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妊娠异常 > 正文
房颤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心悸心律失常室性心动过速早搏窦性心律失常

妊娠期心脏病的症状知多少 处理方法要牢记

2015-07-29 09:24:14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很多得女性在怀孕的时候会出现妊娠期心脏病,但是准妈妈自己却浑然不知,到底妊娠期心脏病的症状有什么?我们一起来看看。

妊娠时血液总量增加约30~40%,心率加快,每分钟心搏出量增加,至妊娠32~43周达最高峰,此时心脏负担亦最重,此外,水、钠的潴留、氧耗量的增加、子宫血管区含血量的增加、胎盘循环的形成以及因横膈上升使心脏位置改变等,均使心脏的负担随妊娠期的增长而逐渐加重。分娩期心脏负担的增加更为明显,第一产程每次宫缩时,增加了周围血循环的阻力和回心血量,临产后,每次宫缩约有300-500ml血液自宫壁进入中心循环,使心排出量增加约20%,平均动脉压增高约10%,致左心室负荷进一步加重。第二产程除宫缩外,腹肌与骨骼肌亦收缩,周围循环阻力更增,加上产时用力迸气,肺循环压力显著增高,同时腹压加大,使内脏血涌向心脏,故心脏负担此时最重。第三产程胎儿娩出后子宫缩小,血窦关闭,胎盘循环停止。存在于子宫血窦内的大量血液突然进入血循环中,使回心血急剧涌向心脏,易引起心衰;另一方面,由于腹内压骤减,大量血液都郁滞于内脏血管床,回心血严重减少,造成周围循环衰竭。

了解了妊娠期心脏病的症状,下面我们就需要看看要如何来处理:

(一)可否妊娠的依据:

1、可妊娠:心功能I级及II级。

2、不宜妊娠:

心功能≥III级;

风心病有肺动脉高压;

房颤、高度房室传导阻滞;

活动性风湿病;

并发细菌性心内膜炎等。

(二)继续妊娠的处理:

1、孕早期:不宜妊娠者,终止妊娠(控制心衰后)。

2、继续妊娠:① 高危监护;② 休息;③ 限盐;④ 防并发症;⑤ 提前住院待产(提前2W),有心衰者应及时入院治疗。

(三)分娩期处理:

1、阴道分娩:有条件医院,试产。

① 抗生素防感染至产后一周后停药;

② 镇静(杜冷丁,非那根,西地兰,氧);

③ 助产(吸吮器,产钳),避免屏气用力,缩短第二产程;

④ 产后加沙袋+镇静(吗啡,苯巴比妥钠),一般不常规用宫缩剂(免增加心负荷)。

2、剖宫产:硬膜外麻

① 防出血(出血多时用催产素[10~20u],禁用麦角新碱,防静脉压↑);② 控制输液速度。

(四)产褥期处理:

(1) 卧床1 ~2W(三日内尤其24小时内,为心衰发生的危期),心功能III~ IV级不哺乳。

(2) 抗感染至少产后1W;

(3) 选择避孕,不宜再次妊娠;

① 避孕;

② 绝育:I ~ II级 → 产后 7 天结扎;III ~ IV级 →产后1 ~ 6W结扎。(控制心衰后结扎)。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期心脏病如何看 患者可继续妊娠吗

妇女在怀孕的时候会出现各种各样的情况,让准妈妈们是”应接不暇“,当如果出现妊娠心脏病的时候,应该怎么来面对和处理呢?详细>>

妊娠期糖尿病有三大危害 妊娠期糖尿病咋办

妊娠期糖尿病是某些孕妈在怀孕期间会出现的一类糖尿病,这也是怀孕期间最常见的健康问题之一。它不仅会对孕妈的身体产生不良影响,也会对胎宝宝的……详细>>

妊娠期糖尿病别大意 警惕妊娠期糖尿病的危害性

妊娠期糖尿病带来的危害非常大,妊娠期糖尿病会增加胎儿死亡几率,并且容易形成巨大儿,会增加分娩时的难度,妊娠期糖尿病会增加胎儿畸形的发病率……详细>>

妊娠期高血压的症状 患者应做哪些检查

怀孕期间饮食一定要控制,不要吃太多导致体重增长太快,这样是不好的。因为很容易形成妊娠期高血压,那么妊娠期高血压有哪些症状?详细>>

妊娠期鼻炎太难受?专家教你3个方法可有效预防

王小姐自怀孕来,经常出现鼻塞的毛病,随着孕期的增长,鼻塞的问题似乎越来越严重了,近些日子来更是因为鼻塞加重而导致了夜间憋醒、张口呼吸的症……详细>>

  • 陈煜阳

  • 冯冲

  • 冯小燕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