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青少年营养 > 正文

高考临近不要盲目进补?这4大饮食禁忌要规避!

2021-05-16 08:28:16      

高考即将来临,许多家长会格外关注孩子的饮食,有一部分家长甚至在孩子临近高考之际给孩子食用各种各样的保健品,但是盲目地进食并不是一种科学的手段,在饮食方面需要格外注意。

高考临近之际要避开哪些饮食禁忌?

1、盲目进补

学生在高考的冲刺阶段若食用适量的汤水可以达到补充营养的目的,比如,食用虫草花、北旗、党参等食物对身体具有滋补的作用,值得注意的是,进补的频率务必要适度,否则很可能适得其反,甚至可能会导致人们出现上火的情况。

2、考前大换食谱

许多家长会在孩子参加高考之前更换菜谱,但是不建议进行大换,由于人体的肠胃是需要一定的适应期的,更换食谱则会对考生的身体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值得注意的是,在考生考前的三天之前应该尽量避免给孩子食用一些不常食用的食物,否则的话,可能造成肠胃不适、过敏的情况,并且应该尽量避免食用产酸、产气的食物,比如地瓜、韭菜等等。

3、暴饮暴食

高考考生在考试即将来临之前,应该做到平衡膳食,尽量避免暴饮暴食或者盲目的节食等一系列不良的饮食习惯。

4、喝咖啡强制提神

有一部分考生为了达到提神的目的,会依赖茶以及咖啡,但是这是不科学的,虽然茶以及咖啡可以使得人脑处于亢奋的状态,但是如果过度的饮用,则会导致失眠情况的出现,因此不建议长期以来茶叶以及咖啡。

高考前吃哪些食物好?

1、黑巧克力

黑巧克力内含有丰富的钙、镁以及多酚抗氧化剂,食用适量的黑巧克力可以使得人脑产生血清胺——一种使得人们放松心情都化学物质,因此可以有效的缓解考前的紧张情绪。

2、香蕉

香蕉内含有一种物质,其可以使得人脑产生5-羟色胺,从而使得人们变得愉快舒畅,而且,香蕉内含有丰富的钾,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协调心肌收缩与舒张功能,从而有效的缓解人们焦虑以及紧张的不良情绪,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使得考试的时候反应更快。

3、牛奶

钙具有稳定神经系统的作用,因此为了有效的缓解考前的紧张状态,应该多食用高钙的牛奶等。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考前的饮食 高考前的饮食禁忌 饮食

高考临近 考生饮食要安排合理

一个月后就是一年一度的高考了,高考对每位学生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而作为爸爸妈妈应该要怎样做才能帮到高考生呢?不如就从饮食入手吧,下面一起……详细>>

高考了 你为考生准备什么食物最好

马上就要到一年一度的高考了,这对每位高中生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时候,作为家长应该如何帮助考生呢?在日常的饮食上,就要做到保证孩子的营养需求……详细>>

高考前如何补营养?专家提醒:食谱切忌大“变脸”

一年一度的高考临近,许多家长想在考前给孩子补充营养,却又不知“从何补起”。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陈超刚副教授表示,对考生而……详细>>

尿酸高在饮食上要注意什么?这4大饮食禁忌要避开!

有关尿酸的问题相信是很多人都比较关注的一个问题,特别是当下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很多人都在遭受着尿酸高的折磨,患有尿酸高的人群也越来越趋……详细>>

女性产后不要乱吃,这4大饮食禁忌要牢记!

对于一个女人来说,能够成为一个妈妈是特别幸福的事情,可是成为一个妈妈之后,却有许多烦恼迎面而来,比如说产后应该吃什么,不应该吃什么,就是……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