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老人骨折当心致残 7款食疗方助骨折老人好得快

2017-05-24 10:15:01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很多老年人都容易出现骨折的情况。老人骨折如果不及时治疗容易致残,严重影响生活。那么,老人骨折应该怎么办?其实有不少食物对于治疗老人骨折有不错的效果,今天就为大家推荐一些适合老人骨折的食疗方。

老人哪些部位易骨折?

老人常见的骨折有桡骨远端骨折、股骨粗隆间骨折、股骨颈骨折、腰椎压缩性骨折、老年性骨质疏松性骨折等。

老人意外跌倒时,手撑地受力,从而引起桡骨远端骨折;如摔倒时,髋部着地,下肢撞击力量会引发髋部骨折;如是负重时弯腰跌倒,则很可能造成胸腰椎椎体骨折;另外老年人骨钙流失严重,极易出现腰椎压缩性骨折等骨质疏松性骨折。

老人骨折后吃什么好?

老人骨折后饮食非常关键,为了促进骨骼恢复最好多吃以下食物:

主食及豆类的选择各类谷物随便选择,尽量多食用粗粮,多变换种类,如糙米、大米、莜麦、玉米、小麦粉、小米等。

肉蛋奶类的选择以提供优质蛋白质和丰富的矿物质的食物为主,如禽蛋、瘦肉、猪血、牛奶、鱼、虾等。

蔬菜类的选择宜多食用富含维C的新鲜蔬菜,如青椒、苦瓜、青蒜、番茄、韭菜、红枣、菜花等。

水果的选择宜多食用富含维C或保健效果很好的新鲜水果,如柑、橙、梨子、葡萄、苹果、猕猴桃等。

老人骨折食疗方推荐

很多人骨折后喜欢喝骨头汤来补营养,其实这样做非常不可取,骨头汤,属于肥腻滋补的范畴,所含脂肪较多,不易消化吸收,有诱发大便干燥之嫌,最好不要食用。在不同的骨折阶段应配以不同的药膳进行调理,下面就为大家推荐几道老人骨折的食疗方。

生荸荠饮

原料:生荸荠100克。

性味与功效:清热化瘀、消积。主治骨折早期,伴发热者。

制作与服法:生荸荠洗净,去皮,捣烂,加少许清水,煮开即饮,代茶食用。

补精膏

原料:牛骨髓、炒核桃肉、杏仁泥各120克,山药250克。‘

功效:主治早期骨折早期。

制作与服法:将核桃肉、杏仁泥、山药同捣成膏状,入炼熟蜜500克,与牛骨髓拌匀,入沙锅内沸汤煮熬,以瓶收贮。开水冲服,空腹食之。

红花饮

原料:红花10克,苏木10克,当归10克,红糖、白酒适量。

性味与功效:活血化瘀,通络止痛。适用于骨折血肿疼痛之症。

制作与服法:先煎红花、苏木,后入当归、白酒再煎。去渣,取汁,兑入红糖。分3次食前温服,每日2~3次,连服3~4周。

三七蒸鸡

原料:鸡肉250克,三七粉15克,冰糖(捣细)适量。

性味与功效:活血化瘀,消肿止血。适用于老年体弱之骨折初期患者食用。

制作与服法:将三七粉、冰糖与鸡肉片拌匀,隔水密闭蒸熟。1日内分2次食用,连服3~4周。

猪骨汤米粥

原料:猪骨500克,粳米50克。

性味与功效:续筋骨,益脾胃。主治:骨折后期,伴腰膝酸痛,纳差,气短者。

制作与服法:将猪骨洗净剁碎,置锅中,加清水500毫升,煮开去浮沫,再煮20分钟,去骨去油,取其汁。将汁置锅中,加清水500毫升,加粳米,煮成粥,分次食用。

枸杞桃仁鸡丁

原料: 嫩鸡肉500克,枸杞90克,核桃仁150克,调料适量。

功效:主治骨折后期。

制作与服法:将鸡肉洗净,切丁,加食盐、黄酒、味精、胡椒粉、蛋清、水生粉,调匀上浆。另将食盐、味精、白糖、胡椒粉、鸡汤、麻油、水生粉调成芡汁备用,锅中放猪油烧至五成熟时,下核桃仁,用温火炸透,再将枸杞倒入,翻炒片刻即起锅沥油。锅中放猪油烧到五成熟时,投鸡丁入锅快速划散,即可盛起。锅内留余油,放大葱、姜、蒜,稍炒,再投鸡丁,接着将芡汁倒入速炒,随即投核桃仁和枸杞,炒匀即可食用。

当归羊肉羹

原料:当归25克,黄芪25克,党参25克,羊肉500克,葱、姜、食、盐、料酒、味精各适量。

性味与功效:补血益气,强筋壮骨。适应骨折恢复期肝肾亏损患者。

制作与服法:先将羊肉洗净放铁锅内,另将当归、黄芪、党参装入纱布袋中,扎口,放入锅中,葱、姜、食盐、料酒也加入锅内,再加适量水,用武火煮沸,改文火慢炖。至羊肉烂熟即成,吃肉喝汤。可分2~3次用,日服1~2次,连服2~3周。

老人骨折还应注意多休息,等身体完全恢复后才适合多活动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折食疗方 老人骨折 骨折

老人骨折吃什么好?常吃芥蓝沙丁鱼远离骨折

骨折是老人都会患有的疾病,因为人到了一定年纪,体内钙质流失严重,稍微不注意就会发生骨折。应该如何预防老人骨折?详细>>

警惕:盐分过低会增加老人骨折风险

荷兰研究人员日前在美国丹佛举行的美国肾脏学会年会上发布最新研究报告称,体内盐分过低(即低血钠症)会增加中老年人摔跤和骨折的风险。 详细>>

喝红茶降低骨折风险 5招预防老人骨折

出现严重骨质疏松骨折的风险就会降低9%。早先的研究已经证实了茶叶中的一些黄酮类物质对保护骨骼结构有益,而该研究结果明确表明,喝红茶与降低……详细>>

老年人骨折吃什么好的快

老年人由于骨质的流失,因此稍有不注意就有可能会导致出现骨折的情况,那么老年人骨折吃什么好的快呢?老年人本身骨质疏松,如果不了解老年人骨折……详细>>

老人便秘吃什么好?推荐7款食疗方

便秘是老年人常见的症状,约1/3的老年人出现便秘,严重影响老年人的生活质量。那么,老人如何预防便秘?老人便秘吃什么好?详细>>

  • 庞瑞明

  • 吴晓亮

  • 李郑林

  • 易伟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