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酒精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28岁伴娘狂喝白酒致死 喝酒谨记适度原则

2016-09-14 07:53:31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一则关于伴娘狂喝白酒致死的新闻让人唏嘘不已,本来是件喜事,却因为喝酒变成了悲剧。在日常生活中,各种婚宴场合、亲友聚会总是少不了喝酒,该如何防范这种悲剧的再次发生呢?如果不小心喝醉了,又该怎么办?

海南28岁伴娘婚宴狂喝白酒致死

9月11日,一则疑似“美女伴娘饮酒死亡”的视频在朋友圈里疯传。视频中,一位身穿黑色连衣裙的年轻女子正在用大玻璃杯和一男子“拼酒”,女孩十分豪爽的端起杯子将白酒一饮而尽,身旁的男子更是直接拿起酒瓶直接“吹瓶”。而在接下来的另一则视频中,刚刚大口喝酒的女子仿佛完全失去了意识,鞋子也掉在了地上,四肢瘫软的被两名男子搀扶着。后来,女子低着头在一辆看似酒店的行李车上坐着,2名男子一边扶着女子一边推着行李车离开了。

据了解,该女子随后被送往医院,但医生介绍“这名女患者到医院时已经失去了意识,没有了呼吸。”在经过40分钟的抢救后,女子被医院宣告死亡,原因是因酒精中毒,导致呕吐物堵塞了呼吸道引发窒息死亡。

给朋友做伴娘本来是一件喜事,但发生这样的悲剧又怎能不让人感慨?近年来,因为喝酒致死的新闻也是不绝于耳,该如何防范呢?

喝酒谨记“适度”原则

对于喝酒,一定要适量,不可贪杯,所谓“小饮怡情,大饮伤身”。专家建议,日常生活饮酒,不论男女,都要坚持适度饮酒的原则。一般认为,每次饮酒,啤酒以半瓶为宜,不能超过一瓶;葡萄酒、绍兴黄酒以100克为宜,不能超过200克;白酒以25克为宜,不能超过50克。美国哈佛大学的研究者给出的标准则是:24小时内饮用混调酒或烈性酒不能超过37.5ml,葡萄酒不超过120ml,啤酒不超过360ml。喝酒具体可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  不空腹饮酒。饮酒前进食奶类、肉蛋类、蔬果和主食可以延缓酒精的吸收速度。

2.  不过快过量饮酒:过快过量饮酒后体内酒精浓度迅速升高,很容易引起醉酒。

3. 有病不饮酒,服用药物后也不可以饮酒。

4.  酒后可以进食些西瓜、梨等水果。

喝醉了怎么办?

虽然很多人都知道酒喝多了不好,但也免不了有喝醉的时候,该怎么办呢?有什么食物可以解酒?如果已经喝醉,最方便而又最简单的办法是喝蜂蜜水,因为蜂蜜中的大部分成分都是果糖。目前研究认为,果糖这一种营养物质,对加速乙醇在体内血液中的清除有一定作用。此外,可以喝柑橘、梨、苹果、西瓜等鲜榨水果汁或喝一杯柠檬茶。如无蜂蜜和鲜果汁,喝糖水或买回来的果汁也都有助于解酒。

中秋将至,届时亲戚朋友欢聚一堂,免不了的要推杯换盏,多喝几杯来增添节日欢乐的气氛。但对喝酒的量要有一定的节制,不能以醉酒作为节日是否尽兴的标准。

(责任编辑:黄燕凤 )

每天喝2两白酒会过量吗?喝酒和不喝酒的人谁的身体更好?

酒精对人体的作用是双向的,更是根据个人的身体素质不同,会产生不同的效果。适当饮酒可以起到驱寒的效果,在我国偏远寒冷的山区,依然保持着饮用……详细>>

长期喝白酒可以抗癌症?喝白酒能活血?真相是这样

喝酒是中国已经延续了2000多年的文化,在现如今,聚会应酬都免不了喝酒。很多人会通过喝酒来助兴,甚至有些人在平时也有自己喝酒的习惯。在坊……详细>>

喝白酒的忌讳

不要混喝 假如喝白酒时又喝饮料,也会对身体造成损害。因为白酒、汽水同饮后会很快使酒精在全身挥发,并产生大量二氧化碳,对胃、肠、肝、肾等器……详细>>

喝白酒的忌讳

注意维生素和营养的补充 喝酒而缺少维生素等,会使肝脏负担加重并受损,因此饮酒时应吃含营养价值高的菜肴。详细>>

喝白酒还有好处?适量喝白酒有这7大好处,但不贪杯哦

白酒的种类很多,其味道或浓烈或甘醇。中国是一个讲究人情世故的国家,而白酒往往也会作为宴客、送礼的佳品。有礼貌喝酒能减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详细>>

  • 潘永

  • 史琳娜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