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微量元素与健康?

2015-09-01 16:48:50      家庭医生在线

微量元素存在在我们每个人的体内,那么微量元素与人体健康之间的关系是怎样的呢?微量元素存在在我们的体内到底起了哪些作用呢?今天我们就一起来探讨一下。

什么是微量元素?

微量元素是相对主量元素(大量元素)来划分的,根据寄存对象的不同可以分为多种类型,目前较受关注的主要是两类,一种是生物体中的微量元素,另一种是非生物体中(如岩石中)的微量元素。

人体中存在量极少,低于人体体重0.01%的矿物质称为微量元素。人体每日对微量元素的需要量很少,但对人体来说必不可少。

人是由元素组成的,检出90种元素。身体各器官组织如:血清有74种元素、脑48种、心脏49种、肝脏50种、胸腺18种。元素是构成人体的最基本单元,科学研究证明:地壳、海水中的元素丰度决定了人体元素丰度,环境元素分布的不平衡是人类患地方病的根本原因。人类属于异养型生物,是通过食物链从环境中摄取营养元素。人的生、老、病、死无不与体内元素平衡有关,因此有关“元素与健康”问题的研究也应运而生。“元素医学”就是在原子、分子生物学基础上,以元素平衡为核心,从事研究、观察和解决人类健康问题的一门学科。元素在人体的分布是有规律的,每时每刻都在做有序的运动。元素在从体内各个脏、腑的含量是有特异性的,即“元素是归经的”。

首先我们来说一说钙

钙的存在促进着我们人体的骨骼以及牙齿的发育,也就是说如果宝宝体内缺钙,容易导致牙齿发育缓慢以及生长迟缓,同时钙也促进着人体的血液循环以及免疫系统的正常运转,缺钙的宝宝多数抵抗力都比较低,钙的含量是所有微量元素中比重最高的。

再来说一说铁

铁是人体血液输送痒的重要元素,体内缺乏铁就无法生存,缺铁就容易导致贫血,出现各种不适的症状,这中元素也是我们平时生活中最常见的一种微量元素,从孕妇怀孕开始,就应该注意补铁,否则在生产的过程中就会导致大出血或者孕晚期贫血等症状。

锌是体内的生命齿轮

起来交换以及转换能量的重要作用,缺锌的人群会出现厌食、视力下降等症状,但是锌普遍存在在我们的食物中,所以一般正常饮食的人群是不可能缺锌的,只有那些偏食、挑食的孩子或者成年人才能导致缺锌,缺锌也很好补,只要纠正偏食挑食的毛病,并且及时补充锌剂就可以了。

由此可以看出微量元素对人体健康的重要性。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微量元素杂谈

人体是由60多种元素所组成。根据元素在人体内的含量不同,可分为宏量元素(常量元素)和微量元素两大类。凡是占人体总重量的0.01%以上的元……详细>>

微量元素的误区

同样是“富含铁”的食品,有的容易被人体吸收,有的就不容易;有的食品可以经常吃,大量吃,有的却不容易吃到,或者只能吃一点点;补铁药品吃多了……详细>>

微量元素补还是不补?中医解读微量元素

如今有一些家长,担心孩子营养不够,热衷于给孩子吃一些钙、铁、锌等微量元素补充剂。一些商家,也抓住了家长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心理,顺……详细>>

甲亢会对微量元素的影响

甲状腺激素具有利尿作用,无论对正常人还是粘液性水肿的病人均很明显,在利尿的同时,尚能促进电解质的排泄。患实验性尿崩症的动物,若切除其甲状……详细>>

微量元素的杂谈作用

人体是由60多种元素所组成。根据元素在人体内的含量不同,可分为宏量元素(常量元素)和微量元素两大类。凡是占人体总重量的0.01%以上的元……详细>>

  • 杨振江

  • 夏维林

  • 林东军

  • 余国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