。平时除了多喝水之外,还可吃一些保护嗓子的食物,如梨、荸荠、芹菜、罗汉果等。

保护嗓子的5种食物

梨。柔软多汁,味甘性 寒,有清热、化痰、生津止渴等功效,尤其在秋季食用能明显缓解咽喉干燥。梨既可生吃也可熟吃,饮汁或切片煮粥、煎汤服均可。梨、蜂蜜及水熬成的雪梨膏和冰 糖梨水都是简便易做的清咽利嗓饮品。但因梨性寒,体质虚寒、寒咳者不宜生吃,必须隔水蒸过,畏寒肢冷者、腹胃虚弱者不宜多吃或者最好不吃。

荸荠。又叫马蹄,有“地下雪梨”的美誉。荸荠性味甘寒,有清肺利咽、化湿祛痰等功效,对预防秋燥咳嗽、咽喉不适、口干欲饮等症有一定效果。除了生吃外,也可 煮、炒、烧、煨。但荸荠不易消化,脾胃虚寒、消化功能较差者及儿童、老人不宜多吃。生吃前一定要去皮或洗净。因为荸荠生长于水田,皮上会聚集有毒的生物排 泄物和化学物质,还可能有寄生虫。

白萝卜。素有“小人参”之称。中医认为,生吃萝卜可以清热生津,补水利尿,化痰止咳;而煮熟偏于益 脾和胃,消食下气。入秋的萝卜肉质肥厚丰润、清甜爽口,生吃对于咳嗽痰多、咽喉炎、声音嘶哑的人有一定帮助。需要提醒的是,萝卜虽好,但非人人适合吃。气 虚、阳虚型便秘的人吃了,可能会加重症状。

香蕉。香蕉是一种非酸性柔软水果,容易吞咽,不刺激嗓子。香蕉还是一种低升糖指数食物,富含维生素B6、维生素C、和钾。

燕麦片。燕麦片富含可溶性纤维,有助于降低坏胆固醇,富含蛋白质,增强饱腹感。燕麦片中加入香蕉或蜂蜜有助于缓解嗓子疼痛。

秋季保护嗓子除了多吃以上食物外,下面再和大家推荐几款食疗方。

保护嗓子的食疗方

1、蜂蜜茶

取茶叶、蜂蜜各适量。将茶叶用小纱布袋装好,置于杯中,用沸水泡茶,凉后加蜂蜜搅匀,每隔半小时,用此溶液漱口并咽下,见效后连用3日。

2、麻油蛋汤

取鸡蛋一只,麻油适量。将鸡蛋打入杯中,加麻油搅匀,冲入沸水约200毫升趁热缓缓饮下,以清晨空腹为宜。

3、橄榄茶

取橄榄两枚,绿茶1克。将橄榄连核切成两半,与绿茶同放入杯中,冲入开水加盖闷5分钟后饮用。

4、蜂蜜藕汁

取鲜藕,蜂蜜各适量。将鲜藕绞汁100毫升,加蜂蜜调匀饮服,每日1次,连服数日。

5、西瓜皮250克,加入两大碗水,熬至一大碗,加入少许冰糖,冷而饮之。可治咽喉炎。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护嗓食物 秋季护嗓 保护嗓子的食物

秋季多吃梨、荸荠、白萝卜这三宝能护嗓

秋季干燥容易上火,由此引发的缺水常让人觉得喉咙不舒服,此时多吃些保护嗓子的食物尤为重要。详细>>

蔡明娃娃音唱因为爱情 吃什么护嗓

2012年元宵晚会,蔡明火了。蔡明本是小品演员,这次跨界当起了歌手唱起了《因为爱情》一时间在网上窜红。蔡明在唱《因为爱情》时轻松、自然,……详细>>

饮苦丁茶护嗓清火

教师普遍存在用嗓过度的情形,加之疲劳、精神紧张, 身体抵抗力下降,易引起慢性咽炎,多伴有咽干燥、微痛、痒,精神疲 乏,讲话无力,五心烦热……详细>>

秋天干燥吃什么食物好?6种食物帮你去火滋补身体!

进入秋天之后天气变得更加干燥,很容易出现上火,在秋季人们要注意去火,而去火方式多种多样,人们可以从饮食方面着手,通过饮食不仅能去火还可以……详细>>

秋季多吃护嗓三宝:梨荸荠白萝卜

能明显缓解咽喉干燥。榨汁喝或切片煮粥均可。梨、蜂蜜及水熬成的雪梨膏或冰糖、梨熬成的冰糖梨水都是简便易做的清咽利嗓饮品。体质虚寒、寒咳者不……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