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长期喝白酒可以抗癌症?喝白酒能活血?真相是这样

2022-01-31 08:31:29      

喝酒是中国已经延续了2000多年的文化,在现如今,聚会应酬都免不了喝酒。很多人会通过喝酒来助兴,甚至有些人在平时也有自己喝酒的习惯。在坊间流传长期喝白酒能抗癌症,喝酒也能活血,让很多人更肆无忌惮的喝酒,但真相到底是怎么样的?一起了解一下。

长期喝白酒能抗癌症吗?

传闻白酒中含有大量有机酸酚类等活性物质,这些物质可以起到杀菌抗癌的作用,所以人长期喝白酒也能抗癌。但事实上白酒内的这些物质在生活中的食物中也经常见到,所以并不能将这些物质和抗癌画上等号。此外酒精是目前公认的一级致癌物,一些白酒中的酒精含量高达70%,长时间喝酒不仅不能抗癌,反而会提高癌变风险。

喝白酒能活血吗?

喝白酒后身体的血液循环速度会加快,让人感觉浑身热腾腾的,就让人认为喝白酒可以活血。但事实上这个说法没有任何科学依据,喝白酒虽然可以加快血液循环,但并不能得到活血的作用。对于高血压高血脂或者心脏有问题的人来讲,喝白酒加快血液新陈代谢,反而易导致疾病加重。

日常喝白酒要怎样做降低伤害?

1、喝酒时多吃菜

不要空腹喝酒,在喝酒前吃点东西可以减低酒精对胃壁的刺激,白酒进入后和食物混淆在一起可以降低酒的度数,减少对身体的伤害。

2、喝单一品种的酒

喝酒时尽量选择单一品种的酒,不要多种酒混合在一起。避免各种不同含量的酒精带来不适,易因为喝酒过量导致头晕恶心呕吐等症状。

3、适当喝白开水

在喝酒的间隙间可以多喝些开水或者果汁,促进酒精从身体排出的速度,减轻肝脏负担。若感觉喝酒过量时可以吃一些解酒的食物,如鸡蛋、蜂蜜、茶水等,这些食物可以加快酒精代谢。

温馨提示

酒对身体来讲有害无益,所以尽量不喝酒。若在平时应酬需要喝酒要注意以上几点,采取措施降低酒精对身体伤害。此外经常喝酒的人要定期做肝脏检查,由于酒精会通过肝脏分解,易伤害肝脏,定期检查发现问题才能避免肝脏被酒精伤害。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低喝酒伤害的方法 喝白酒抗癌 白酒

长期喝白酒能抗癌护血管?是科学还是谣言?

近日,一篇中国人体质适合喝白酒的文章在社交圈被疯狂转发,在文章的观点中宣称西方人的体质偏热,中国人的体质偏寒,所以中国人喝酒可以增强免疫……详细>>

喝白酒的忌讳

不要混喝 假如喝白酒时又喝饮料,也会对身体造成损害。因为白酒、汽水同饮后会很快使酒精在全身挥发,并产生大量二氧化碳,对胃、肠、肝、肾等器……详细>>

喝白酒的忌讳

注意维生素和营养的补充 喝酒而缺少维生素等,会使肝脏负担加重并受损,因此饮酒时应吃含营养价值高的菜肴。详细>>

喝白酒技巧

喝白酒的时候不要喝太快,最好慢一点,因为喝快了对肠胃的刺激很大,肠胃就不容易吸收,肝脏对酒精的分解也会变得很慢,这样人很容易醉,慢慢的喝……详细>>

夏天喝白酒的禁忌

因为白酒的主要成分是乙醇和水,当然还有少量的醛类等杂质。其实,醛类物质的沸点很低,能很快挥发掉。但是如果白酒经过冰冻或者加冰后,就会影响……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史琳娜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