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厨具与烹饪 > 正文

盐吃多了危害大 烹饪怎么控盐

2016-05-17 10:17:17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都知道盐吃多了对身体的危害是很大的,但是在烹饪时盐又是不能少的,有什么方法可以控盐呢?在这里,不然就叫大家几招控盐的方法,千万别错过了。

盐吃多了的危害

吃盐多会导致高血压,高血压绝对不是有利血液循环的表现,相反会造成血液循环的不健康,导致头发的供养渠道受到破坏,头发得不到足够的营养;此外,体内盐分过高,对人体的心血管、心脏、胃都有一定程度的负担,还容易造成体内水分大量流失,对头发健康自然也不利。同时,头发里过多的盐分给细菌滋生提供了良好的场所,刺激皮脂分泌,造成头垢增多,加重脱发现象,特别是夏季更容易发生这种现象。因此,吃盐过多的人头发可能出现枯黄、干燥、痒等情况。

发质枯黄、容易脱发,这些头发问题已经成了不少女性的困扰,所以各位女性一定要控制盐的进食量,如果已经因为吃盐而导致脱发的话,那就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充足的睡眠可以让大脑的血液循环得到调节,因此能够有效防止脱发。

既然如此,吃多少盐最好呢?

盐吃多少最合适

早餐喝牛奶或豆浆等,同时吃些面包或馒头一类面食,完全不加盐。

午餐或晚餐吃些甘薯,既可减少食盐摄入量,又能增加钠的摄入量。

食物加工烹调时,尽量少加食盐,为了提味,可少加些糖、醋或辣味。

不吃或少吃咸菜和含盐量多的食品,如腌肉制品等。

适当多吃豆类、蔬菜和水果等含钠多的食物。豆类、干豆类含钠量最多;谷类中的荞麦和小米的钠含量较高;蔬菜中可选芋头、竹笋、土豆、荸荠、油菜、芹菜、小白菜、蕃茄等,水果中可选大枣、山楂、香蕉、苹果等,此外,瘦肉、鱼类、奶类含钠量也较多。

最后,来教教你如何在烹饪的时候控盐吧。

烹饪食物控盐的方法

人工制作的食品含盐较多,应尽量少吃;平时提倡多吃新鲜、清洁的蔬菜。

利用醋、芝麻酱、香料来调味,可加蒜、葱、胡椒等来变换口味。

炒菜时,菜熟九成再放盐,这样既能保持口感,又能控制盐量。在西方国家,还奉行“餐时加盐法”:炒菜时不放盐,起锅装盘上桌后再加盐。如此,盐仅附在菜肴表面而来不及渗入,吃起来咸味不减,却可以减少1/2-2/3的用盐量。在西方国家,人们已逐步养成吃生菜和水煮蔬菜,餐桌上放盐瓶,用餐时自己撒上少许盐的饮食习惯。

另外,钾和钙对钠有对抗作用,补充钾和钙可以促使钠排出。可多吃含钙丰富的蔬菜与食物,如菠菜、油菜、土豆、蘑菇、木耳、牛奶、豆制品等。

健康的饮食就从限盐开始吧。

(责任编辑:翟福娣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用盐 烹饪放盐 限盐的方法

每天吃多少盐最健康?盐吃多了谨防7大危害

食用盐是我们烹饪时必不可少的调味料,但是盐吃多了对我们的健康会有害无利,容易出现高血压等疾病。那么,究竟应该怎样吃食用盐才是最科学健康的……详细>>

盐吃多了易患病 不吃盐的危害知多少

随着人们越来越注重养生,很多人都已经知道盐吃多了会有危害。可是,不吃盐是否也会有危害呢?人体维持健康状况是需要盐分的,如果没有适当的吃盐……详细>>

身体有这5个表现,说明盐吃多了,控盐势在必行

盐是生活中很常见的调味品,没有了盐,很多食物都难以下咽。每个人口味不同,对盐的需求不同,但是出于健康考虑,低盐饮食是很有必要落实的。摄入……详细>>

盐吃多了要人命,造成的4大危害,一个比一个严重!

每家每户的厨房里面都可以看到盐,盐是生活中再正常不过的调味料,盐分它是组织以及血液里面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如果身体长期缺盐,就会出现比较严……详细>>

炒菜晚放盐好处多 教你4招控盐

众所周知,低盐饮食对我们的健康有很大的帮助,可是要如何控盐最有效呢?今天,就来教教大家炒菜控盐的方法是怎样的。以及炒菜晚放盐会有哪些好处……详细>>

  • 曾抗

  • 陈达灿

  • 彭学标

  • 范瑞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