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不同情况的老人有不同的药膳

2013-01-31 09:53:58      家庭医生在线

  脾胃虚寒的老年人:

  冬季是脾胃病高发季节。因生理功能降低,老年人发病率和患病率不断上升。下面介绍一款适合于冬令脾胃虚寒老年人的养胃汤——红枣山药猪肚汤。

  主要原料:红枣 100克、山药 200克、猪肚半个约250克、生姜片10克。制作做法:将洗净切好的大块猪肚放入装水的锅内大火煮1小时后加入山药一起继续煮30分钟后,将红枣及生姜片一并置入锅内煮15~20分钟即可。

  此汤中,山药性味甘平,具有益气健脾、止泻等作用。红枣健脾益胃、补益气血和养血安神等功效。猪肚有补虚损、健脾胃的功效。

  服用过程中注意事项:提倡每餐饭前喝养胃汤约100毫升即中等大小饭碗一碗,可以起到缓和食道刺激、干燥和活跃胃肠消化功能的目的。养胃汤既不太黏稠也不水样稀,口味稍清淡为佳,忌过酸和刺激之品。再者就是贵在坚持。

  腰酸背疼的老年人:

  平菇最适合腰酸背疼的老年人吃,因为平菇多糖中的牛磺酸是胆汁酸的成分,对脂类物质的消化吸收和溶解胆固醇都有重要作用,因此,可以舒筋活络。

  其实很多用于治疗腰腿痛、手足麻木和筋络不舒的药物里面的主要成分都是从平菇里提取的多糖。

  老年性痴呆病患者:

  一、胡桃首乌炖猪脑

  【原料】胡桃仁、何首乌各15克,天麻6克,猪脑1副,调味品适量。

  【操作】将天麻切片,首乌布包,猪脑去筋膜备用,锅中放清水,加天麻、胡桃、首乌,小火炖沸后,下猪脑,煮至脑熟,去药包,调味服食。

  适用于老年人五脏亏虚、髓海不充所引起的心悸、失眠,记忆下降、痴呆、健忘等。

  二、鱼头炖冬菇

  【原料】鲢鱼头1个,冬菇,调味品各适量,人参粉3克。

  【操作】将鱼头切为两半,放入葱、姜、料酒腌2小时,鱼头,冬菇同放盆中,加清水,食盐适量,上笼蒸至30分钟左右,再放入黄瓜丝,葱花,香菜,味精,姜末,香油,参粉即成。

  可聪脑明目益智,适用于肾阴不足,髓海不充所致心悸、失眠、步态不稳、视物模糊、痴呆等。

  三、牛肉胶冻

  【原料】牛肉1千克,黄酒250克,桂圆肉15克。

  【操作】将牛肉洗净,切成小块,放锅中,加清水适量,大火烧沸后,转小火煎煮,每小时取肉汁1次,加清水再煮,如此反复4次,将4次所取肉汁约2000克用小火续煮至肉汁粘稠时,调入黄酒、桂圆肉碎末,续煮至肉汁稠粘,停火候温装瓶,每晚温服1小杯。

  适用于中老年人脾胃亏虚、心血不足、健忘失眠、体弱消瘦、纳食减少等。

  四、白木耳炖肉

  【原料】白木耳15克,精猪肉500克,大枣10枚。

  【操作】将木耳泡开,去根蒂、杂质、洗净,猪肉洗净切片,冰糖捣碎,大枣去核,同放锅中,加清水适量,大火烧沸后,转小火炖至白木耳熟透即成。可补胃益中,适用于脾胃亏虚所引起的虚劳百疾、眩晕、乏力、动则喘息、健忘、心悸、失眠、多梦等。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同水果适合不同职业的你

详细>>

不同时间喝蜂蜜水有不同的养生功效

大家都知道蜂蜜水有很好的养生功效,但是你知道吗?不同时间喝蜂蜜水养生功效也不同呢!下面我们来看看各个时间喝蜂蜜水的养生功效。详细>>

不同米的养生功效

很多减肥的人都是不吃米饭的,原因不二。就是担心米饭热量高,会长胖。想必米饭是每个人每天必须的食物吧,可你知道吗?每种米都有它不同的功效,……详细>>

粗粮养生效果好不同人群选择不同粗粮

老人:白米饭中加点糙米。白米虽可提供人体所需的营养和热量,但是糙米中的营养物质,特别是粗纤维含量比白米要高得多,有助于胃肠蠕动,可以缓解……详细>>

七种不同体质的养颜食物

每个人都有着不同的体质。可体质与我们的健康、养生又有什么关系?有没有想到是我们的体质在决定我们的喜好?不同的人体质都存在一定的差异性,……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刘茂才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