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微量元素不可轻视 教你正确营养食疗

2013-08-19 09:05:28      家庭医生在线

物以稀为贵是微量元素的特性。微量元素的“可贵”、“可爱”在于微量。微则功效大显,多则损害不浅。

随着人们保健意识增强,不少食品、保健品乃至药品中均加入了“微量元素”,甚至成为时尚。什么是微量元素呢?

它是指每个人每日需要量在100毫克以下或体内含量甚微的一组元素,功能巨大,且不能被其他物质替代。目前这个家族的成员有:碘、铁、铜、锌、锡、氟、钴、铬、锰、钼、锡、硅、镍等。

就其“出身”来说,有金属,也有非金属。

误区一:微量元素不重要

而事实是什么呢?

人类正在努力寻找延年益寿的方法,研究衰老机理,以达到延缓衰老,对抗衰老的目的。机体细胞的活力与良好的新陈代谢,依赖于机体内环境及其生理平衡,而微量元素的摄取对机体内环境及其生理平衡起重要作用。

原来不少微量元素是体内催化剂——酶的激动剂。体内的各种生理发生变化,从肌肉收缩、神经传导到激素的生成、能量的产生……无不受酶的催化,可以说“无酶便无生命”,其重要性可想而知。但是许多酶要活动起来发挥作用,就要靠某些微量元素去“刺激”,如生成尿素(蛋白质在体内的最终废物)的尿素酶需要锰离子去激活,体内产生能量的三羧酸循环离不开镁离子等。因此,微量元素可以说是超级催化剂。另一种情况是,微量元素成了酶的一种构成成分,和酶成为“一家人”了。所以有人说,微量元素的重要性起码与维生素、激素“平起平坐”。甚至更胜一筹是有道理的。

尽管这些微量元素大约只占人体重量的万分之一,但与人体健康息息相关。如果缺乏微量元素就会罹患多种疾病,而对症食用含有微量元素的食物,则有利健康。

法国医学家通过研究发现,运动员,吸烟、喝酒的人,精神紧张工作劳累的人,以及环境污染严重地区的居民,对微量元素的需要量相对增加,儿童、孕妇和老年人更需要有足够的微量元素。

误区二:人人都需要补充微量元素

那么谁更需要补充微量元素呢?

第一类人群是少年儿童。

因快速生长发育,消耗较大,补充不足,饮食结构不合理,厌食、偏食、易生病等原因,易缺乏锌、硒、碘、钙、铁等。

第二类人群是孕妇及哺乳期妇女。

因胎儿快速生长发育,消耗量较大,孕妇由于妊娠反应也往往会导致摄入不足,饮食结构不合理,偏食、挑食、生病等原因,易缺乏锌、硒、钙、碘、铁、钼、锰等。

第三类人群是免疫力低下者及中老年人。

缺乏微量元素锌、硒等可导致免疫力低下,所以免疫力低下常由于微量元素缺乏所导致;老年人因胃肠吸收功能下降,且易患慢性消耗性疾病等原因,易缺乏锌、硒、铬等。

误区三:微量元素越多越好

其实微量元素不可滥补。

如今,为保证摄取足够微量元素的营养疗法,在西方发达国家十分盛行。然而,微量元素的“可贵”、“可爱”在于微量,微则功效大显,多则损害不浅。人们应在医生指导下,根据每个人不同的临床表现,及时补充必需的微量元素,以利防病保健。

碘:是制造甲状腺激素必需的原材料料。缺碘可引起甲状腺肿大,甲状腺激素不足,不但影响体格而且影响神经系统的发育与功能;但若摄入过量的碘就可能引起免疫性甲状腺病,甚至甲状腺肿瘤,近来备受国内专家注意。

铜:参与血红蛋白的合成,维持心血管系统的完整性;但若摄入过量的铜,就可能引起肺癌。

硒:具双重性,主要是抑癌剂,但有时也成致癌源。硒为维持心肌功能的要素,克山病就与缺硒有关。

氟:加入牙膏可预防龋齿,预防骨质疏松;但摄入氟过多则为氟骨癌,不但骨质变得疏松,牙齿釉质发生斑釉,牙质变脆,牙面有斑块。

误区四:补微量元素就是吃保健品

针对有些家长喜欢给孩子服用营养保健品,梁立阳说,盲目给宝宝服用补充微量元素的保健品,非但机体可能不吸收,还容易出现各种微量元素间的相互抵抗问题,如钙和锌会影响铁的吸收率,铁也会降低锌的吸收率,而且微量元素补充过量还可能使人中毒。因此,当碰到孩子缺乏某种微量元素时,不要擅自给孩子吃药,最好先进行食物补充,并定时和医生联系,由医生决定孩子是否需要吃药或保健食品。

其实食物补充就足够。

人体所需要的各种元素都是从食物中得到补充。由于各种食物所含的元素种类和数量不完全相同,所以在平时的饮食中,要做到粗、细粮结合和荤素搭配,不偏食,不挑食,就能基本满足人体对各种元素的需要。

缺铁可多吃动物肝脏、血制品及肉类,并注意补充维生素C;缺锌可多吃一些动物肝脏及贝类海产品;缺钙可通过豆制品、奶制品和鱼肉等食物补充。

硒有抗氧化作用,可以加速消除人体细胞中所含的杂质,并可延缓衰老,肉类、鱼类、大蒜、洋葱、蘑菇和多种干果都含有丰富的硒。

含铜、金、银微量元素的食物有粗粮、豆类、干果及海产品、绿叶蔬菜。

含钙和氟的食物,如乳类、鱼类、豆类、花菜、荠菜和茶叶等,有助防止骨质疏松症。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缺微量元素的症状有哪些?出现这些症状最好检查微量元素

微量元素是人体内含量极低的,一般低于人体体重的0.01%。但微量元素的作用却很大,包括钙、铁、锌等,都对人体的生长发育都起着不同的作用。……详细>>

富含微量元素的食物

富含铁的食物:动物性铁质来源有动物的内脏、牛肉、猪肉、羊肉、牡蛎、贝类等;植物性铁质来源有深绿色蔬菜、豆类、芝麻、紫菜、菠菜等。 富含钙……详细>>

孩子缺乏微量元素危害大 不宜补充过量

孩子缺乏微量元素会有很大的危害,无论是哪种微量元素都是孩子不能少的。在这里,要提醒爸爸妈妈们的是虽然孩子必须要补充微量元素,但是也不宜过……详细>>

什么食物中含有微量元素

海苔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含量较高,海苔中有利于宝宝神经系统发育的多不饱和脂肪酸含量为49.7%。一般超市里常见有小袋装的海苔薄片出售。详细>>

香蕉富含多种有益微量元素

当体内缺钾时,会发生心律不齐、心动过速、血压下降等情况时香蕉的功效就开始发挥了,一根香蕉含钾400亳克,钾可保持正常心肌收缩的协调作用,……详细>>

  • 吴节

  • 秦鉴

  • 余旭辉

  • 陈爱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