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青少年营养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高考了 你为考生准备什么食物最好

2017-06-05 09:02:16      家庭医生在线

马上就要到一年一度的高考了,这对每位高中生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时候,作为家长应该如何帮助考生呢?在日常的饮食上,就要做到保证孩子的营养需求,合理的搭配食物才行。今天,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高考前要怎么吃吧。

高考前的饮食建议

一定要吃早餐。千万不能因为熬夜复习而忽略了早餐。早餐一定要吃高蛋白的食物。人每天的能量70%来自早餐。蛋白质主要是给大脑补充营养,修复脑细胞。高考的孩子每天都要消耗大量的脑细胞,所以,必须补充足够的蛋白质。

高蛋白膳食对考生不宜。应多吃碱性食品有助记忆力,碱性食品如大豆、番茄、香蕉、马铃薯、黄瓜、红豆等。

晚餐也不可忽视。因为孩子们吃完晚餐也还要继续学习,而且通常会到深夜,所以,这一餐也很重要,吃的太少,半夜会饿,就像只宵夜,吃的太饱,也很容易打不起精神,影响学习,所以,这一餐也要营养丰富一些。可以给孩子吃一点虾,白灼就好,米饭可以换成八宝粥或者小米粥,全麦的馒头或者花卷,来一盘蒜台炒蛋或者西红柿炒蛋,蒜蓉双色菜花,这些已经足够给孩子提供充足的营养了。

多吃富含纤维的食物。我们会发现一个现象,处在高考阶段的孩子最容易发生便秘的情况,那是因为饮食不规律和熬夜,导致胃肠消化功能下降。所以,对于高考的学生饮食中一定要多增加纤维类食物的摄入。多吃一些粗粮,比如玉米呀,荞麦馒头、紫薯,这些都是不错的选择,还要多增加一些水果,比如:香蕉、苹果等。这样可以有效的缓解便秘的情况。

烹调要清淡,脂肪不宜过高。这里的清淡不是指烹煮的方法,而是指烹煮的食物脂肪含量不宜过高。

加夜餐。虽然不提倡吃宵夜,但是对于准备迎接高考的孩子,这一阶段还是需要加一餐,因为孩子用脑多,体力消耗也大,睡的又晚,不过这一餐要科学的添加,且不可大鱼大肉乱吃一通,可以加一碗鸡蛋水,也可以加一碗银耳羹,或者一杯牛奶加一些小点心,总之,要以清淡为主,避免增加肝脏负担。

接下来,还有适合考生的食谱推荐给家长们。

高考前的营养食谱

莲子猪心汤:将猪心洗净切片装入,加入莲子肉、鹿茸片,用中火炖30分钟,加入食盐、酱油、味精等调味即成。

丝瓜猪肝瘦肉汤:买回来的猪肝放在水笼头下冲洗一下,然后放在清水里浸泡30分钟左右;浸泡好的猪肝切成簿片,1小匙料酒2小匙酱油腌制5分钟。将丝瓜刨去外皮再将丝瓜切成小块;汤锅内放水并开大火烧,加入一小匙植物油和姜片,放入丝瓜块,不要加盖煮开。加入腌制好的猪肝瘦肉片,依然是不要加盖大火煮开;煮开后即可关火用汤勺把浮沫撇去,鲜美的丝瓜汤就做好了。

冬瓜大虾汤:冬瓜去皮除籽,切成3 ~4厘米长、2.5厘米厚的方块,用热水煮9~10分钟,过冷,虑干。大虾剥壳,去头尾,洒上少许盐与酒,腌好入味。将冬瓜加入锅中煮沸后,倒入大虾,大虾变红后即刻捞出,盛入汤钵中备用。撇去汤料的浮沫,加入冬瓜,用盐调味,洒入切成2~3厘米长的香菜。煮沸后倒入盛有大虾的汤钵中,淋入少许麻油即可。

清蒸武昌鱼:武昌鱼让商贩杀死刮鳞,取出内脏,回家冲洗干净。在鱼的表面切出花刀,摸上少许盐,将葱姜切丝放在鱼肚里,加料酒浸泡10分钟后,将鱼放在盘中倒入适量蒸鱼豉油。蒸锅中加水烧开,将鱼放入,隔水蒸制10分钟。取出鱼加香菜及剁椒点缀,完成。

高考前要帮孩子补充好营养,并且帮助孩子保持乐观的心态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考饮食 高考前饮食 高考前吃什么好

莲子百合猪心汤养心安神 名医为高考生饮食支招

考前应该怎样科学饮食?广东省中医学会药膳委员会委员、“岭南汤王”、广东省中医院药师佘自强为考生支招考前饮食。详细>>

高考临近 考生饮食要安排合理

一个月后就是一年一度的高考了,高考对每位学生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而作为爸爸妈妈应该要怎样做才能帮到高考生呢?不如就从饮食入手吧,下面一起……详细>>

高考前7天食谱推荐 为考生做好后勤

一年一度的高考又临近了。考生在烦躁的同时家长也在焦躁,不知道该让孩子吃啥才好。如何科学地安排好孩子高考期间的一日三餐,才能保证考生有一个……详细>>

家有高考生 一日三餐怎样搭配

6月初就要迎来今年的高考了,你家的孩子是否也是今年的高考生呢?如果家有高考生的话就要从现在开始多注重一日三餐的营养搭配了哦,因为饮食对高……详细>>

高考临近不要盲目进补?这4大饮食禁忌要规避!

高考即将来临,许多家长会格外关注孩子的饮食,因为若在饮食方面加以注重,则会使得体力大大的增加,有一部分家长甚至在孩子临近高考之际给孩子食……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