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孩子吃饭太快危害大 如何控制孩子的吃饭速度

2018-05-13 04:19:13      

一日三餐是孩子吸收营养的重要途径,有些爸妈担心孩子因为吃饭太慢会吃不好,往往会鼓励孩子快点吃饭,殊不知,孩子吃饭太快也会危害健康,接下来一起了解一下吧!

孩子吃饭太快的危害

1、易致儿童肥胖长不高

吃得太快是导致孩子变胖的重要因素之一。当食物进入人体并且血糖上升到一定程度时,大脑的食欲中心会发出停止进食的指示。如果孩子吃得太快,他们在大脑的食欲中心吃了太多食物,然后发出指示。它使得过量的营养物质在体内积聚成脂肪,并且超重和肥胖。

2、消化不良影响营养吸收

由于儿童胃肠道的发育并不完善,如果食物咀嚼不够快,大食物和唾液不能充分混合,使食物在胃内缓慢消化,有可能还没充分消化就进入肠道,引起营养不良,这也会影响发展甚至引起肠道疾病。

如何控制孩子吃饭速度

1、帮助宝宝将食物分配好

有时候宝宝吃饭太快是因为太贪心了。 一桌好吃的食物,宝宝每个都想吃,所以他会想赶快吃完这个再去尝尝那个,所以吃饭的速度就会不知不觉变快了。所以妈妈可以专门准备一个盘子,放入宝宝需要吃的所有食物,并告诉他只吃他盘子里的食物。这样,宝宝可以放心吃,不会怕因为吃得太慢而狼吞虎咽。

2、家长示范

当你的孩子刚刚开始学习吃东西时,应该教育孩子自己吃东西,集中精神,吃东西时慢慢咀嚼。妈妈和爸爸要给孩子示范如何咀嚼食物,再示范一下怎么把食物咽下去,再让孩子自己练习,孩子刚开始自己吃饭的时候,在成人的提醒、要求和鼓励下,每天都要注意细嚼慢咽,这样的一个好习惯会逐渐发展,当习惯成为习惯时,就不需要大人提醒了。

3、给宝宝准备一些较为坚硬的食物

当宝宝已经开始食用固体食物,并且牙齿也已长齐时,妈妈可以为宝宝准备一些较为坚硬的食物来训练宝宝的咀嚼能力,如核桃、饼干、面包等。这些食物都需要经过多次的咀嚼才能顺利下咽,能够培养宝宝的咀嚼习惯。

4、让吃饭的氛围变得舒适、放松

一个急促紧张的氛围会逼迫孩子快速吃饭。让全家都坐在桌旁并且同时吃饭,孩子就不会觉得自己需要赶紧吃完饭去干别的事情。避免吃饭中有太多干扰,比如打电话或看电视。频繁的打扰会促使孩子加快吃饭速度。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控制吃饭速度 吃饭快危害 吃饭太快

孩子吃饭越快越好吗 80%的父母都误解了

一日三餐是孩子吸收营养的重要途径,有些爸妈担心孩子因为吃饭太慢会吃不好,往往会鼓励孩子快点吃饭,但是孩子吃的越多越快就一定好么?其实孩子……详细>>

小孩子吃饭慢怎么办 解决孩子吃饭慢的五个对策

很多孩子吃饭时不能专心,这也是造成吃饭慢的一个原因,刚吃了几口饭,就去翻画报,或者东张西望的。这显然是不好的生活习惯。对于这样的孩子,家……详细>>

如何培养孩子吃饭的好习惯?

学龄前儿童吃饭会有很多坏习惯,这些习惯会影响到孩子的饮食健康,导致危害到成长发育。所以,家长要及时改正宝宝吃饭的坏习惯,而培养孩子吃饭……详细>>

孩子吃饭坐不住是何原因 孩子边吃饭边玩危害大

孩子吃饭坐不住,喜欢边吃饭边玩,这可累了家长。孩子生活习惯的养成模仿于父母,大人要做好榜样,吃饭的时候尽量少说话,即使要说话一定要让饭咽……详细>>

强迫孩子吃饭并不可取 如何让孩子主动吃饭

孩子吃饭时总要剩下一些,这不仅浪费粮食,也让父母担心孩子是否会吃不饱。所以,很多家长总会在孩子吃完饭后,拿着小碗劝哄孩子再吃一些。那么,……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