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牛蒡的营养功效有哪些呢

2015-08-26 08:00:00      家庭医生在线

医学指导: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营养医师 许欣筑

牛蒡原产于中国,以野生为主,公元940年前后传入日本,并被培育成优良品种,现日本人把牛蒡奉为营养和保健价值极佳的高档蔬菜。牛蒡为我国古老的药食两用食物蔬菜,明朝李时珍称其“剪苗淘为蔬,取根煮,曝为脯,云其益人”。

牛蒡的五种营养功效

牛蒡具有降血糖、血压、血脂,抗癌,治疗失眠,提高人体免疫力等功效。

抗菌 牛蒡全植物含有抗菌成分,其中叶含抗菌成分最多,主要抗金黄色葡萄球菌。

降血糖 牛蒡子水提取物能显著而持久地降低大鼠的血糖,增高碳水化合物耐受量。

抗衰老和清除氧自由基 人类生命在正常活动代谢过程中,会产生一种有害于身体健康,促使细胞衰老的物质——氧自由基。它们能够促使产生脂褐斑色素——老年斑的生成和堆积。老年斑在体表的出现,表示机体中细胞已进入衰老阶段。牛旁根中含有过氧化物酶,它能增强细胞免疫机制的活力,清除体内氧自由基,阻止脂褐质色素在体内的生成和堆积,抗衰防老,为机体提供了对抗和清除氧自由基的内护环境。

抗癌 牛蒡苦素能抑制癌细胞中磷酸果糖基酶的活性,牛蒡甙元也有抗癌活性,同时牛蒡子甙元还具有抗老年性痴呆作用。现代科学研究结果认为,牛蒡含黄酮甙类化合物,对恶性肿瘤具有一定抗性,其粗提取物呈选择毒性,较低量就可以抑制癌细胞增殖,使肿瘤细胞向正常细胞接近。

移除废水中重金属 研究发现,牛蒡对金属离子的吸附能力依次为:Pb>Cd>Hg>Ca>Zn。

五款牛蒡食谱:

牛蒡猪肚汤

做法:牛蒡丝100克,肥猪肚1个,豆豉、葱白各适量。先将猪肚洗净,猪肚与牛蒡丝同时放入开水锅中,煮至猪肚将熟,再加入葱白、豆豉、盐调味,捞出猪肚切成片即成。

功效:补脾益气,适用于糖尿病。

牛蒡海带羹

做法:牛蒡100克,海带30克,草决明15克。将牛蒡丝、海带和草决明一同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煨汤熟后去草决明(牛蒡可食用)即成。

功效:清肝化痰,适用于结膜炎、高血压、肝火旺引起的面赤头痛等。

牛蒡杜仲羹

做法:牛蒡100克,鹌鹑3只,杜仲30克,怀山药60克,枸杞子15克,生姜8克,红枣5个克,精盐适量。先将洗净的鹌鹑与牛蒡、杜仲、枸杞子、去核红枣、生姜一起放入锅内,加水适量,用武火煮沸,再转用文火烧3小时,加精盐调味即可。

功效:补益肝肾,强肾壮骨。适用于中风后遗症。

牛蒡蔬菜汤

做法:干牛蒡20克或鲜牛蒡150克,白萝卜(连叶)250克,胡萝卜250克,香菇3~5个,蜜枣1~2个,生姜少许,可根据口味适量加盐。原料洗净后放入锅中,加水500~650毫升,大火煮沸后,改用微火慢炖60分钟左右即可。

功效:润肠通便、降脂减肥、养颜抗衰老,尤其适用于肝病、糖尿病、高血压、动脉硬化、中风、癌症病人长期饮用。

牛蒡山楂汤

做法:牛蒡500克,山楂15克,山药300克,胡萝卜1个,盐2小匙。牛蒡削皮洗净,切滚刀块,浸在淡盐水中;胡萝卜削皮,切滚刀块;山药切块。山楂以清水快速冲过,和牛蒡、胡萝卜、山药一道入锅,加5碗水煮沸,转小火煮至牛蒡熟软,加盐调味即可。

功效:抗癌防老,去脂助消化,降低胆固醇。消化不良、吸收功能不全者,适合食用此汤。

(本文来源:广东省中医院微信订阅号,微信号gdhtcm)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牛蒡产品功效多能抗癌? 认清牛蒡养生功效

近年来,一股“牛蒡养生热”悄然兴起:牛蒡茶、牛蒡酒、牛蒡面、牛蒡酱菜、牛蒡酥、牛蒡巧克力……甚至还有牛蒡面霜、牛蒡面膜,当然也少不了新鲜……详细>>

牛蒡的功效与作用

牛蒡子详细>>

牛蒡茶的功效与作用

牛蒡茶的功效与作用,大家知道多少呢?牛蒡茶除了作为一般的茶饮外,其实还有不错的药疗作用。喝牛蒡茶可以润肠通便、还有抗癌防癌、降脂减肥等……详细>>

吃牛蒡还可防癌抗癌 牛蒡怎么料理好吃

牛蒡,又名:恶实、大力子、东洋参,又名东洋牛鞭菜等,是一种人们在菜市场可以方便买到的常见食材,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它。但是你知道吗,牛蒡虽然……详细>>

牛蒡排骨汤的做法

将汆过水的排骨、牛蒡、山药、枸杞、姜片一同放入汤煲中,加足量清水没过食材,大火烧开后,调小火慢熬2个小时,加匙盐调味即可。详细>>

  • 张惠杰

  • 张帆

  • 濮先明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