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骨折不同恢复时期不同食疗方

2015-09-01 09:54:47      家庭医生在线

医学指导:广东省中医院骨科门诊谢杰伟主治医师

老年人骨折发生后,愈合速度慢,会造成生活上的不便,约有20%左右的老年人由于原本有心衰、脑梗塞等严重疾病,骨折后无法手术,只能采取保守治疗,这时可通过食疗促进骨折愈合。为了能更快更好地促进病人骨折愈合,可根据骨折病人病情的发展,依据骨折初期、中期、后期三个阶段,配以不同的食疗。

按骨折周期推荐的调护食疗:

骨折早期(1~2周)

此期受伤部位肿胀,经络不通,气血阻滞。饮食配合原则上以清淡为主,如蔬菜、蛋类、豆制品、水果、鱼汤、瘦肉等,忌食酸辣、燥热、油腻,尤其不可过早进食肥腻滋补之品,如骨头汤、肥鸡等。

药膳食谱:1、三七10克,当归10克,肉鸽1只,共炖熟烂,汤肉并进;2、三七15克,大枣5枚,田鸡200克,生姜2片。

功效:散瘀止血,消肿定痛;用于各种内、外出血,胸腹刺痛,跌扑肿痛。

骨折中期(2~4周)

饮食上由清淡转为适当的高营养补充,以满足骨痂生长的需要,可在初期的食谱上补给更多的维生素A、D,钙及蛋白质。此期宜选用调和营血、接骨续筋之饮食,如以排骨汤、黑鱼汤、鸡蛋面、红豆粥为主,加以酸奶、山楂茶、核桃、梨等。

药膳食谱:1、当归10克,骨碎补15克,续断10克,新鲜猪排或牛排骨250克,炖煮1小时以上,汤肉共进。2、党参25克,杞子15克,淮山25克,猪脊骨500克,鸡脚100克。

功效:健脾益胃、助消化,补肝气;用于肾虚腰痛,跌扑闪挫,筋骨折伤。

骨折后期(5周以上)

此期骨痂已生成,饮食上可以解除禁忌,食谱可再配以老母鸡汤、猪骨汤、羊骨汤、鹿筋汤、炖水鱼等,能饮酒者可适当选用杜仲骨碎补酒、鸡血藤酒、虎骨木瓜酒等。

药膳食谱:1、枸杞子10克,骨碎补15克,续断10克,苡米50克。将骨碎补与续断先煎去渣,再入余2味煮粥进食。每日1次,7天为1疗程。每1疗程间隔3~5天,可用3~4个疗程。

功效:健脾益气渗湿、活血养血;补肾强骨,续伤止痛。

注意

对于骨折病人,千万别盲目补充钙质,身体中并不一定缺乏钙质,摄入过多钙身体也不一定能全部吸收,像含钙丰富的骨头汤也只适用于骨折中、后期食用。老年骨折病人只要根据病情和按医生嘱咐,进行功能健身和多晒太阳,以及食疗调理就能促进骨对钙的吸收利用,加速断骨的愈合。

(本文来源:广东省中医院微信订阅号,微信号gdhtcm)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谢杰伟
擅长疾病:
中西医结合治疗四肢创伤骨折脱位及各种创伤后遗症;人工全踝关节置换术;足踝部畸形的矫形治疗:如拇外翻... [详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疗 骨折吃什么 骨折

咳嗽总不好?不同咳嗽症状的食疗方

咳嗽总好不了怎么办?除了要根据医生的要求进行治疗以外,还可以试试食疗方。不过,咳嗽的食疗方应该要根据不同的症状选择最适合的。在这里,就来……详细>>

不同地区的感冒食疗方

天气一暖和,很多人就以为终于可以摆脱感冒的困扰了。美国广播公司“早安美国”节目近日提醒大家,换季时仍然是流感的高发期,并请医生介绍了各国……详细>>

橘子不同种类食疗功效也不同

橙子是大多数人都喜欢吃的一种水果,它的种类也有很多,本文就告诉大家,根据橙子的各类不同,它的食疗功效也不同,请看下文的具体分析。详细>>

不同体质人群 解酒方法不同

在我们的日常饮食中,很多食物都具有解酒的功效,如萝卜、香蕉、梨、柚子、西红柿、水蜜桃、枇杷、桑椹、葛花、菊花、扁豆等都有解酒作用,葛花解……详细>>

老人骨折当心致残 7款食疗方助骨折老人好得快

生活中很多老年人都容易出现骨折的情况。老人骨折如果不及时治疗容易致残,严重影响生活。那么,老人骨折应该怎么办?其实有不少食物对于治疗老人……详细>>

  • 庞瑞明

  • 易伟宏

  • 李郑林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