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麦冬的功效与作用 解渴祛烦补心清肺

2013-12-15 06:55:54      家庭医生在线

“麦门甘寒,解渴祛烦,补心清肺,虚热自安。”有了这四句话,麦冬这味药的功效就明了了。麦门冬有增强正气、加强抗邪作用,从而减少疾病的产生。正如《本草纲目》所说“久服轻身,不老不饥”。冬季天气干燥,懂得养生的人,常会用麦冬泡水饮。

麦冬的养生功效:

麦冬又称麦门冬、寸冬,别名野韭菜。其味甘、微苦,入心、肺、胃经,质柔多汁,养阴生津,润肺清心。

用于肺燥干咳,虚痨咳嗽,津伤口渴,心烦失眠,内热消渴,肠燥便秘,咽白喉。

养阴生津,润肺止咳:用于肺胃阴虚之津少口渴、干咳咯血;心阴不足之心悸易惊及热病后期热伤津液等证。

配沙参、川贝可治肺阴虚干咳。

麦冬的应用:

一、麦门冬煮粥治口臭

中医认为,口臭的发生多与与内脏有火相关,如胃火灼盛、肺胃郁热,因此吃一些清胃火和泻肠热等功能的食物,而中药麦门冬就会更有此功效,可滋阴润肺、益胃生津、清心除烦。用其和大米煮粥能养胃清心。

麦门冬粥

食材:麦门冬20~30克,大米50~100克,冰糖适量。

做法:将麦门冬洗净,入锅加水煎熬,弃渣取药汁待用;大米淘净放入铝锅内,加水适量,再将麦门冬汁和冰糖适量同入锅内,置大火上烧沸,用小火煮熟即成。

服法:每日1次,连服数天。

二、冬季养生用麦冬泡水饮

冬季天气干燥,人们常感口渴、咽干、皮肤干燥、大便干结,可用麦冬30克,煎水代茶饮用。

治疗咽喉肿痛,可用麦冬、胖大海各6克,代茶频服。平常用麦冬、粳米、冰糖煮成粥,久服无副作用。

三、麦门冬可养胃

麦冬养胃茶

食材:麦冬、党参、北沙参、玉竹、天花粉各9克,乌梅、知母、甘草各6克。

主治:①萎缩性胃炎,症见形体消瘦,面色萎黄,身倦肢乏,纳谷不香,胃酸减少,食后饱胀,心烦口干,音质光红苔少,脉细者。②热病后邪热已去,胃纳不旺并见有上述症状者。

制法:上药共研粗末,置保温瓶中,以沸水冲泡,盖闷约3O分钟左右,代茶频饮。每日1剂。

宜忌:湿热或食积引起的脘闷腹胀忌用。

药材市场上把麦冬分为“杭麦冬”及“川麦冬”。

1、杭麦冬块根纺董形,长1.5至3.5厘米,中间直径3至7毫米。表面目黄色或黄白色,有料深的细纵纹。质韧,断面类白色,中央有细小圆形中柱。气微香,味微甘、涩、嚼之微有粘性。

2、川麦冬,块根短小,表面乳白色。质较坚硬,香气小,味淡,少粘性。

浙江产的杭麦冬质量最优,四川产的川麦冬个长瘦瘪,质较差。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麦冬泡水喝的功效

麦冬自身含有很多的抗炎成分,比如甲、乙、丁三种甾体皂苷就具有很强的抗炎杀菌作用,在食用之后能增强身体对菌群的抵抗能力。详细>>

猪血能清肺吗 猪血有哪些作用功效

虽然猪血不能清理肺部的灰尘,但是猪血还是能够起到非常好的解毒作用,有效清肠胃,但是无法除尘。详细>>

麦冬腰果玉米红萝卜瘦肉汤清心火补脾肾

坚果类食物是现在广为人熟知的健康食品,腰果也是其中一种,因为长得呈肾形,所以叫腰果。腰果内含有大量的脂肪,不过它的脂肪是一种良性脂肪酸,……详细>>

滋肾益肺 麦冬沙参鸭汤的做法

秋天,是沙参挥舞的舞台,沙参具有滋阴生津、清热凉血之功效。本汤有养心、滋肾、益肺、补脾、延年益寿的功效,是适宜久食的滋补佳品。详细>>

怕冷体虚用麦冬山药调养

如何应对女性怕冷,经常感冒,抵抗力差,爱睡觉,但月经基本正常。像这种情况,用中医的方法能否调养?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