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低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Shy-Drager综合征原发性体位性低血压体质性低血压原发性直立性低血压直立性低血压综合征

果蔬表面的白霜应洗掉吗?

2015-12-09 08:19:09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果蔬表面的白霜应洗掉吗?例如葡萄或者海带,表面都会有一层白霜。这层白霜是否必须要洗掉呢?如果不洗掉就真的会危害我们的健康吗?下面就来为大家解答一下吧。

葡萄表面的白霜是果糖

一般,只要是分布均匀、未覆盖葡萄表皮本身颜色的白霜都可认为是葡萄本身分泌的糖醇类物质,也被称为果粉,对人体完全无害,是葡萄的“保护神”。由于糖醇类不溶于水,它可避免葡萄表面吸附水分形成湿润的环境,从而导致病菌滋生和侵染,也可防止葡萄采摘后失水速度过快而皱缩。另外,白霜中富含的葡萄酒酵母还 可防止制作葡萄酒过程中受到微生物污染。所以,挑选葡萄时,不要故意避开有白霜的葡萄,有时候白霜的多少可以作为衡量葡萄质量的一个重要指标。

柿子表面的白霜能润肺

在柿饼表面,通常覆盖一层薄厚均匀的白霜,那是果肉干燥时,随水分蒸发而渗出的葡萄糖和果糖的凝结物,中医认为柿霜对润喉润肺有一定功效,且口感清甜,所以入药称之为柿霜,并不是石灰、糖粉等其它物质。”

柿子的含糖量可以算是很高的。新鲜时的柿子里含有大量水分,还含有葡萄糖和果糖等,但因为水分多容易腐烂,所以把柿子晒干变成柿饼,是为了让细胞脱水变得易于储存。

当柿子被晒成柿饼时,水分逐渐蒸发,果肉里所含的葡萄糖和果糖随之渗透到表皮上来。

这两种糖的性质不一样,果糖味道很甜,容易吸收水分,在它渗透到柿饼的表面时,就抓住空气中的水分,黏附在柿饼的表皮上,类似蜜饯外面的糖浆;葡萄糖的甜味不如果糖,不容易抓住空气中的水分,它渗透到柿饼的表皮上时,就成为一层白色的粉末,正好把果糖包住,使得整个柿饼都是干燥的。

海带表面的白霜能降血压

人们在购买干制海带时,常会看到海带的表面附着着一层白色的粉末,不少人会误以为那是海带晒干时析出的盐,还有人甚至以为是发霉变质的现象。其实,干 制海带表面的一层“白霜”是一种叫做“甘露醇”的物质。这种物质非但无害,在医药上还可以起到降低血压、利尿和消肿的作用,同时有抗癌、抗菌、解酒、减肥 的功效。因此,市民在挑选干制海带时,应以带“白霜”的为宜,同时还要尽量挑选干一点的、颜色为深褐色或褐绿色、叶块比较整齐、厚度比较均匀的。购买时最 好把海带打开看看,如果有碎小的海带片混杂其中,说明其品质不佳。如果有孔洞或大面积破损,则有可能是在存储过程中有过虫蛀或霉变。

干制海带买回家后,应把海带表面冲洗一下,然后先放入蒸锅中蒸30分钟,再放入清水中浸泡一夜,这样用于烹饪时口感才爽脆。不要将干制海带直接浸泡,否则 无论炖煮炒拌,吃起来都会有硬邦邦的感觉。另外,如果直接用水长时间浸泡的话,甘露醇也大都被溶解,这样有可能降低海带的营养价值。在烹饪过程中,加一些醋,可以使海带更容易烂,口感上也会更加美味爽口。

由此看来,果蔬表面的白霜并非一定要洗掉哦。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果蔬表面白霜 果蔬表面的白霜应洗掉吗

苹果表面的蜡是什么?挑选苹果的4妙招

苹果表面的蜡是什么呢?我们都知道在苹果的表面会有一层光滑的蜡,这个蜡究竟是什么呢?是否会对人体有害呢?与此同时,在选购苹果时还需要注意的……详细>>

用面粉水洗葡萄的“白霜” 八大洗蔬果方法你懂吗?

别以为只用水果洗菜和洗水果就可以了,光用清水的话,葡萄上的白霜怎么洗也洗不干掉的。其实洗蔬果的科学方法有很多种,下面就一起来学习怎么洗葡……详细>>

葡萄的白霜是好东西

另外,白霜中富含的葡萄酒酵母还可防止制作葡萄酒过程中受到微生物污染。所以,挑选葡萄时,不要故意避开有白霜的葡萄,有时候白霜的多少可以作为……详细>>

葡萄上的白霜是个什么?

葡萄上面的白霜是它本身分泌的糖醇类物质,也被称为是果粉,因为它们是属于生物合成的天然物质的,对人体是完全无害的。详细>>

果蔬只吃一种可以吗? 水果和蔬菜的区别

孩子们更喜爱味道甜美色泽明快的水果,很多妈妈也认为吃了水果就解决了维生素的问题,少吃或不吃蔬菜也没关系。还有一些节俭的老年人,可能因为嫌……详细>>

  • 冯冲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