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喝白开水好还是喝茶好?营养专家告诉你答案!

2021-10-14 08:35:06      

水是生命源泉,对身体来讲必不可少,人可以三天不吃饭,但不能一天不喝水。当身体缺水会使细胞组织运作出现问题,从而带来各种疾病。生活中有人为了让身体补充足够的水分会饮用白开水,有人就认为茶能促进肠道健康,多喝茶比多喝白开水好。那到底是多喝白开水好还是多喝茶好?一起了解一下。

长期喝白开水好还是长期喝茶好?

白开水是将自来水或者纯净水烧开放凉的一种水,白开水中有很多矿物质元素,虽然喝起来没味道,但它对身体有极大好处,每个人每天摄取8杯水可以维持身体水分。长时间喝水可以将有害物质排出体外,还能促进肠胃蠕动缓解便秘,此外在身体生病时多喝白开水还能增强体质,清除肠道垃圾。对于女性来讲多喝水还有美颜美容的作用。

而茶中含有大量的营养物质,不同的茶有不同的功效,就如普洱茶,有促进消化养胃的作用,绿茶可以分解身体中的油脂起到减肥作用,长时间喝茶可以增强肠道消化功能,还能减轻口中异味,此外茶叶中的茶碱有提神的作用。

所以长期喝白开水和长时间喝茶各有各的好处,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以及身体情况来选择。但注意若是身体缺乏水分想要长期补充水分,尽量以白开水为主,白开水有促进新陈代谢,让身体更好吸收营养的作用。

喝白开水和喝茶各有什么讲究?

1、不能喝隔夜茶与隔夜白开水

隔夜茶或者放置好几天的白开水都不可以饮用,这些茶或者水会对肠道健康造成影响,此外有些人喜欢在早晨喝一杯盐水,这也是不健康的,尤其是高血压患者。盐会导致血容量上升,使血压不稳定,所以高血压或者其他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早晨要以白开水为主。

2、喝茶的最佳时间

茶水有最佳的饮用时间,在冲泡后20分钟到两个小时之间饮用最适合。这个时候的茶水口感最好,若是错过最佳饮用时间会导致水中的营养流失,甚至产生不好的营养物质,给身体带来影响。

温馨提示

生活中有很多人喜欢用饮料代替白开水或者茶水,饮料中的糖较高,长时间喝饮料会影响身体。所以要补充水分尽量以白开水为主,但注意白开水要煮熟或者饮用纯净水。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茶就是喝农药?

茶是我们的日常饮品,但是茶叶含有农药的说法,让有些饮茶人士,心有顾虑。喝茶就是喝农药?怎么样喝茶呢?今天小编介绍一下健康的饮茶习惯,希望……详细>>

喝茶有5大好处 喝茶注意什么

茶不仅仅是传统的饮食文化,还因为喝茶有多种的养生功效而被我们喜爱。喝茶有什么好处,又如何才能不是牛饮,而是喝对茶呢?来跟着我们一起看看吧……详细>>

为什么喝茶能抗皱防衰老?这3种营养物质告诉你原因

当女孩子到了25岁之后,身体的各方面都开始进入衰退期。眼角出现细纹,皮肤总是很干燥,甚至脸上还出现了一些斑。长期坐在办公室里,面对不断辐……详细>>

养颜润肤 冬季可以多喝茶

冬季天气干燥,再加上长时间的电脑辐射,办公室美眉需要不断补充水分才能维持肌肤的水分需求。今天小编推荐六款养生茶饮可以帮助办公室女性调理气……详细>>

饭后马上喝茶对身体好吗 饭后多久可以喝茶

许多人习惯于饭后喝一杯茶,认为这样可以促进消化。事实上,这不是一个好习惯。它不仅会导致消化不良,而且还可能增加结石的风险。因此,人们也认……详细>>

  • 潘永

  • 史琳娜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