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妊娠期出现肝炎怎么办?孕妇怎样防妊娠期肝炎

2015-09-10 09:21:25      家庭医生在线

妊娠期肝炎在怀孕妈妈身上出现的几率很大,一旦感染上的妈妈必须及时进行治疗。那么,当患者出现什么症状就要引起对妊娠期肝炎的检查呢?我们一起来认识妊娠期肝炎的症状表现。

妊娠期妇女,不权要维持自身的营养需要,还需要一个微小的受精卵在短短的40周内,发育成为体重约3千克的胎儿。因此,妊娠期母体在生殖系统、循环内泌系统及新陈代谢等方面都会发生变化以适应其需要。此时,妈妈应时刻注意自己的身体变化。

妊娠期肝炎的症状表现有:

1、主要证状有畏寒、发热、恶心、呕吐等,特别是妊娠是期的消化道症状更为明显。

2、妊娠晚期合并肝炎的患者,腹胀较为明显,且持续时间较长。发生重症肝炎的比例高。

3、出现黄疸多,约占4/5以上,多数患者为深度黄疸伴有皮肤瘙痒等。

4、其体征特点是,肝肿大,有轻度压痛,但随病情的改善而很快消失。

甲型肝炎临床表现均为急性,前期症状可有发热、厌油、食欲下降、恶心呕吐、乏力、腹胀和肝区疼痛等,一般于3周内好转。此后出现黄疸、皮肤瘙痒、肝脏肿大,持续2~6周或更长。多数病例症状轻且无黄疸。

乙型肝炎病程长,5%左右的病人转为慢性。极少数病人起病急,伴高热、寒战、黄疸等,如病情进行性加重,演变为重症肝炎则黄疸迅速加深,出现肝性脑病症状,凝血机制障碍,危及生命。妊娠时更易发生重症肝炎,尤其是妊娠晚期多见。

妊娠期感染肝炎是孕产妇常见的合并症之一,对孕产妇及围产儿预后均有较大影响。每年收治初诊或转诊的妊娠期肝炎患者1000多例,以乙型肝炎为主,近年来妊娠期感染戊肝的患者不断增加。

妊娠期感染戊型肝炎患者须尽早就诊,如就诊或转诊较晚,则可能因延误病情而发展为重症肝炎。为此,医生须对患者尽早识别、尽早救治,以避免延误病情。

某医院自2007年开始收治妊娠期感染戊肝患者,至今已收治15例。这些患者的平均年龄约为30岁,多为经产妇,戊肝好发于妊娠中、晚期。

戊肝与甲肝同为急性消化道传染病,但妊娠期感染戊肝患者的比例更高,重症患者更多,病死率也更高,其中妊娠晚期者感染后的病死率可达20%。

高度重视妊娠期乙肝、戊肝重叠感染

该院迄今共收治妊娠期乙肝、戊肝重叠感染患者2例,发病时间均为妊娠晚期,且均为重症肝炎。收治后给予患者支持治疗,并行剖宫产术成功救治婴儿,此后患者黄疸恢复较慢。

与妊娠期单一感染戊肝相比,妊娠期乙肝、戊肝重叠感染患者的病情更重、病程更长,因此对此类患者更应重视及时救治,防止出现不良预后。此外,妊娠期乙肝、戊肝重叠感染使母婴并发症风险增高,在救治时须严密监控围产儿状态。

采取综合措施,积极预防妊娠期感染戊肝

妊娠期感染戊肝会增加孕产妇不良预后发生的风险。此外,我国孕产妇人群的乙肝病毒感染率已达8%,如果在乙肝的基础上再感染戊肝,风险将会更大,因此应采取综合措施,积极预防妊娠期感染戊肝。

第一, 重视疾病预防,医务人员应掌握戊肝防控相关知识,同时加强对育龄妇女的健康教育,使其尽量减少接触戊肝传染源。

第二,对孕产妇进行戊肝病毒检测,一旦发生感染应尽早识别、尽早救治。如不能检测戊肝病毒,应将患者及时转诊到专科医院。

第三,对育龄妇女推广接种戊肝疫苗,使其在妊娠期免于戊肝感染。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期出现肝炎怎么办?

妊娠期肝炎在怀孕妈妈身上出现的几率很大,一旦感染上的妈妈必须及时进行治疗。那么,当患者出现什么症状就要引起对妊娠期肝炎的检查呢?我们一起……详细>>

妊娠期甲型肝炎是什么?出现这些症状要当心

妊娠期甲型肝炎是通过口腔粪便接触传播的,儿童在传播过程中起着关键作用,因为许多人没有症状和未被识别的感染。病毒可以在环境中停留数月,并且……详细>>

妊娠期肝炎的症状表现有哪些?

妊娠期肝炎在怀孕妈妈身上出现的几率很大,一旦感染上的妈妈必须及时进行治疗。那么,当患者出现什么症状就要引起对妊娠期肝炎的检查呢?我们一起……详细>>

妊娠期肝炎的饮食治疗原则和方法

妊娠合并肝炎是指孕妇在怀孕期间的由于病毒感染导致的疾病,该疾病不仅会对孕妇本身有损害,还会给胎儿带来很大的伤害,因此我们应该对于该疾病有……详细>>

妊娠期丙型肝炎如何筛查? 哪些孕妇需要筛查?

孕妇丙型肝炎病毒的发病率与一般人群相同,,丙型肝炎的危险因素包括输入未筛查的血液制品和静脉注射用,病毒传播的较不常见的途径包括性接触,传……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