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高温来临 小暑节气饮食注意些啥

2015-07-07 08:10:01      家庭医生在线

小暑节气的到来,说明天气会越来越热了,这可怎么办呢?在生活中,除了要注意物理降温外,饮食也很重要。在这里,要为大家介绍的是如何通过饮食来养生,快来一起学两招吧。

小暑养生必吃食物

西瓜:不但能清热解毒、除烦止渴,而且能利尿,帮助消化,因此,人们一定要吃些西瓜,特别是从事露天工作或在室内高温环境下工作的人。西瓜汁中还含有人体所需丰富的营养物质,如蔗糖、葡萄糖、果糖、瓜氨酸、丙酸、丙氨酸、谷氨酸、精氨酸、磷酸、苹果酸、盐类,以及胡萝卜素、维生素C等。

绿豆:工作和劳动之余,喝一碗绿豆汤,自有神清气爽、烦渴尽去、暑热全消、心旷神怡之感,这是由于绿豆具有清热解暑、止渴利尿的功效。

黄瓜:《本草求真》里提到黄瓜“气味甘寒,服此能清热利水”,因此,炎热的夏天多吃些黄瓜是有好处的。黄瓜的含水量为96%~98%,为蔬菜中含水量最高的。它含的纤维素非常娇嫩,这对促进肠道中腐败食物的排泄和降低胆固醇均有一定作用。

冬瓜:有良好的清热解暑功效。夏季多吃些冬瓜,解渴消暑、利尿。因其利尿,且含钠极少,所以是慢性肾炎水肿、营养不良性水肿、孕妇水肿的消肿佳品。它含有多种维生素和人体所必需的微量元素,可调节人体的代谢平衡。

茄子:《本草纲目》上说“茄子味甘、性寒、无毒。主治寒热、五脏劳损及瘟病。吃茄子可散血止痛,去痢利尿,消肿宽肠”。《医林纂要》称茄子“宽中、散血、止泻”。现代医学研究表明,茄子中丰富的维生素P,可增强细胞间的粘着能力,能防治微血管脆裂出血和促进伤口愈合。因此,常吃茄子可防治脑溢血、高血压、动脉硬化等病症,对慢性胃炎等也有一定治疗作用。

除此之外,还有适合小暑的食谱推荐给大家。

小暑养生的营养食谱

炒绿豆芽

配料:新鲜绿豆芽500克,花椒少许几粒,植物油、白醋、食盐、味精适量。

做法:豆芽洗净水淋干,油锅烧热,花椒入锅,烹出香味,将豆芽下锅爆炒几下,倒入白醋继续翻炒数分钟,起锅时放入食盐、味精,装盘即可。

功效:清热解毒,疗疮疡。

素炒豆皮

配料:豆皮二张,植物油、食盐、葱、味精各适量。

做法:豆皮切丝,葱洗净切丝。油锅烧至6成热,葱丝下锅,烹出香味,将豆皮丝入锅翻炒,随后加食盐,炒数分钟后,加味精,淋上香油搅匀起锅。

功效:补虚,止汗。适合多汗、自汗、盗汗者食用。

蚕豆炖牛肉

配料:]鲜蚕豆或水发蚕豆120克,瘦牛肉250克,食盐少许,味精、香油适量。

做法:牛肉切小块,先在水锅内汆一下,捞出淋水,将沙锅内放入适量的水,待水温时,牛肉入锅,炖至六成熟,将蚕豆入锅,开锅后改文火,放盐煨炖至肉、豆熟透,加味精、香油,出锅即可。

功效:健脾利湿,补虚强体。

西瓜番茄汁

配料:西瓜半个,番茄3个大小适中。

做法:西瓜去皮、去籽,番茄沸水冲烫,剥皮去籽。二者同时绞汁,两液合并,随量饮用。

功效:清热、生津、止渴。对于夏季感冒,口渴、烦躁,食欲不振,消化不良,小便赤热者尤为适宜。

小暑养生,别忘了以上食物哦。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暑节气吃什么好 小暑养生不能少的蔬菜和水果

今天就是夏天节气里的小暑了,在小暑时养生应该吃些什么好呢?在我们的餐桌上决不能少的就是各种各样的蔬菜和水果,下面要来盘点的是小暑时节里要……详细>>

小暑节气习俗要吃什么?这5种食物最养生

今天是2016年夏天节气的小暑,到了这时就说明天气会越来越热,有什么办法可以消暑养生呢?在这里,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适合在小暑时吃的食物都……详细>>

小暑养生吃什么 苦味食物不可少

小暑养生吃什么?小暑是夏天的节气之一,在这个时候要吃些什么最好呢?天气炎热的时候,往往我们会感到没有胃口,因此要多吃一下清淡不油腻的食物……详细>>

小暑天气吃什么最养生

今天是2015年的小暑,二十四节气之一,在这个阶段里吃什么好呢?饮食需要根据不同的气候来变换,这样更加有养生的作用。下面就来为大家介绍一……详细>>

小暑节气养生汤冬瓜薏米淡菜煲猪脊骨

冬瓜一定要选老的,且连籽入汤,因为中医认为冬瓜皮冬瓜仁都是利水清热的中药,而荷叶一定要新鲜的,既解暑又飘溢着鲜美的荷香。今日依据天气,选……详细>>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