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妊娠期遵循“护心6要素”?关乎到每一个孕妇!

2023-08-12 06:02:26      

对于孕妇、下一代来说,妊娠期是健康的黄金期。备孕期和怀孕期应保证心血管健康,血压、血糖、血脂、体重等各种指标在正常范围内,能降低妊娠并发症风险,保证母体心血管健康。

妊娠期如何保护心脏?

1、饮食方面

提供均衡、多样化的饮食,三餐定时定量,不可暴饮暴食。尤其是怀孕中期饮食平衡的基础上,应多吃瘦肉奶类蛋类、鱼肉和禽肉,适当补充维生素D、叶酸、优质蛋白质和铁以及钙等。少吃或不吃重口味食物,以免造成血压升高。做到滴酒不沾,否则提高流产风险。

2、拒绝吸烟

妊娠期除了不吸烟外,也要远离二手烟和三手烟,以免影响母婴心血管健康。无论胚胎发育处于哪个阶段,烟草均会带来一定的毒性作用,造成胎儿缺氧,影响生长发育速度。

3、适度运动

妊娠期适度运动可提高心肺功能,增加肌肉力量,帮助减轻压力;同时也能加快新陈代谢速度,促进血液循环,改善睡眠质量,有益于胎儿血管发育。运动应做到量力而行,可选择缓和的有氧运动,如瑜伽、散步。

4、充足睡眠

充足睡眠有助于母体心血管和全身健康。部分女性妊娠期出现睡眠障碍,如入睡困难、早醒、碎片化睡眠等,不仅降低生活质量,而且易导致抑郁和高血压,甚至增加早产风险。尽量22点之后上床入睡,每天睡够7个小时。

5、体重不能超标

妊娠期体重应适量增长,能获得理想的妊娠结局。妊娠期体重增长速度太快或太多,可增加患妊娠期高血压、妊娠期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风险。身体消瘦或体重不增长可能影响胎儿生长发育,造成早产儿或低体重儿。一般妊娠期体重指数应维持在25以内,体重生长不能超过12公斤。

6、控制血糖

由于吃得太多,运动量少,从而升高拮抗胰岛素激素水平,降低胰岛素敏感性,造成糖耐量异常,增加孕妇和下一代以后患心血管疾病几率。整个怀孕期应积极控制血糖,糖化血红蛋白不能超过5.7%,在专业医生指导下优化饮食和运动,必要时需按医嘱用药。

温馨提示

除了做到以上几点外,妊娠期还要控制好血压,妊娠期高血压可能会造成子痫,导致抽搐和脑疝,无法为胎儿提供充足氧气,影响胎儿发育,所以应采取低盐饮食,正确用降压药,把血压维持在120/80毫汞柱以内。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期 妊娠期保护心脏的方法

妊娠期心脏病如何看 患者可继续妊娠吗

妇女在怀孕的时候会出现各种各样的情况,让准妈妈们是”应接不暇“,当如果出现妊娠心脏病的时候,应该怎么来面对和处理呢?详细>>

孕妇血压升高对母婴带来6重伤害?每一种都很可怕!

孕妇收缩压大于140毫汞柱,舒张压大于90毫汞柱,这被判断为妊娠期高血压。妊娠期高血压常见于肥胖者、年龄超过35岁的高龄孕妇、有高血压家……详细>>

妊娠期糖尿病有三大危害 妊娠期糖尿病咋办

妊娠期糖尿病是某些孕妈在怀孕期间会出现的一类糖尿病,这也是怀孕期间最常见的健康问题之一。它不仅会对孕妈的身体产生不良影响,也会对胎宝宝的……详细>>

妊娠期糖尿病别大意 警惕妊娠期糖尿病的危害性

妊娠期糖尿病带来的危害非常大,妊娠期糖尿病会增加胎儿死亡几率,并且容易形成巨大儿,会增加分娩时的难度,妊娠期糖尿病会增加胎儿畸形的发病率……详细>>

宝宝害怕妊娠期糖尿病 孕妇得了糖尿病吃什么好

在临床的主要标志里是以高血糖为主的,它是因为环境因素引起的常见病症,还有就是遗传引起的,一般症状表现为多尿、多食,还有消瘦等。具体糖尿病……详细>>

  • 欧阳惠卿

  • 牛建民

  • 梁慧超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