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吃饭太快易致癌 细嚼慢咽的好处

2017-08-10 08:32:15      家庭医生在线

在饮食上,最倡导的就是细嚼慢咽,这不仅仅是由于餐桌礼仪,对身体健康也是有帮助的。吃饭太快容易出现各种疾病,甚至可能致癌,所以一定不可取。细嚼慢咽的好处有很多,你知道多少呢?

细嚼慢咽的好处

预防肥胖症。咀嚼和肥胖也有很密切的关系。人的脑中有节制食欲的中枢,多用一些时间咀嚼食品,食欲中枢能发出准确的指令,使人的饮食适量并有饱腹感,长此下往,自然可避免食因性肥胖症。

预防感冒。唾液里含有溶菌酶,有杀灭口腔病菌、预防细菌感染的作用。进食时细细咀嚼,能增加唾液的分泌量,提高身体免疫力,有利于预防感冒和流感等疾病。

避免过量饮食。吃饭慢能够有效减少食物的摄入量,避免过量饮食导致肠道疾病出现。人只有在饥饿的时候才会进食,而这时恰好是食欲最旺盛的时期,为了防止饮食过量造成肠胃负担,慢慢吃饭是最好的方法,因为大脑神经接收饱腹感信号通常需要约15-20分钟的时间。

增进血液循环。多咀嚼具有改良脑部血液循环的作用。咀嚼时,下颌肌肉牵拉该部位的血管,加速了太阳穴临近血液的活动,从而改良心脑血液循环。此外,多咀嚼还可松弛大脑神经,解除精力紧张,对人体健康大有益处。

预防龋齿。多做咀嚼动作,能刺激唾液大量分泌,不仅可以中和食物中的酸,还会使唾液中的钙和磷酸附着于牙齿表面,修补受损的珐琅质,从而起到预防龋齿、牙周病等口腔疾病的作用。

帮助消化。众所周知,食物是通过口腔再进入食道的。食物在口腔中咀嚼的过程,能够与唾液结合生成唾液淀粉酶。而这种物质恰恰是促进消化的主要“源动力”。如果你的吃得太快,容易造成新陈代谢速度减慢,食物中的维生素、矿物质和氨基酸等无法得到充分吸收,大量营养流失。

那么,为什么吃法太快会带来危害呢?

吃法太快的坏处

癌症风险上升。口腔的咀嚼绝非没有意义,唾液的充分搅拌能够灭活不少有毒有害物质。如果放弃了这一步,势必会增加致癌物质作用的危险。而且,精白细软的饮食本身,就不能供应促进致癌物排出的膳食纤维,也不能供应预防癌症所必需的抗氧化成分。常此以往,癌症风险当然会比其他人增大。

伤害胃肠。如果一餐吃的太饱会加重胃的负担,因为胃的容积是有限的,胃的弹性也是有限的,如果太多的食物进入胃里,就会引发肠胃疾病的发生,而且过渡饮食导致胃液无法消化大量的食物,引起胃痛,如果经常性的胃痛就会导致各种胃炎,而胃炎就是最终导致胃癌的罪魁祸首。

将来慢性病的危险加大。精白细软的淀粉类主食,又是那么快速地吃完,血糖上升的速度可想而知,胰岛素的压力之大可想而知。对于预防糖尿病当然是非常糟糕的事情;精白淀粉食物加肉类的配合,让血脂的控制也会变得更难。如果运动不足,35岁之后会非常容易患上脂肪肝、高血脂、糖尿病。

引起骨质疏松。乍看起来好像这两者没有什么必然的联系,吃得多就会导致骨质疏松?但是答案是肯定的,因为长期吃的过饱,就会导致人体内甲状旁腺激素增多,这种激素就很容易使得骨骼里的钙脱离出来,进而造成骨质疏松。尤其是年龄大一点的朋友,本身因为生理原因,钙的流失就在加快,如果再暴饮暴食,脱钙就会更明显,那骨质疏松一定会找上你。

由此看来,在吃法时细嚼慢咽是好处有很多的。

(责任编辑:詹远 )

吃饭太快会生病 细嚼慢咽最佳进食方案

快节奏的都市生活,导致我们在做什么事时都会很着急,速度很快。可是,如果吃饭太快所带来的危害是很严重的,一定要避免,做到细嚼慢咽才是最佳的……详细>>

吃饭细嚼慢咽的好处

吃饭细嚼慢咽的好处。大家都知道细嚼慢咽对我们肠胃的好处,可你知道吃饭为什么要细嚼慢咽吗?除了帮助消化外,也是防止进食过饱的原因。另外,细……详细>>

吃饭速度快易加剧肥胖 吃饭细嚼慢咽好处多

大家的身边都有不少肥胖的朋友,肥胖的人普遍吃饭速度比较快。而正是由于吃饭速度比较快,更加促使了他们长胖。为什么肥胖的人吃饭速度会那么快?……详细>>

进食细嚼慢咽大有好处,至少带来5大健康好处

吃饭时必须要细嚼慢咽,如果狼吞虎咽的话,不仅会给他人留下不好的印象,同时也不利于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只有通过细嚼慢咽才能够保护胃肠道,充分……详细>>

细嚼慢咽好处多 健康吃饭莫太急

我们都知道吃饭慢好吃多,除了利于消化控制体重之外,还有很多好处,跟着我们来了解下吧。详细>>

  • 吴晓亮

  • 李郑林

  • 庞瑞明

  • 易伟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