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旋毛虫病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恙虫病血吸虫病蛲虫病丝虫病绦虫病

秋冬进补忌选狗肉 不可不知的秋冬进补攻略

2012-11-14 11:01:21      家庭医生在线

  1. 膳食营养平衡是基础

  冬季仍然要按照膳食营养平衡的原则来合理安排饮食,单纯靠某种食物是难以达到补益作用的。可以参照中国营养学会推荐的平衡膳食宝塔来按比例选择不同种类的食物。

  2. 谷薯类为主,适当搭配粗粮

  谷薯类食物为主,注意粗细粮搭配能获得更全面的营养。山药、红薯、芋头等属于薯类食物,比大米、白面含有更丰富的膳食纤维和微量营养素,用其替代部分主食是个不错的选择。中医认为,山药,味甘性平,归脾、肺、经,具有补脾养、生津益肺、补肾涩精的作用,适合在冬季食用。

  3. 多吃新鲜果蔬

  秋天有很多的新鲜水果,如梨、葡萄、石榴等。中医认为,梨具有润肺生津、止咳化痰的功效;葡萄益气生精,能够补益肝肾。从营养学的角度,果蔬富含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以及具有抗氧化作用的植物化学物质,这些营养成分有益于延缓衰老,预防癌症,维护身体健康。但是,水果中含有一些糖,对于血糖高的人不宜多吃。脾胃寒凉的人,不适宜吃太多偏凉性的水果,以免引起胃肠道不适。

  4. 适量进食肉、蛋类食物

  很多人在秋季讲究进补,但是吃太多的肉会给消化和代谢器官增加负担。适量进食肉、蛋类食物,少吃肥肉,选择一些易于消化吸收且脂肪含量较少的禽肉是明智的选择。

  5. 饮食要清淡和规律

  大鱼大肉的进补,不利于秋季养生。秋季应坚持清淡和规律的饮食。

  6. 进补适度,控制体重

  “贴秋膘”更适合“苦夏”的人。对于那些夏天呆在空调房里,并没有食欲不振、体重下降的人来说,秋天再贴秋膘的话,体重很容易就会超标。合适的体重对于保持身体健康来说意义重大,因此秋季进补要适度。

  7. 及时补充水分

  人的身体中最多的就是水。秋天比较干燥,要注意及时给身体补水。口渴是个滞后的缺水信号,不要等感觉到口渴了才喝水。

  8. 食宜温,少寒凉

  俗语说“秋瓜坏肚”,这与食物不洁和瓜果的寒凉对肠胃的刺激有关。秋天后不宜吃过凉的食物,尤其是直接食用从冰箱取出的食物,进食以温热为宜,避免胃肠道不适。

  推荐几款适合秋季食用的美食:蓝莓山药、雪梨银耳汤、淮山药枸杞炖乌鸡、玉米莲藕排骨汤。

  秋冬进补禁忌:

  不宜盲目食用狗肉

  一些体质虚弱和患有关节炎等病的人,在严冬季节,多吃些狗肉是有好处的。但绝不能盲目食狗肉,以免食用了狂犬肉,染上狂犬病。此外,吃狗肉后不要喝茶。

  不宜经常食用沙锅菜

  沙锅炖制的菜肴由于加热时间过长,煮出的食物反而不利于人体消化吸收。另外,由于密封较严,原料中异味物质也难溢出,部分戊酸及低脂肪还存在于原料及汤汁中,在热反应中易生成对人体有害的物质。

  吃火锅三不宜

  第一,吃涮羊肉,不宜单纯讲究肉“嫩”。虽然七八分熟的羊肉片吃起来“带劲儿”,但这样做容易感染上旋毛虫病。第二,不宜贪食火锅汤。火锅汤中含有一种叫“卟啉“的物质,经肝脏代谢生成尿酸,可使肾功能减退,从而引发痛风。

  忌吃有黑斑的红薯

  表皮呈褐色或黑色斑点的红薯是受到黑斑病菌污染的结果。黑斑病菌排出的毒素含有番薯酮和番薯酮醇,使番薯变硬、发苦,对人体肝脏有害。

  不要喝过热的饮料

  饮用温度过高的饮料,可造成广泛的皮肤粘膜损伤。

  不宜过多食用橘子  

    橘子是含热量较大的水果,一次性过多食用会导致“上火”。若已“上火”,用海带50克,洗净后切碎,煎水代茶饮,可“去火”。

(责任编辑:朱晓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冬进补靓汤瑶柱萝卜煲排骨

都说十月萝卜小人参,入冬后的白萝卜长得白白胖胖,汁水充足清甜,正是大快朵颐的好时节。白萝卜煲排骨真是一道非常朴素的汤水,两样食材常见而又……详细>>

秋冬进补吃点山药可补中益气

秋冬进补前吃点山药,更有利于补品的吸收。山药为补中益气药,具有补益脾胃的作用,特别适合脾胃虚弱者进补前食用。将山药、大枣20克、米(粳米……详细>>

秋冬季节,脾虚进补有方法

详细>>

秋冬进补食物胜过补品

鱼肉对于女性来说是优质的营养食物,为女性提供大量的优质蛋白质,而且消化率非常高。而且鱼肉中的胆固醇含量较低,在补充蛋白质的时候也不必担心……详细>>

秋冬进补哪种补品最适合你?

产后补气补血,畏寒肢冷的人士,参是不错的选择。位元堂的销售员介绍道。点样先是靓的花旗参?销售员表示,从外观上看,野生参一般表皮比较粗糙,……详细>>

  • 黄呈辉

  • 侯金林

  • 李文莉

  • 邓启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