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伤寒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霍乱细菌感染布氏杆菌病细菌性痢疾麻风病

拒绝病从口入 小暑节气吃什么最养生?

2016-07-07 08:15:02      家庭医生在线

7月7日小暑节气,虽然还没到最热时期,但气温上升到30度以上,室外就像个蒸笼,而人们就像是在热炉里“烤”,汗流浃背、食欲不振,真真备受煎熬。此时不少人总喜欢边喝冷饮边消暑纳凉,可不经意间就伤了肠胃。小暑时节是消化道疾病多发季节,在饮食调养上要不良习惯,警惕病从口入。

警惕一:注意食品的卫生

夏天温度高,细菌容易繁殖,食物易腐败,加上一些冷饮中大量使用乳类、糖类等原料,更给细菌的滋生和繁殖创造了有利条件。有些人认为,冷饮大多在冰柜中零下温度状态下保存,甚至零下十几度保存,即便有些细菌也可能早被冻死了,但有些有害细菌如伤寒杆菌和化脓性葡萄球菌可以在-170℃生存,所以,以为低温冷冻就给冷饮的食品卫生上了保险并不正确。

天饮食要特别注意,必须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和个人卫生习惯,在购买冷饮时要注意观察,对于瓶装或利乐盒包装的饮料,如果发现胀气、瓶壁变形等情况,绝对不要吃;对于冰淇淋、雪糕等固态冷饮,除了注意生产日期,亦要观察包装,对于形状不正常的,千万不要购买和进食,因为这有可能是经过融化再冻结的产品,甚至有可能是冷链过程中多次出问题的产品。膳食最好现做现吃,生吃瓜果要洗净;做凉拌菜时,可以适当加些蒜泥和醋,既可调味,又能杀菌,而且增进食欲;注意做好食物的保存,及时放在冰箱内保鲜。

警惕二:冰冷食物要少吃

冰冷食物会易伤脾胃,影响食欲,甚至可能导致胃肠功能混乱。尤其是饭后和运动后,切勿立刻进食冰冷食物。人体血液大多集中于胃等消化器官,胃肠活动相对活跃,如果此时吃冷饮,胃壁粘膜血管相应收缩,消化腺分泌减少,消化系统免疫功能下降,导致细菌繁殖,引起肠炎等肠道疾病。大量冷饮进入体内,可引起胃粘膜血管收缩,减少胃液分泌,导致食欲下降和影响人体对食物的消化。

警惕三:饮食适量勿过饱

中医认为“不渴强饮则胃胀,不饥强食则脾劳”。人在大饥大渴时,最容易过饮过食,急食暴饮。所以小暑时节在饥渴难耐之时,亦应缓缓进食,另外在没有食欲的情况下,也不能勉强进食,过分强食。因此饮食应以适量为宜。过饥,则摄食不足,化源缺乏,而致气血不足,引起形体倦怠消瘦,正气虚弱,抵抗力降低,继发其他病症;过饱,会超过脾胃的消化、吸收和运化功能,导致饮食阻滞,出现脘腹胀满嗳腐泛酸,厌食,吐泻等食伤脾胃之病。

小暑时节吃什么可战高温?

用荷叶、土茯苓、扁豆、薏米、猪苓、泽泻、木棉花等材料煲成的消暑汤或粥,或甜或咸,非常适合小暑时节食用,多吃水果和防暑降温饮料也是预防中暑的最佳方法之一。以下介绍几种小暑时节降温饮品和膳食:

小暑时节 三款降温饮品

1、山楂汤

山楂片100克、酸梅50克加3.5千克水煮烂,放入白菊花100克烧开后捞出,然后放入适量白糖,晾凉饮用。

2、冰镇西瓜露

西瓜去皮、去子,瓜瓤切丁,连汁倒入盆内冰镇。然后用适量冰糖、白糖加水煮开,撇去浮沫,置于冰箱冷藏。食用时将西瓜丁倒入冰镇糖水中即可。

3、绿豆酸梅汤

绿豆150克、酸梅100克加水煮烂,加适量白糖,晾凉饮用。

小暑时节 三款降温去暑菜

1、生姜冬瓜鲜虾汤

材料:生姜、冬瓜、鲜虾、盐、麻油

做法: 将生姜、冬瓜去皮切片,与鲜虾一起放在锅里炖熟即可,还可将冬瓜皮用纱布包好也一同放入,熟后取出弃之。生姜冬瓜鲜虾汤做成加入少许盐和麻油即可。

功效:促食欲、发汗、驱寒并利尿。

2、素烩面筋

材料:水面筋500克,葱、姜、食盐、淀粉、植物油、味精各适量。

做法:水面筋切薄片,葱、姜洗净切丝备用。油锅烧热,将水面筋入锅,煸炒至焦黄,加葱、姜煸炒数分钟,兑水一碗,加食盐,待面筋熟透后,放入味精,再用淀粉勾芡,汤汁明透即可。

功效: 解热、除烦、止渴。

3、素炒豆皮

材料:豆皮二张,植物油、食盐、葱、味精各适量。

做法:豆皮切丝,葱洗净切丝。油锅烧至6成热,葱丝下锅,烹出香味,将豆皮丝入锅翻炒,随后加食盐,炒数分钟后,加味精,淋上香油搅匀起锅。

功效:补虚,止汗。适合多汗、自汗、盗汗者食用。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暑 小暑养生 小暑节气

小暑节气:养生需过六关

小暑正是进入伏天的开始,高温天气心脏排血量明显下降,各个脏腑器官的供氧能力明显减弱。心脏有问题的人活动后容易出现气短、心慌等现象,因此,……详细>>

白领小暑养生宜少动多静 中医3招祛疲劳

7月7日小暑节气,正值初伏前后,天气虽然开始热起来,但还未到最热之时。在这一节气人体出汗多,消耗大,再加之劳累,不少上班族容易进入"夏日……详细>>

小暑降临 教你小暑不中暑的方法

小暑二十四节气之第十一节气,每年7月7日或8日视太阳到达黄经105°时为小暑;暑,表示炎热的意思,小暑为小热,还不十分热。详细>>

小暑节气养生吃的三道菜

小暑节气人们离不开空调,但是这样容易诱发风湿,损伤脾阳之气,导致中气不足,影响工作效率。由于暑天出汗多,中医认为气随汗脱,因而夏季食疗补……详细>>

小暑节气养生 饮食把好关

俗话说,“小暑黄鳝赛人参”,各地经典菜肴几乎都有以黄鳝为原料的。黄鳝生长在水岸泥窟之中,最滋补、最味美的莫属小暑前后一个月的夏鳝鱼。另外……详细>>

  • 侯金林

  • 黄呈辉

  • 李文莉

  • 邓启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