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如何让宝宝爱喝白开水

2014-03-15 07:36:29      家庭医生在线

水是维持生命不可缺少的物质。然而,宝宝很难喜欢这种寡淡无味的液体。怎样才能让宝宝多喝一点白开水呢?家长们不妨试试以下方法。

有的宝宝从小吃母乳,很少额外补充水分,等到断了母乳后,往往就不那么爱喝水,妈妈喂宝宝喝水时可能会很费劲。

宝宝年龄越小,体内所需水分的含量比例就越高。宝宝生长发育快,需要要水分明显比成人多,而宝宝肾功能尚不完善,水分消耗也较快。一般情况下每千克体重需水量:0-1岁为120-160毫升,1-2岁为120-150毫升,2-3岁为110-140毫升。

如果宝宝一时不接受白开水,可多给他吃一些多汁水的水果,如西瓜、梨、桔子等,也可以给他喝果汁(最好是自己用新鲜水果自制的)。另外,还可以在每顿饭中都为宝宝制作一份可口的汤水,多喝些汤也一样可以补充水分,而且还富含营养。

妈咪妙招“集锦”

一、榜样法

全家人在宝宝面前一律喝白开水,在一定时间内,家里不要存放任何饮料,至少不要让宝宝看到,让他相信白开水是唯一的饮水源。爸爸妈妈要经常在宝宝面前开心满足地倒白开水喝,宝宝也会模仿。带宝宝出去玩时,可以给宝宝找一个喝白开水的小朋友做榜样,激励宝宝学习。

二、比赛法

找两只小杯子,倒上同样多的白开水,妈妈和宝宝一人一杯,玩“干杯”的游戏,谁先喝完,大家一起给他喝彩,表扬他。

三、吸引法

根据宝宝的喜好,经常换换可爱造型的水杯、小碗、不同形状的吸管,或者给他编一个天线宝宝或者喜洋洋喝白开水的故事。还可以在杯子边上或者水杯里放一片柠檬、苹果或橙子的切片,水里有味道,孩子就更爱喝水。

四、类比法

家里人在给花浇水、给鱼换水的时候,可以让宝宝在一边看,然后教育他,小花小鱼都是喝了水以后才能长这么漂亮的,宝宝想漂亮也要多喝水。

五、浑水摸鱼法

宝宝睡觉醒后和玩耍投入时,一般都很乖,此时可以趁机让他多喝些白开水。吃饭后,以漱口为名,让宝宝喝白开水。

六、夸奖法

宝宝喜欢自己动手,让她自己倒水喝,或者一点点地倒到杯子里,让她自己拿着喝。不要忘了要夸一下宝宝呀,适当的鼓励宝宝会更乐意自己喝水了。

七、化被动为主动

想办法让孩子喝水,但要给得自然,不要刻意。比如,在孩子活动的地方准备一瓶水,观察他喝了多少,如果喝得太少再提醒他,但不要强迫;非正餐时间,当孩子渴了或饿了向你要东西吃时,请他们先喝水再说。

宝宝应该怎样喝水?

1、每日饮水量

理论上是根据每个孩子的新陈代谢量来给水的,但不同季节、温度、湿度、年龄、体重、每日食量、奶量、体温的宝宝需水量也不同,因此需调整每日饮水量。

如果是纯母乳喂养、母乳很充足、宝宝的生长发育也达标,只在两次母乳之间哺喂少许温白开水,一般10~15毫升就够了,其目的是从小养成喝白开水的习惯;也可以起到清洁口腔、润滑口腔黏膜的作用。

1岁以前的宝宝 大多数都添加了配方奶粉和食物转换期食品,每日活动量及外出日光照的时间也比较多,每日喝白开水4~5次,每次100~150毫升,每日总饮水量在500~600毫升左右,要参考季节、气温,出汁多少而灵活掌握。

2、饮用原则

一日总饮水量应分次喝、每次量不在多,可以饮多次, 切不可勉强、硬灌,造成逆反心理,同时要避免宝宝在极端口渴时的“牛饮”。 怎样判断孩子饮水量够不够 每日排尿大约6~8次,尿的颜色为淡黄色或清色,嘴唇不干、前囟平(前囟门未闭合者),这些都是饮水量充足的特征。

如果宝宝拒绝喝水,一定不要过分强迫他,引起他对水的反感,以后就更难喂了。可以换一种形式或换一个时间再喂。

要有耐心哟!宝宝在你的呵护下一定会慢慢的健康成长的!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番茄靓汤宝宝爱喝

特色:红红的番茄汤中漂浮着白白嫩嫩的豆腐,点缀着绿色的葱花,可谓色泽鲜艳,味道酸咸适口,非常开胃且宜消化。 详细>>

喝白开水有哪些益处?白开水是天然的口腔“清洁剂”

因为白开水没有味道等其他的营养,白开水是很多人都不愿喝的。殊不知,白开水有很多鲜为人知的好处是大家不知道的。在这里,不如就来一起看看白开……详细>>

喝白开水好还是喝茶好?营养专家告诉你答案!

水是生命源泉,对身体来讲必不可少,人可以三天不吃饭,但不能一天不喝水。当身体缺水会使细胞组织运作出现问题,从而带来各种疾病。生活中有人为……详细>>

解渴首选白开水 常喝白开水不易疲劳

专家建议,解渴应首选白开水,每天应喝6到8杯白开水,夏天可加适量盐,以补充人体流失的盐分。有关养生专家指出,经常喝白开水的人,体内脱氢酶……详细>>

喝白开水好处多多 常喝过期白开水小心致癌

白开水可以说是人们最常饮用的饮品,它虽然看似普通,但是却能给人带来很好好处。经常喝白开水可以促进新陈代谢,缓解疲劳及预防肥胖和三高等疾病……详细>>

  • 卞华伟

  • 潘永

  • 史琳娜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