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厨具与烹饪 > 正文
失水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脱水代谢综合征代谢性酸中毒高钙血症高渗性脱水

炒菜晚放盐好处多 教你4招控盐

2016-12-24 08:33:19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低盐饮食对我们的健康有很大的帮助,可是要如何控盐最有效呢?今天,就来教教大家炒菜控盐的方法是怎样的。以及炒菜晚放盐会有哪些好处,千万不要错过了。

炒菜控盐的方法

选择低钠调味品。人们常说,盐吃多了对健康有害,其实是说食盐中的钠元素摄入过量对人体有害。市面上的低钠调味品能很好地改善这一情况。低钠盐中含有约25%~30%的氯化钾,能在几乎不影响咸味感觉的同时,将摄盐量降低1/4~1/3,同时还能有效增加钾的摄入量。除低钠盐,低钠酱油、低钠豆瓣酱等都是极佳的替代调味品。

多醋少糖。有做饭经验的人都知道,菜做咸了,放点儿糖就能让咸味变淡,这是因为糖能起到降低咸味的作用,而这又会无形中增大盐的用量。醋却刚好相反,它的酸味有强化咸味的作用,若是不想放太多盐,只要加些醋,就能让原本偏淡的菜肴变得咸淡适中。此外,番茄汁、柠檬汁、苹果醋也能起到同样的效果。

借助食材本身的风味。清淡的饮食总让人觉得没味道,但若是能借助食材本身的香味,就能让原本清淡的菜肴变得好吃起来。而且,少量的盐味恰恰能保留住食物特有的鲜香,可谓相得益彰。香菇、番茄、芹菜、洋葱、香菜、辣椒、芝麻、花生碎、葱、姜、蒜、芥末等都是提味的佳品。

无盐餐饮。研究表明,在饮食中适量减少盐分,会让人自然地爱上蔬菜水果。偶尔给自己做顿无盐饮食,也别有情趣。如早餐喝一杯鲜榨豆浆或牛奶,吃一碗燕麦粥、一个煮鸡蛋,一些黄瓜片、小番茄等果蔬,再加上几颗原味坚果,不仅降低了盐的摄入,还能享受到食材原汁原味的鲜香。

除此之外,还可以在炒菜的最后放盐,也有很多的好处。

炒菜晚放盐的好处

有利于控盐。放盐的时机会影响到菜肴的口感和风味,要达到同样的咸味,晚放盐比早放盐用的量要少。天津营养学会名誉理事长、主任营养师付金如解释说,这是因为人味蕾上的咸味感受器会跟食物表面附着的钠离子发生作用,如果晚放盐,盐分没有深入到食品内部,但舌头照样可以感觉到咸味,这样就可以在同样的咸度下减少盐的用量。若早放盐,则不少盐分已经深入食品内部,使人们在无意间吃下更多的盐。长期下去,对健康不利。

肉较嫩,菜更脆。众所周知,盐具有较强的脱水作用。付金如指出,肉类菜肴等熟透或临出锅放盐,这样烹调出来的肉嫩而不老。若过早放盐,肉中的蛋白质容易凝固,使肉质变硬,体积缩小。炒蔬菜时盐放得太早,盐与菜共同翻炒时会造成锅内菜的渗透压升高,蔬菜失水使得炒出来的菜外观“干萎”,而出锅前放盐则会使蔬菜脆嫩可口。凉拌菜时放盐过早,会使其汁液外溢,失去脆感。

减少营养素的损失。同济大学研究人员发现,炒菜时早加盐会使蔬菜中维生素C的损失量高于晚放盐。这是因为炒菜先放盐,会让食材出水带走维生素C。事实上,水带走的不仅仅是维生素C,还有其他水溶性维生素,包括叶酸、维生素B1、B2等。在细胞当中,它们得到一定程度的保护,传热较慢,损失较小。一旦跑到汤汁里,它们会直接受到高热,并失去其他细胞成分的保护,损失会明显增大。

减少脂肪氧化。有研究表明,对于肉制品来说,盐是一种氧化强化剂,水溶性氯化物加剧脂肪氧化,而脂肪氧化过程中会产生一些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在肉类烹调时,先加盐烹调,脂肪氧化会更严重。因此,最好是在快出锅时再加盐。

炒菜放盐要科学,才能控盐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炒菜什么时候放盐 怎样控盐 炒菜如何放盐

放盐时间有早晚之分 炒菜时放多少盐合适

在日常生活中,炒菜是一门技术活,会有很多的学问和讲究,尤其是在调料的使用方面。在炒菜的时候,很多人都会经常放盐。那么炒菜先放盐还是后放盐……详细>>

炒菜时晚放盐的四大好处

炒菜时晚放盐一直被营养学家们所推荐,然而人们对于它的好处却有误解。事实上,晚放盐不是为了保护碘,更不是为了减少氯的挥发,而是具有以下四大……详细>>

炒菜放盐的道理

炒菜先放盐还是后放盐好,这历来是一个争议的问题,有人认为,炒菜还是先放盐好。其理由是,由于盐含有氯化钠,对食物有渗透作用,可促使菜中的水……详细>>

边炒菜边放盐影响健康

有些人喜欢边炒菜边放盐,其实这样是不科学的,对健康可能产生不良的影响。其实做不同的菜放盐的时机是会不同的,下面为您详细介绍一下:详细>>

炒菜时候放盐最健康

有些人喜欢边炒菜边放盐,其实这样是不科学的,对健康可能产生不良的影响。其实做不同的菜放盐的时机是会不同的,下面为您详细介绍一下:详细>>

  • 彭强

  • 毕筱刚

  • 李旭

  • 覃小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