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妊娠异常 > 正文

妊娠期糖尿病有三大危害 妊娠期糖尿病咋办

2015-12-22 08:24:30      家庭医生在线

妊娠期糖尿病是某些孕妈在怀孕期间会出现的一类糖尿病,这也是怀孕期间最常见的健康问题之一。它不仅会对孕妈的身体产生不良影响,也会对胎宝宝的生长发育产生一定的危害,因此,对于妊娠期糖尿病患者来说,其对于妊娠期糖尿病的危害就要十分重视,那么,妊娠期糖尿病的危害有哪些?

妊娠期糖尿病的危害:

1、呼吸膜发育异常。孕妈过高的血糖会影响胎宝宝肺表面呼吸膜的生长,使呼吸膜的发育出现异常。胎宝宝出生时会有窒息出现,生后出现呼吸窘迫、代谢性酸中毒、酮症酸中毒等的危险增加。

2、形成巨大儿。孕妈妈升高的血糖经有胎盘进入到胎宝宝体内,会引起胎宝宝血液中血糖过高,会刺激胎宝宝的胰岛将多余的糖转化为脂肪储存在体内,是胎宝宝体重增加,长成巨大儿。

3、致畸甚至死亡。孕妈升高的血糖到达胎宝宝体内后,为了消耗这些糖,胎宝宝就会多消耗氧气。这可能会造成宫内缺氧、导致胎宝宝窒息甚至死亡。由于胎宝宝血液中血糖波动和酸中毒,有些胎宝宝可能在临产前突然死亡。

4、低出生体重儿。严重的妊娠期糖尿病还有可能引起胎盘机能不全,导致胎宝宝发育不全,最终成为低出生体重儿。

5、新生儿低血糖。胎宝宝是从孕妈血液中的葡萄糖来直接摄取营养的,而血糖浓度过高,就会让胎宝宝产生依赖型。宝宝出生后,自身无法维持高浓度血糖下的胰岛素分泌,就会出现吞咽困哪、苍白、颤抖、呼吸困难和躁动等低血糖症状。

治疗妊娠期糖尿病的方法:

1、饮食治疗:

是糖尿病的一项基础治疗,不论糖尿病属何类型和病情轻重或有无并发症,是否在用胰岛素治疗都应严格执行和长期坚持饮食控制。多吃粗粮、膳食纤维,补充蛋白质等。但要注意,应该避免过分控制饮食,否则会导致孕妇饥饿性酮症及胎儿生长受限。

2、药物治疗:

有些孕妇即使调整了饮食习惯也无法控制糖尿病,当饮食控制失效时,最好应用胰岛素以控制血糖水平早孕后胰岛素的用量进行性增加。妊娠不同时期机体对胰岛素需求不同,妊娠32~36周胰岛素用量达最高峰,妊娠36周后胰岛素用量稍下降,特别在夜间。

3、孕期母儿监护:

若 患了妊娠期糖尿病,在整个怀孕期间无论病情是否严重,都应在医生监督下严格控制饮食并定期检查身体,密切监测血糖变化,及时调整胰岛素的用量,才能避免疾 病恶化,造成严重后果。孕早期每周检查一次,直至妊娠第10周。妊娠中期应每两周检查一次,除调整胰岛素用量外,还应同时进行眼底检查。妊娠32周以后应每周检查一次,除了注意孕妇的情况外,还应密切关注胎儿的发育,胎盘功能等,必要时住院。

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在饮食中需注意的事项:

1、妊娠中、后期需增加蛋白质,如:蛋、牛奶、深红色肉类、鱼类及豆浆、豆腐等黄豆制品。最好每天喝至少两杯牛奶,以获得足够钙质。

2、烹调用油以植物油为主,减少油炸、油煎、油酥之食物,以及动物之皮、肥肉等。

3、注意多摄入富含纤维素和维生素的食品,增加蔬菜之摄取量、适当吃新鲜水果(勿喝果汁),可选择含糖量低的蔬菜瓜果如黄瓜、番茄等,水果可放在两餐之间,这样可延缓血糖的升高,也比较有饱足感,有利于血糖控制。

4、油脂类要注意。患有妊娠糖尿病的患者最好少食用含油脂高的食物,比如油炸食品。

(责任编辑:文艳梅 )

妊娠期糖尿病别大意 警惕妊娠期糖尿病的危害性

妊娠期糖尿病带来的危害非常大,妊娠期糖尿病会增加胎儿死亡几率,并且容易形成巨大儿,会增加分娩时的难度,妊娠期糖尿病会增加胎儿畸形的发病率……详细>>

宝宝害怕妊娠期糖尿病 孕妇得了糖尿病吃什么好

在临床的主要标志里是以高血糖为主的,它是因为环境因素引起的常见病症,还有就是遗传引起的,一般症状表现为多尿、多食,还有消瘦等。具体糖尿病……详细>>

妊娠期糖尿病你了解吗 知晓三件事轻松预防

怀孕期间要做好妊娠期糖尿病的预防,及时监测血糖,并且要调整好饮食结构,吃饭时尽量选择清淡的食物,不能吃太油腻的食物尽量,少吃加工类的食物……详细>>

妊娠期糖尿病五大症状 准妈妈要及时发现

在孕期的时候孕妇一定要注意自己的饮食习惯,那么妊娠期糖尿病就是会在孕期出现的一种疾病,那么什么是妊娠期糖尿病呢?在发生妊娠期糖尿病的时候……详细>>

妊娠期糖尿病应该如何控制血糖?控制饮食和运动少不了

对于妊娠期糖尿病患者来说,若血糖一直没有得到控制的话,会影响宝宝正常生长和发育,引起巨大儿、胎儿畸形或者胎儿生长受到限制,怀孕期间可以通……详细>>

  • 张惠杰

  • 张帆

  • 池莲祥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