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警惕!吃饭快胃易长石头

2012-07-25 10:17:03  来源:闻康资讯网    转载

  现代社会节奏快,不仅工作生活讲究效率,就连吃饭都要快。但是,从健康饮食的角度考虑,吃饭太快的危害是有很多的,会严重损害你的身体健康。专家发现,吃饭快胃易长石头,还有哪些危害呢?

  人体需要的营养是那些被吸收的食物,因此如果食物的吸收比例愈高,则吃进去的食物量就能减少。那些饭量愈来愈大的人,很大一部份都是囫囵吞式的吃饭习惯,大多数的 食物只是到身体里空跑一遭而已。身体一直无法吸收到充足的营养,只好不断的提高食欲增大食量,也愈来愈喜欢高能量的食物。

  现代人囫囵吞式的吃饭习惯,大多数的食物都在很大颗粒的状态下就进了肚子,加上生活习惯不好和阻塞的经络使得消化酶的分泌不足。快速的吃饭习惯,更使身体分 泌消化酶的速度赶不上食物的供应。这就是吃饭太快的危害。大多数的食物不是由于颗粒太大,就是由于消化酶的不足,而使食物到达小肠时成为液态的比例非常低。大多数食物仍然是块状 的固体,这些固体的食物最终只能被当成大便排出体外。虽然吃了很多的食物,可是身体吸收到体内的比例很低。

  吃饭快对身体有啥坏处?

  “细嚼慢咽”的吃饭习惯可以大幅提高食物的吸收比例,身体由于吸收了充份的营养,食欲自然降低,不再需要那么大的饭量。饭量减少加上大多数食物被小肠所吸收,食物的残渣 大量减少,包含肠胃在内的整个消化系统的负荷大幅减轻。不但新增的宿便减少,而且身体也开始有能量和机会清理长期积存在肠胃中的垃圾。这就是吃饭太快的危害。

  用一组假设性的数字来说明“细嚼慢咽”对肠胃负担的影响。假设本来囫囵吞式的吃饭习惯,身体对食物的吸收率为10%,此时有90%的食物进入大肠,最终成为大便。假设一天吃了一公斤食物,则每天身体吸收了一百公克的食物,胃和小肠的食物处理量为一公斤,大肠的食物处理量为九百公克。如果“细嚼慢咽”能使食物 被吸收的比例提升到30%,此时应可将食量减少至原有的50%。则身体所吸收的营养达到原有的一百五十公克的食物,比原有增加了 50%。胃和小肠的食物处 理量为五百公克,为原有的50%。大肠的食物处理量则为三百五十公克,为原来的39%。

  “细嚼慢咽”吃的食物量减少了一半,但是吸收的营养却增加了50%,胃和小肠的食物处理量减少了一半,大肠的处理量更减少到原有的39%。身体处理较少的食物却得到更多的营养,肠胃系统的负担大幅减轻之后,就有余力将原来积存的垃圾或宿便清除干净。

  囫囵吞式的饮食习惯,加上从不中断的每日三餐过量饮食,人体的消化系统长期处于过度负荷的状态,使得肠胃的问题愈来愈严重,垃圾堆积愈来愈多。这就是吃饭太快的危害。身体无力处理肠胃的问题,则使脾脏的负担也愈来愈重。中医认为脾主运化,脾脏的能力愈来愈虚时,身体的垃圾也就是中医所说的『痰湿』也就在全身慢慢的堆了起来,外表自然就愈来愈胖了。

  吃饭过快影响背脊健康

  快节奏生活之下,不少都市白领一日三餐的时间越来越短,然而殊不知吃饭过快会影响背脊健康,来自香港的专家表示。

  “吃饭过快,食物被频频送进胃部后,胃被迫加速消化食物,这样胃自然紧张起来,并将此信息通过脊骨神经传给大脑,希望借此控制口腔,使它合作地咀嚼慢一点,把食物咬碎一点,然后才把食物放行到胃部。久而久之,脊骨神经因为长期紧张,自然受到损害。”专家解释说。这就是吃饭太快的危害。

  专家建议人们在进食时要抛开工作的烦恼,尽情享受美味的食物,慢慢地咀嚼欣赏,尽量咬碎,使胃开心工作,避免产生紧张的情绪。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饭吃得太快除了发胖还会得病?带来这几个坏处你可能并不知道!

随着现在生活压力和工作压力过大,很多年轻人都会面临饮食不规律的情况,甚至还有一些上班族会出现废寝忘食的程度。现在年轻人都会不断的压缩自己……详细>>

吃饭太快易致癌 细嚼慢咽的好处

在饮食上,最倡导的就是细嚼慢咽,这不仅仅是由于餐桌礼仪,对身体健康也是有帮助的。吃饭太快容易出现各种疾病,甚至可能致癌,所以一定不可取。……详细>>

吃饭太快会生病 细嚼慢咽最佳进食方案

快节奏的都市生活,导致我们在做什么事时都会很着急,速度很快。可是,如果吃饭太快所带来的危害是很严重的,一定要避免,做到细嚼慢咽才是最佳的……详细>>

警惕!咖啡影响少年儿童正常生长

现在喜欢喝咖啡的中国人越来越多,咖啡和各种含咖啡因的饮料也得以进入儿童的生活。大量的科学研究发现,常饮咖啡和含咖啡因的饮料,对儿童身体健……详细>>

男子天天吃快餐吃出胰腺炎 健康吃快餐注意6点

近日,有媒体报道一男子因天天吃快餐,最后吃出病了,医生为其抽出了两瓶“黑”血。原来这名男子因吃快餐患上高油脂症,进而诱发了胰腺炎。详细>>

  • 赵泳谊

  • 史琳娜

  • 潘永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